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苹果》读后感
当苏格拉底手托苹果让每一名学生评说自己闻到的什么味道时,70名学生回答一致:闻到了苹果的香味。当老师走到坐在教室最后的柏拉图时,他的答案令70人诧异,令人不理解,平时伶牙俐齿的柏拉图今日怎么啦?他说:我什么味都没有闻到。谁的正确呢?民主原则70:1,肯定是柏拉图的答案是错误的。
当苏格拉底把苹果交给同学们传看时,同学们如坠雾里——原来是蜡做的苹果。
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了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只凭自己经验就妄下结论。然而,一个有智慧的人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相信自己的思考能力,作出与众不同的判断。
伟大的人物,无一不喜欢独立思考,他们因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视角而有所发现,进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嗅苹果 阅读题答案……
文章太长了,就不打了【网上可以查到】问:为什么苏格拉底脸上的笑容不见了? 结合短文,说说我们应该怎样坚持真理。
因为苏格拉底对于他的学生1.感到失望。2.学生们没有找到确实的证据,应当要实事求是,找到确实的根据,或者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鼻子闻,不要自己骗了自己。
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应当对于问题先用自己的感觉找到答案,再通过自己的实践寻求真理,并一再确认自己找到证据的真实性。
读了《嗅苹果》这篇短文,你认为应怎样坚持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