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之路》读后感
品格之路,这本书通过用了半叙事半论述的方式,讲述了截然不同的人他们走过一生的人生经历,他们在面对每一次抉择的时候面临的困难,他们在最终做完选择之后的状态。
这些人中,有些人有很强的自省能力,有些人则没有;有些人为了达到目的,愿意把手弄脏,有些人不仅想做好事,还想做个好人,这些人尽可能过着纯粹的生活;有些人对自己非常严苛,他们拼命攻击自己的弱点,有些人则可以接纳自己,对自己的人生采取比较轻松愉快的态度,相信人的本性自然会解决人生的主要问题;有些人注重隐私,他们与人保持一段距离并且不轻易显露情感,有些人则愿意展露自己的情绪;有些人因为宗教、信仰得到救赎,有些人则被宗教、信仰伤害或是不够虔诚和坚定;有些人愿意放下自身的能力,让平和喜悦进入心中,有些人则企图控制自己的人生,透过努力锻造灵魂。
即使在相同的道德生态中,每个人都有许多空间可以走出自己的路。但几乎所有人都在穷其一生做同一件事:致力于超越脆弱的自己。生命的美好意义,就蕴藏在跌倒的动作中。跌倒,是前行路上,必不可少的经历。每一次跌倒之后,如果你的眼神变得更加坚定,如果你的内心变得更加平和,如果你的双腿变得更加有力。那么恭喜你,走在品格之路上。无论在生命的终点,你成为了哪种人。你都依然光芒万丈。
我有话说:我们致力于平衡好亚当1号和亚当2号中间的那个度,但每个人心中的标尺都不一样,这些都不重要,如果你用心去关注自己的身体、情绪,再借用你的大脑理智的思考。它们会告诉你,这是不是你想要的。最后的最后:“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Reinhold Niebuhr
这是二战时期著名的美国基督教神学家Reinhold Niebuhr的某篇祷告文中的句子,广为流传,曾被李开复引用过:
“愿上帝赐予我平静,能接纳我无法改变的事情;愿上帝赐予我勇气,改变我可以改变的事情;并赐予我智慧,让我能分辨这二者的不同”。
借用这段话,作为品格这本书最后的点题吧。布鲁克斯想告诉我们的,也应该是希望我们用勇气、智慧去完成我们的品格之路,并最终在路上收获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