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 读后感(第六悲怆交响曲的理解和感想作文)
柴可夫斯基——我感我思故我在回旋不绝的柴可夫钢琴第一和翻江倒海的柴可夫第五交响曲。,钢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扑涌而出的旋律激情四射,引人遐思,伏...
柴可夫斯基——我感我思故我在
回旋不绝的柴可夫钢琴第一和翻江倒海的柴可夫第五交响曲。
钢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扑涌而出的旋律激情四射,引人遐思,伏尔加河,西伯利亚,江河奔流,岩浆迸发,能想到的俄罗斯大场面尽情来吧,略过脑海,恢宏,壮丽,连绵起伏,一望无垠,所有能想起的类似词句都堆砌过来也不嫌多,我的感想就是,擦,今晚就冲这一个乐章,来的也不亏。话说柴可夫真的忧郁吗?这个乐章可是听不出来,果然年轻无敌,33岁的作品不会有翻江倒海的苦涩,就如同第五不能重复钢一的激情。
第二乐章,俄罗斯田园牧歌,想起契诃夫笔下的庄园田野,俄罗斯少男少女。
听完第一乐章,发觉犯了个错误,不应该坐到第二排,往后坐几排,音效恐怕更好。下次注意。
第五交响曲的整体感受就复杂得多,第一乐章由来,据说满马路的乞丐都在哼唱这个节奏,所以柴可夫拿来入了交响乐,也许他只是单纯喜欢这个节奏,或者乞丐的某些特质触动了他?我却总是担心柴可夫是不是开始思虑命运的嬉戏,看似玩笑性质的跳跃节奏,谁知道哪天哪位就跟乞丐做了好伙伴?后面几个乐章记忆有些混杂了,第二乐章吧?草木林立,波光闪闪,光辉洒下,银月初升,仙之人兮纷纷而临下,既塑造了仙境,又是仙境之音。闭上眼,就可以忘我,睁开眼,仙乐已过,节奏突变,恍若隔世。第三第四乐章,挣扎往复,海水里沉溺,旋流暗涌,起起浮浮,翻天覆地,沉入海底。太阳升起,照射到心中,身体已经不存在了,思维也多余,感受,感受就好了,乐曲,旋律,可以带给你一切,也可以掠夺走一切。一切都是满满的,一切又都是不存在的。
记起年轻时看过关于柴可夫的一部影片,剧中年幼的柴可夫赤脚穿睡衣疾奔过家中长廊,一路嚷嚷着跟妈妈求救:那个旋律一直追着我,一直追着我不肯放。我理解了,他的脑子里就是装着无穷无尽的旋律。
听完柴可夫跟马勒回想对比,结论:柴可夫是我感我思故我在,马勒是我思我感故我在。
如何评价柴可夫斯基?不要复制的
到十九世纪的下半叶,柴可夫斯基和同时期的“强力集团”五位成员一起,继承俄罗斯民族乐派奠基者格林卡开创的事业,成为俄罗斯新时期音乐的代表人物。他的创作虽然在西方引起不同的评价,认为他追随德、法风格,缺少民族性,但俄罗斯人民热爱他、尊崇他,斯特拉文斯基曾说过:“他是我们所有人中最彻底的俄罗斯人”。他和“强力集团”的艺术趣味与追求是有不同,但他们以各自所擅长的方式,共同为俄罗斯音乐做出了贡献。柴可夫斯基作为俄罗斯的作曲家,在自己的作品中,十分注意广泛地吸收西欧音乐的创作技巧,他所关注的题材不是英雄性的史诗、俄罗斯帝王的功过,而是现实中普通人的情感体验;不是群众性宏伟气魄的大场面,或奇妙、富于幻想的神话故事,而是作曲家本人“经历过或看到过的”,能使柴可夫斯基自己“感动的情节和冲突”。这种突出强调个人主观意识的创作思想,体现在他的大量作品里,使他的音乐创作具有独特的个性,以其感情的强烈起伏和诚挚动人为最突出的特征。
在柴可夫斯基的交响曲创作中,最著名的可以说是《悲怆(第六)交响曲》。这是他生前最后的一部作品,被人称做“天鹅之歌”,意味那天鹅临死前最美的歌。而 “悲怆”这个标题,是柴可夫斯基在作品完成后,再考虑加上去的。他在与友人的通信、谈话中,屡次涉及到音乐作品的标题性问题,对那些“不表现任何内容,只无谓地玩弄和弦、节奏和转调的交响曲作品”很反感,从这个意义上,他不反对把自己的作品视为“有标题性的”。但柴可夫斯基强调:“这个标题却绝不可能形诸于文字……交响乐不是应该表现难以言传的、出于内心要求而一吐为快的那一切吗?”因此“悲怆”这个词汇,仅仅是交响曲所表达的情感内容的总体概括,并不能以此标题来简单图解整部交响曲。在动手写第六交响曲的前一年——一八九二年,柴可夫斯基已构思了另一部标题交响曲,题名为《生活》,还为它拟了提纲:“第一乐章全是激情、满怀信心、渴望有所作为。应该写得简短。(末乐章死亡是破坏的后果),第二乐章是爱情,第三乐章是失望,第四乐章则以生命的熄灭来结束,同样,也是简短的。”就是说,柴可夫斯基曾想写一部有关人生——青春、爱情、老年、死亡的哲理性交响曲。这部交响曲没有写下去。但用音乐来表现作曲家对人生的体验与思索的意图,并没因此放弃,而是渗透在一八九三年第六交响曲的创作构思中。柴可夫斯基自认为《悲怆》“是我所有作品中最好的,最真诚的一部”, “毫不夸大地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心灵都放进这部交响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