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塞缪尔·斯迈尔斯的《品格的力量》中《女性的素养决定一个民族的素养》一章后,深有感触。由于作者所处社会当时的女性绝大多数禁锢在狭小的家庭范围内,所以作者把家庭教育的责任及功过完全归结于女性,这固然有它的时代局限性,但文中许多关于家庭教育的精辟论述仍然值得今天为父母者学习、借鉴。
家庭是塑造一个人的品格的第一所也是最重要的一所学校,因为正是在家庭中孩子接受了贯穿其一生、直到生命结束才会放弃的行为准则。斯迈尔斯在文中写道:“从婴儿脸上第一次露出微笑开始,您就应该抓住机会开始教育。”确实,从孩子一生下来甚至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一直延续到孩子成年都应该这样。笔者曾亲眼看到这样的事例:一位母亲眉飞色舞地当着孩子和其他家人的面精彩地描述刚刚发生的一件事,因为争玩具这个3岁小男孩和另一个4岁小男孩当着双方家长的面打了一架,打架中这个小男孩毫不畏惧,事后这位母亲还向我绘声绘色地描述当时的情景,小男孩在母亲的表扬和娇纵下,流露出十分得意的形色。
看到这个场面,我就对她说:你怎么能这样教育孩子呢。可她振振有词:现在的社会是老实人吃亏,我的孩子虽比人家弱小可气势上一点不输。还继续鼓励孩子:以后再碰上这种情况,你就使劲打,不要怕。事后不到一个小时,小男孩就把邻居家一个2岁多的孩子打得哇哇大哭。孩子的奶奶责问她,他回答:我妈告诉我这样的,今天我跟小朋友打架,我妈妈还说我狠咧!当时,我感到十分震惊,也许那位母亲,只是想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太软弱,可是教育方法却极其错误:她不是先问清楚事情发生的原因,教育孩子不要和别人打架,而是当着众人(包括孩子)的面,很得意地描述孩子打架的“英勇”。产生后面的后果也就在所难免了,生活中就是这样:错误的教育方式往往如灵丹妙药般很快就在孩子身上产生了不良反应,而良好的教育却要靠父母长期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才能看到效果。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的为人处世对孩子产生很大影响的事例比比皆是:如果孩子的父母言语粗俗、动辄打骂,孩子往往也学会了骂人;而生长在知书达礼、父母都温文尔雅的家庭中,孩子多半懂礼貌、有修养;如果父母好逸恶劳、心术不正、行为放荡,那么在这样家庭中长大,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不幸,会让他们具有道德缺陷和道德方面发育不良。当然这有别于“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来会打洞”的封建血统论,它所能说明的是: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比,家庭在道德品格教育方面往往更具影响力。虽然在日后的发展中,个体具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自我拯救的能力,对周围的环境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幼年时期所形成的先入为主的偏见对道德品格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
有一位母亲带孩子去擦鞋,擦鞋人提醒让孩子自己动手,这位母亲不高兴了:又不是不给你钱。殊不知从这样的事情中孩子将学会的只会是好逸恶劳、贪图享受,而不会自己动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父母,尽可能地包办孩子的一切,而不是让孩子自己去做。却不去想一想父母必竟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也不可能包办一切。应该让孩子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早日学会自立。这样,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他才能尽快适应,实现自立。否则只会像温室里的花朵,缺乏活力,难以在社会上立足。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然而家庭并不都是培养良好品格的最优秀的学校,它们也可能是最糟糕的学校,关键就取决于这个学校的教师——为父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