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传》 1500字读后感
本书的传主梁启超先生是活跃于近代中国历史舞台的进步、爱国人士,是政坛和教育界、思想界的巨人。尽管他只在近代的舞台纵横了56个春秋,但他11岁中秀才,其16岁成为举人,25岁与其师康有为一起发动戊戌变法,29岁出任《新民丛报》主编。辛亥革命后更是建立政党,出任民国要员,参与组织和发动护国讨袁运动。晚年,对于政治冷淡,“此时宜遵养时晦,勿与闻人家国事”1的他,潜心于学术研究,在清华、南开等大学,日益成为一代宗师。他的人生便是一个传奇,读这么一个巨人的传记必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发展。传记的作者在前言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梁的人生是悲剧还是喜剧”2,循着这么一个主线我读完了《梁启超传》,我的认为是,过程喜剧,他的活动无不在实现他早年的抱负,结果略微悲剧,梁启超文人参政注定其道路不平坦,必要依赖其他实力派,梁启超只能办学会,组政党,造舆论,梁一生对光绪帝等帝党、袁世凯、冯国璋、段祺瑞心存幻想,但是结果却又是那么现实,他不得不在学术上寻求解脱。梁启超的悲喜人生值得我们从中得到启示,值得参悟。在时代的浪潮上,梁启超从来就不是一个落伍者。我们要学的就是怎样和他一样,在时代的浪潮面前,争取做一个弄潮儿,而不是弃儿。
梁启超的人生历程是一个喜剧,他一直怀有一颗救国济世的心。并可以为之奋斗终生。 矢志不移的欲望是梁启超前进的不限动力。年少便取得秀才之名,幸得学政使的赞誉,享受众人的艳羡,他“暗下决心向下一个台阶登攀”3。自从遇见了康有为,更是觉得“冷水浇背,当头一棒”。生活道路自此又有另一追求。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远遁日本,而后回国,他的政治欲望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的卖力奔走。1912年,梁启超终于结束了他的流亡生涯,他此时满怀热心,欲在政界施展他的满腔抱负,即便是晚年几位依靠对象的凶相毕露之后,依然沉于政界不能自拔,晚年梁启超无奈的宣布不问“人家国事”。但他依然的对时下的政治运动密切关注,例如主编《改造杂志》、鼓吹国民运动,呼吁联省自治,调和“科学和玄学的论战”,甚至幻想组建第三党。
梁的仕途并不平坦,但他永远的保持他的那颗进取心,这在文人群体中是难得可贵的。梁在学术上更有学问欲,他在近代的历史学、文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宗教学、中外文化交流的研究上都有不俗的成就。即便是住院时,仍然在伏案作辛弃疾年谱4。
总的来说,梁的生命历程,颇为喜剧,颇有成就,其一大原因,便是他的不变的爱国之心,不变的求知之心。
梁的人生历程中,喜剧的经历大都以悲剧结尾。分析一个人的历史成就应该将传主放置于具体的历史环境再则就是人物的性格。梁启超在近代特殊的国情下注定难有作为,其创造性的性格,尤其是争强好胜的性格更是让他在与保守势力的斗争中屡受击创。梁在政治上极为矛盾,他未有落伍于潮流,但是却又对旧事物心存怀恋,破旧之际,积极进取,保留旧事物、反对革命时也极为卖力。梁的人生“流质易变”,对国家的灾难用尽心血却无可奈何。目睹军阀混战,一直在抑郁中生活,所做之事大都失败,梁的结局是悲惨的。
若果要分析梁的悲剧的根源,本书有意无意的做一些暗示。结合全本,我归纳了如下的几点:客观上,其一,梁所处的社会环境是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保守势力强大,而其依靠的帝党内部并非是一心革新。再则,就是梁启超所代表的资产阶级力量弱小,也就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不充分。同时没能发动群众。主观上,梁启超未能好好的物色靠山,对保守势力1
2 《梁启超传》,第16章,437页。 《梁启超传》,前言,第5页。
3 《梁启超传》,第2章,第24页。
4 《梁启超传》,第20章,第665页。
百度文库用户有奖调查
1/2
抱有很高的幻想。另一个原因就是梁受社会条件的限制,他更多从事是理论的研究,现实的处理不足,幻想太多。
梁的人生给我们诸多启示,他的求知欲、对国家的热爱值得我们学习,他的矛盾的心境和争强好胜的性格却有需要我们引以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