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看《开学第一课》,深深敬佩防疫工作中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正是有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以后也会像她们学习,致敬逆行者,坚守者,保障者,志愿者!
我家楼上的王叔叔是乡镇干部,接到上级通知,大年初一早上立即返回乡镇待命,杜阿姨在王叔叔走了不到半小时,也接到医院领导的电话去正常上班。临走时杜阿姨对她女儿丫丫说:“宝贝,照顾好自己,不要出门,不要做危险的事,妈妈很快回来……”这样的事发生在今年春节的无数家庭,他们用责任和大爱守护了更多的家庭和生命。
抗击新冠病毒是一场“恶仗”。打仗的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是往执勤点送棉衣的年迈的老人;是无数中国人的默默奉献与支持,这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只有举国同心,我们才能赢!
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责任、诠释着奉献!让我们向他们致敬!相信,中国有他们,必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致敬所有逆行者。
致敬2021:感谢生活所迫,才被“逼”到满身才华
每次听到这首《爱的代价》,眼泪就会止不住往下流,这是我2021年真实的写照,为了梦想而不断沧桑,为了梦想而不断选择坚强和远航。
半年前,我选择了辞职,离开了工作十余年的职场,开启了为梦想而活着的人生——全职写作。听起来十分美好,为了自由而放飞梦想,实际上生活却是四处求生,焦虑不安,真的一步都不敢停下来。
所谓外人所看到的“美好”,只不过是背后不为人知的起早贪黑,只不过是生存背后的各种泪流满面和各种被逼到满身才华的无所不能。
但是每当回想的时候,还会感恩生活,还会感谢自己当初勇敢的选择,若不是向前一步,那么现在可能还在按部就班的生活中继续麻木。
回首2021年来发生的一切,我想一句话总结:若非生活所迫,谁愿意满身才华?
时常在想:人的一生到底为什么活着?是要岁月静好,还是仗剑走天涯?是要眼前的苟且,还是去 探索 诗和远方?
可能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心态与状态下,会得到不一样的答案。在《少有人走的路》中作者斯特克·派克说过:人生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而问题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痛苦与焦虑,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却不断倒逼我们具体勇气和智慧,甚至心灵和思想都会逐渐走向成熟。
拿我自己来说,在30+的尴尬年龄段中离开了舒适区,离开了压力不算大的工作,而投入靠读书和写作来作为生存的手段,看起来有点飞蛾扑火,但实际在这个逆水行舟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内心的强大,而且践行出来了更多的生存之路。
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唯有痛苦才能给人带来收益。
也就是说当我们生活一帆风顺时,你压根不会看到忧患,也不会看到自身的局限,而是在“温水炖青蛙”中得且过且过。
这是人生的理想舒适状态,如果能恒久远也是幸运之事,但是诸如一些意外的事,比如缺钱、遭遇不幸的事情,这时候不仅会打破所有的生活节奏,也会颠覆你的所谓“岁月静好”。
因为个人的力量是十分渺小且弱小的,当遇到意外事件或突发状况时,你根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
所以说,提前做好准备,不仅是为自己的生活增加安全感,也是为了自己能在意外来临之时更强大,更有能力去应付糟糕的潜在风险。
那么该如何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呢?答案是:自己争取。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人都不愿意去承受苦难,不愿意离开舒适区,这是人性的弱点。但是生活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你想想但不去做,那么只能是空想;另一种是想要的即刻出发去争取,那么就有可能梦想照进现实。
不过很多人在顺境时都忘记了,即便是我们逃避责任,逃避生活,生活的每一个扎心片段都不会错过,该发生的早晚都不会缺席。
这也就会出现,即便短期内没有遇到艰难的选择,以后也会遇到更艰难的选择,无非只是时间到来的早晚而已。
很多人羡慕别人的生活,比如说:看某某多幸福,有钱花,生活好,孩子孝顺。可以我们都忘记了某某吃苦的时候,教育孩子的时候,努力奋斗的时候。
大部分人都有一个认知遗忘,就是总是自动过滤到别人的努力与坚持,别人曾经的付出与拼搏,而总是只记住别人的才华,然后充满艳羡。
实际上,每个人都能做到才华横溢,只是看你有没有行动力,有没有强烈的愿望以及真正努力过。
所谓真正的努力,就是为了想要的人生,去付诸行动,这时的行动不仅包括意愿以及努力,而是蕴含着思维与思绪的智力与智慧。
《刻意练习》中讲到想到真正的进步,不仅需要正确的方法,而且需要不断练习,然后加以反馈后并及时修正,最后再坚持刻意练习,这才是真正为人生,为梦想做的有效努力。
努力的人生与不努力的人生,真的不一样,就像有钱人和没钱人想的也不一样。
只不过没有人天生就是自律的努力,无非是被生活所逼着不断向前,无非是坚持不下去继续努力,无非是像稻盛和夫所说“以不亚于任何的努力”在持续坚持着,才有了别人眼中的“满身才华”。
对此我有很深切的感受,自打6月份辞职后,我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一下每天连轴转。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读书,然后给两个孩子做饭,出去跑步,接着回来写文章、改稿子,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
别人眼中的我似乎是“超能”的,不仅效率高而且仿佛总有用不完的时间,但只有我自己知道,这一切不过是生活所逼。因为不敢停下来呀,要生活,要活着,要为生存而不断进阶和努力。
所以特别一句话:若非生活所迫,谁愿意满身才华。这句话说出了大部分人的心声。也说明了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哪个人不是上有老,下有小,为了钱,为了名,为了利而不得不周旋于林林总总中。
无论是心甘情愿还是被逼无奈,都得与生活握手言和,不然又怎么样呢?
在《逆商》中有过这样一个观点:所有的磨练都是为了铸就更强大的内心,都是为了在坏事件来临时,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去应对。
简而言之,就是我们只有具备了面对坏事件的能力,才能不断驾驭自己的人生,才能在人生之路上不断走向更好。
从这个角度来看,所有的磨难和痛苦都是来渡我们的,都是为了让通往更好自己的路上前行。反正我们现在不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那么迟早会有一堆问题像山一样横亘在我们的生活中,令我们苦不堪言。
就像苦难一样,它可能迟到,但从来都不会缺席,因为人生实苦,唯有自渡,而逼自己不断强大,逼自己不断优秀,就是自渡的最好方式。
想起2021年这一年来的生活,苦多于乐。但尽管如此,还是很欣慰当初勇敢的选择,勇敢从0到1,正是向前一步,才懂得原来生活还可以活成另一种可能。
原来只要努力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智模式,甚至是行为方式,进而改变从前固执和肤浅的自己。
对于2021年想说:和你一起走过,真心不容易,吃了太多苦,熬了太多夜,但是却没有后悔过。因为懂得,只有砥砺前行,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