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进了一批新书,可以借书了,每套新书有18本,一个班满额是36人,刚好可以交换阅读。于是我们每个周五去借书还书。这样有一周的时间可以看书。但是这些书有一部分孩子根本没有看,有的说看过了,有的说不喜欢,有的说我先借给别人看了……各有各的借口,但是我还是希望孩子们能看一看。
《乌丢丢的奇遇》是我们班级借的第二本书。
这是一本很美的书,书中有十四行花环诗,每个故事和诗相辅相成,故事在诗中,诗的结尾又是下一个故事的开始。
里面有首儿歌我很喜欢,和大家分享:
“野牵牛,爬高楼;
高楼高,爬树梢;
树梢长,爬东墙;
东墙滑,爬篱笆;
篱笆细,不敢爬,
躺在地上吹喇叭:
嘀嘀哒!嘀嘀哒!”
这首儿歌很押韵,而且很形象,每当我读这首儿歌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这样的一幅画面:紫红的牵牛花舒展着柔柔的秧,一点一点的往上爬。可是呢?没有支撑,没有依靠,所以牵牛花不断地改变自己的路线,最后疲倦了,放弃,干脆在躺在地上吹喇叭。牵牛花好像一个顽皮的孩童。
别小看这几个简简单单的句子,这样的组合却是一个故事的真实缩写。
“小镇。
街心花园。
鸡蛋花盛开。
芸儿在欣赏花。”
芸儿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她的小脑瓜中有了一个奇妙的想法,她希望能种出“鸡蛋花”。可是很多人都不理解,甚至会嘲笑她。可是吟痴老人却不这么想,为了女孩儿这美好的愿望,他和芸儿一起种下了“鸡蛋花”。吟痴老人明知这是没有什么结果的,但是他却乐呵呵的陪着芸儿完成了这个心愿。芸儿得到了认同,得到了快乐。连乌丢丢也开始被吟痴老人的行为感动。
“人们因为成长而失去了多少美丽的想象啊!”
这是老人心中的感慨,同时也是作者的感慨:孩子们的世界是美好的,我们不要破坏孩子的想象。
“乌丢丢近几个月来,深深的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人’是多么的幸福,这幸福来自于内心的丰富。”
拥有时不知道珍惜,想珍惜时又不再拥有。
——乌丢丢从最初的玩偶乌丢丢的一只脚
——拥有丑娃的身体
——独脚行天下
——结识吟痴老人
——融入了奇特的世界
——回归珍儿的家
——发生火灾为救珍儿而失去身体
——成为珍儿的一只脚
——珍儿像健康的孩子一样生活。
乌丢丢曾经很快乐:
“乌丢丢,一条腿,
一跳一跳就像飞,
你在前面飞,
我在后面追……”
但是最终乌丢丢不再是一个普通的玩偶,它成为了爱的化身,是幸福的含义。
“他感叹生命的可贵,因为生命就是爱。有爱滋养着生命,生命才变得丰富多彩、有意义,甚至不朽。
吟痴老人回忆着乌丢丢,一个小木偶,因为带给孩子快乐而获得生命。
生命的存在,形式并不重要,无论是“独脚大侠”,还是“乌丢丢”,甚至是失去了躯体的“小脚丫”,他都因为被爱而获得了生命,更因为用爱去去回报而使生命美丽。
现在,他望着珍儿轻快的步履,两个生命的融合,使她的生命状态充满了朝气。
他本想把这些话讲给珍儿听,但他看到她用沉思的目光眺望着远方,他知道她在追忆乌丢丢,在感受着生命中爱的真谛。”
故事的结尾很感人。
书中有一个虚无缥缈却有真实存在过的一个人物——可儿。我也很想知道可人究竟去了怎样的一个世界,没有年龄的国度真的会很美好吗?
可人邀请吟痴哥哥到“没有年龄的国度”,吟痴老人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她,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他说:“我不想放弃我的年龄,它给了我衰老,也给了我阅历和智慧,我感受过欢乐与悲伤、爱与被爱,这就是年龄老去的收获。对逝去的岁月我毫无遗憾。”
吟痴老人有一次拒绝了可儿的邀请。他宁可慢慢老去,宁可留在这个世界生活,也不愿意去那个“没有年龄的国度”。
看完了书,我也在问自己:愿意去那个没有年龄的国度吗?
答案是否定的。
也许这个世界充满了喜怒哀乐、酸甜苦辣;也许有一天自己容颜衰老,青春不再;也许要历经很多的磨难,但是我真实地存在着,迎接生命中的每一次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