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勤俭节约伴我行》
勤俭是美德,无论如何都要提倡,所以这个辩论预先就注定了结果该死的教育制度......
由于勤俭是一定要提倡的,所以你只能旁敲侧击,切忌拿勤俭本身开刀~~比如,你可以把勤俭和抠门扯上关系,乱说一通,如果被对手识破,就及时改变话题到其他方向例如"钱不是省出来的,想赚钱必须会花钱",然后把话题扯到从小养成良好金钱观的重要性,过分勤俭(其实还是抠门)会让儿童以后接触金钱的时候把握不住自己啦~~
......
总之你是输定了,你有两个选择,第一,配合一下见鬼的教育走过场,挂得痛痛快快,第二,就是充分狡辩到时间结束,让那些见鬼的组织者打圆场...
王 文 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是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可以说修身、齐家、治国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朱子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作“齐家”的训言;毛泽东以“厉行节约,勤俭建国”为“治国”的经验。
历史上,古今中外勤俭节约的故事不胜枚举。毛泽东要求别人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经济困难时期,他自己主动减薪、降低生活标准,不吃鱼肉、水果。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他召开会议到中午还没有结束,他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几小碟咸菜,主食是烧饼。伟人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经常说的一句英国谚语是“节约便士,英镑自来”,每天深夜她都亲自熄灭白金汉宫小厅堂和走廊的灯,她坚持皇家用的牙膏要挤到一点不剩。号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日本丰田公司,在成本管理上从一点一滴做起,劳保手套破了要一只一只的换,办公纸用了正面还要用反面,厕所的水箱里放一块砖用来节水。一个贵为一国之尊、一个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节约意识竟如此强烈,令人赞叹。
建国初期,有一首歌唱得好:“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离不了。不管是一寸钢、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当时,国人都把勤俭节约作为做人和干事业的行为准则。然而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生活的改善,有些人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丢了。君不见,当前社会上超越现实、盲目攀比的畸形消费;斗富摆阔、一掷千金的奢靡消费;过度包装、极度美化的蓄意浪费;“长明灯”、“长流水”的随意浪费等现象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在这些不良现象中,“大款”、“公款”充当了主要角色。这种社会现象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党中央及时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战略决策,并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到“事关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国家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根本利益,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并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深入持久地开展节约活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要牢固树立“浪费也是腐败”的节约意识,克服“花公家钱不心疼”的不良心态,形成“铺张浪费可耻,勤俭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俭以养德”,自古以来,节俭一直是中华民族值得彰扬的美德。我们中国,之所以要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因为中国浪费不起。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每个人只要浪费一点,总数就非常惊人。
人均资源占有量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专家预测,我国人口在2030年将达到16亿的高峰,中国将成为严重缺水的国家。尽管全国的发电量以接近GDP增速2倍的速度增长,但全国还是有21个省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电。从1993年开始,我国作为“石油净出口国”彻底成为历史,根据预测,在未来10年,中国石油的净进口需求仍将按年均10%的速度增长。我国人均耕地不足1.5亩,但还以每年近千万亩的速度在减少。据国土资源部最新统计,最近7年间,我国耕地总量已减少1亿亩.
建设节约型社会,绝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它需要13亿国人同心协力、身体力行
或许,你会想,我不用节约也从不为水电发愁是的,对许多人来说没错但是,想想我们那些生活在缺水缺电地区的孩子们吧他们甚至一年或几年都没有洗过澡,早晨起来,洗脸成为一种幸福!他们并不象我们一样,生活在大都市里,他们有的在中国十年九旱的地方,有的生活在大沙漠旁边
我们作为未来祖国的掌舵人,正义的人有责任,就更应该为这个共同的家园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掌握着对这些民族发展“命脉”生杀予夺的权力,成之毁之、爱之损之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那么,让我们行动起来真正做到“四一”,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提倡循环用水、提倡使用节能产品、提倡使用可再生材料、提倡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提倡简朴的生活方式和适度消费,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意识,培养节约型消费观,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我们成为节约资先锋,成为全国节约先锋!
初二政治(勤俭节约伴我行)
“今天花明天的钱”撩起了多少人遥远的梦想,一时间,“贷款购房” “贷款购车”等贷款消费成了时尚。你怎样看待“贷款消费”
从2个方面来讲,积极方面促进消费,有助于资金流通,有助于提高人的斗志,工作上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