《管仲论》读后感(管仲拜相读后感)
管仲拜相读后感?管仲拜相,春秋时期齐国国君齐襄公被杀。襄公有两个兄弟,一个叫公子纠,当时在鲁国(都城在今山东曲阜);一个叫公子小白,当时在莒国...
管仲拜相读后感?
管仲拜相  春秋时期齐国国君齐襄公被杀。襄公有两个兄弟,一个叫公子纠,当时在鲁国(都城在今山东曲阜);一个叫公子小白,当时在莒国(都城在今树东莒县)。两个人身边都有个师傅,公子纠的师傅叫管仲,公子小白的师傅叫鲍叔牙。两个公子听到齐襄公被杀的消息,都急着要回齐国争夺君位。  在公子小白回齐国的路上,管仲早就派好人马拦截他。管仲拈弓搭箭,对准小白射去。只见小白大叫一声,倒在车里。  管仲以为小白已经死了,就不慌不忙护送公子纠回到齐国去。怎知公子小白是诈死,等到公子纠和管仲进入齐国国境,小白和鲍叔牙早已抄小道抢先回到了国都临淄,小白当上了齐国国君,即齐桓公。  齐桓公即位以后,即发令要杀公子纠,并把管仲送回齐国办罪。  管仲被关在囚车里送到齐国。鲍叔牙立即向齐桓公管仲。  齐桓公气愤地说:“管仲拿箭射我,要我的命,我还能用他吗?”  鲍叔牙说:“那回他是公子纠的师傅,他用箭射您,正是他对公子纠的忠心。论本领,他比我强得多。主公如果要干一番大事业,管仲可是个用得着的人。”  齐桓公也是个豁达大度的人,听了鲍叔牙的话,不但不办管仲的罪,还立刻任命他为相,让他管理国政。  管仲帮着齐桓公整顿内政,开发富源,大开铁矿,多制农具,后来齐国就越来越富强了。
《管仲论》的立论逻辑是否合理
合理。先秦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兼思想家管仲提出了丰富的经济伦理思想,如注重耕织的生产观、各得其所的交换观、贫富有度的分配观、俭奢统一的消费观等等,都对后世有着深远影响。所以说《管仲论》的立论逻辑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