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之路》读后感
《品格之路》,初看到这本书之时,以为是一本修道之书,教人如何修炼自己的品格,显然我这种想法有点玷污了这本书。一本书如果仅仅是一碗鸡汤,也许他就不会成为名著,而永垂不朽。
书的开头讲到了亚当一号和亚当二号,这种模式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甚至有点晦涩难懂,但看到后来就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动,忍不住继续读下去。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同时还在读《聪明的投资者》,后者是用于投资的经济类书籍,这本可以用来“发财”的书,显然也比《品格之路》重要的多。可我放下了这本经济类的书,转而一心一意的投入《品格之路》。
也许是书中若干“鸡汤”故事吸引了我,也许是作者叙事的手法细腻而深邃,但我确确实实被这本书所打动,无论是写的是总统艾森豪威尔,还是作家罗西·戴伊,都让我痴迷于他们的故事。看到他们的成长中的矛盾,也比较自我内心的偏移,是痛苦让我们获得重生,还是自律让我们修正自我?每个人的故事也都言简意赅,好似无从下手,又好似有所收获,到底品格是如何修炼?我依然有些迷茫。不过我会扪心自问:是完成自我,还是完成大我?是面对自身的利益出发,获得成就的提升;还是面对公众的利益出发,完成上天给予任何人的使命?真正伟大的人,都是被万人所敬仰的,而万人的敬仰必是因为伟人所完成的光荣历史使命。品格从哪里开始修炼?
帕金斯让我记住的是她那不和谐的婚姻,艾森豪威尔让我记住的是他的中庸,罗西·戴伊让我记住的她早期的糜烂生活,马歇尔让我记住的他无私的精神。我没有看到我应该看到的东西么?我竟然记住的是罗西·戴伊早期糜烂的生活,这应该是我从她身上学习到的东西么?但是我还从书中看到戴伊内心痛苦的挣扎,或者是孤独寂寞,她通过奉献与爱,获得更多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她内心那份孤独的解脱。痛苦让他挣扎,同时让她得到了精神的洗礼。马歇尔在痛失爱妻后,更愿意在私下坦露自己的内心。不经历一些事情,人很难改变,尤其是痛苦的事情,痛苦会让我们成长,也会让我们堕落,所以最终要看我们如何面对痛苦,我想这可能是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东西。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我不过低配的人生》,我觉得这本是属于厚黑的书,虽然这本书本身没什么毛病,有毛病的应该是我自己。看完这本书后,我经常会有一种感觉,在说话做事之后,经常会发现之前的错误,并且反省自己,这也许就是一种自我修正。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发现自己的出现过某些错误,就自我修正的第一步。我曾经对我妻子说过:“这你都不知道么,难道你没有看过那些书么?”。显然我知道我妻子没有看过那些书,而我又重复了这句话,这分明是一种显摆和傲慢,这难道不是我自己在炫耀自己看过一些我认为靠谱的书籍么?不看书的人也不见得不优秀,看过书的人也未必不会犯罪。吃过鱼翅鲍鱼的人可以鄙视路边的乞丐,可乞丐也可以助人为乐而受到他人的赞许。没有什么可比的,可比的只有自己的现在和自己的未来。
我感觉人生的道路有许多东西可以去感悟,可以感悟秋天的落叶,可以感悟落红的夕阳。最需要感悟的是自我,自我到底该如何升华,自我到底在品德上有哪些需要提升?为什么我不受别人喜欢?我要怎么做才能受到别人的喜好?我能看清每个人的内心,为什么他们却对我避而远之?你越是在意自己,或者你离自己就越遥远。乔治·艾略特给了我很深的启发-终生都在执着寻爱的女小说家。当你敞开心扉去爱时,你爱的人也会更加爱你,你爱的世界会更加深入的接受你。你对子女的爱,换来的是子女对你的依恋,你对妻子的爱,换来的是家庭的欢声笑语,你对父母的爱,换来的是一篇慈宁祥和。你可以不去爱你不喜欢的人,但只要你放手去爱,你就会有所感悟,而你也不再孤单,你会有一种脱俗的欣然,进而享受其中。用爱对待你的家人,用真诚对待你的朋友,我还不懂得如何去大爱,甚至不懂得如何敞开心扉,但是在自我修复的过程中,不断的发现内心亚当一号和二号的冲突,不端的磨合,或许有一天,我们也能实现小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