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汉字的故事》读后感
每一个汉字都有他的前世今生。最近我读了《图解汉字的故事》让我们的中国汉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让我意识到,我们平日里一直使用着的汉字其实是一个多么优美精深的艺术结晶。
可以说汉字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它甚至比平常我们知道的四大发明更加伟大。没有汉字也就不会有灿烂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汉字可谓是中华文明的母亲。在汉字之后令人为之骄傲的四大发明才问世,从这个意义上讲,四大发明竟是汉字的衍生物!同时,汉字由最早期的甲骨文演变至今,是古代汉字仅存的一种,也是世界上唯一使用至今的表意文字。因此,汉字本身就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无需中国人自吹自擂,我们应为之深感骄傲,并为之自豪!
书中让我感到特别有意思的是关于通假字的讲述。从接触文言文开始,我们总能在一篇文章里找到或多或少的通假字,书中对通假字的解释是:绝大部分的通假字都是作者故意为之。在当时那个君权至上的时代,无论是明君还是昏君,都十分自负,认为自己的才学无人能及,当时的文人墨客写的文章大多都要经过皇帝的过目,当君王在他们的文章里找到这些错误时,必然高兴异常,虚荣心获得极大的满足,这时便会对这些文人大加赞赏。
由此可见,汉字文化在体现它的大功时,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黑暗统治,这又对后世的史学家提供了评古论今的文学证据。
那就让我们了解汉字背后的故事,探寻汉字的前世今生吧。
叶公好龙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叶公好龙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以下道理:做人要诚实,做人要做表里如一的人,不要盲目的去追捧、崇拜一些事物。喜欢一样东西,不能只看它表面的现象,而要深入了解它内在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