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2000字读后感
这个假期,我到图书馆借了一本《中华五千年》。这本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我国史上著名的人物事件,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比如我们都背过陆游的《示儿》,“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里的王师指的就是南宋抗金的军队,而在这之前,我只是枯燥地记忆这些诗句,没有结合当时背景。这样我的记忆更形象、更立体了。 除了对一些诗句的背景有了补充外,我还详细地领会了《四库全书》的含义,补充了历史电视剧中没有的细节。原来,古代把图书分为经史子集四类,乾隆下令编纂《四库全书》也不像以前想像的那样,为了把书集中收录起来,而是为了通过修书笼络人心,特别是文人的支持,并且审查民间藏书销毁不利于统治的书。真是不看不知道啊。
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发生了许多历史事件,涌现过许多优秀的人物。而《中华五千年》这本书则把这些事和人描写的更加的淋漓尽致。它概括了中国远古至辛亥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各时期的科技、文化、艺术和经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透彻的了解中国的载体。
当我打开了远古的历史,五千年的历史尽收眼底。圣人款款而来,岳飞的忠诚,诸葛亮的智慧,夸父的执着等等。一代代风流人物的精神让我崇拜。这是中华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自豪。
看着看着,我的视线里突然溜进一个人物----诸葛亮。诸葛亮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他神机妙算、聪明绝顶。《草船借箭》是个很著名的故事;其中有一个章节;内容讲的是周瑜让诸葛亮在十天之内打造十万枝箭。诸葛亮动用了他的智慧,算出三天后必有大雾,所以马上回答:“都督不用十天三天就给造好。”三天后大雾来临,在曹操的军营前敲锣打鼓。曹操以为是敌军乘大雾来袭,于是下令放箭,不一会儿功夫草人身上长满了箭。等大雾散去,曹操方知上当。诸葛亮满载而归。读到这里我不由得为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所折服,他的聪明令人难以想象,他的智慧怎不能让人感到惊讶!
在看到贪官和珅部分时,我为他贪污数额之大感到惊愕,为管家刘全的资产感到惊讶。在看到近代被殖民时我感到义愤填膺,看到三元里人民英勇抗英感到敬佩。看到慈溪篡权杀害“赞襄政务王大臣”,并给他们一个“不能尽心议和,以致失信于各国”的罪名时,我频频摇头,而之后看到她的“尽心议和”成果——《中法新约》、中日《马关条约》、《中俄密约》、《辛丑条约》等,我只得默默地忍受又一次读这段历史的痛苦,并加快了阅读速度,希望看到一些转机。洋务运动建立了世界上伟大的舰队,我心里正要舒一口气的时候,乌云再次席卷而来,中日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这些败类!当我读到冯子财镇南关大捷,结束了40年对外国侵略军不胜的历史,大快人心,可是我又看到慈禧派李鸿章到天津签订《中法会订越南条约》法国不胜而胜,中国不败而败!耻辱!看到邓世昌准备撞沉日本旗舰时被鱼雷击中,坠落海中却放弃随从给他的救生圈时,我感到十分震撼。而后来他的狗咬着他的手臂救他时他发誓与军舰共存亡,抱住狗一同沉入海底。后来就连无能的光绪皇帝都流泪写了挽联“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读到这,我合上了书,因为我知道后面又要签订条约了。此时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最后我看到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南昌起义等一系列成功,最终走向新中国。我为那些为战乱而死的平民惋惜,惋惜他们没有晚一些出生,向清朝抗英以来各种形式的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组织致敬,为我能够出生在这样一个和平、富强的国家感到荣幸!
我还读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故事,读到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中俄瑷军条约》的签订。读到了慈禧太后夺政权,捕八大臣,勾结入侵者,毒死东太后,读到了荣禄的出卖,导致戊戌变法的失败,读到了······
这本书以上自远古传说,下至辛亥革命。概括了各个时期的所创造的灿烂辉煌的文化。这本书让我读到了许多历史的知识,甚至以前不了解的知识。我敬佩诸葛亮的智慧,痛恨清政府的腐败、懦弱!
中华五千年;让我们以千年为镜,审视自己,改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