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过金波爷爷写的《雨人》《告别童年》《春的消息》的诗篇,他的文字非常优美,具有想象力,我很喜欢他。我想多看看他的作品。妈妈知道后,就帮我买了一本《乌丢丢的奇遇》。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金波爷爷的小说。于是我带着好奇的心,慢慢地翻开了这本书的第一页。
这是一本关于爱与回报、关怀心灵的书。书中的主人公乌丢丢,他原本是一只布袋木偶,在布袋爷爷的木偶戏里演戏,后来不小心和爷爷走失了,同时也丢掉了自己的身子,于是他成了一只小脚丫,没有心,不停地蹦蹦跳跳。在小姑娘珍儿的帮助下,他又得到了一个新的身子,但是拒绝了得到另外一条腿的机会,因为他说:“我还是想当我的“独脚大侠!” 也就在那一刻,他开始变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人。
虽然他和珍儿在一起很快乐,但是他开始思念布袋爷爷了。于是有一天,他不辞而别了。他跑到了老诗人吟老的“诗篓子”里,于是开始了他们之间的忘年交。吟老是一位宽厚而仁慈的老人,但是他对自己“诗作业”要求特别严格,他经常把自己写的诗都送给了诗篓子。幸好“工作人员”乌丢丢和“诗篓子”用心地把它们都回收到了吟老的头脑里。吟老还以为这是乌丢丢和“诗篓子”的大作呢!
乌丢丢和吟老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他们一起分享了吟老和他的童年收藏品重返童年的晚会。吟老决定带乌丢丢去找他原来的两个家,虽然他很舍不得乌丢丢。在路上了,他们遇见了一只逆风的蝴蝶,他正要去远方和一棵蔷薇相会,因为去年约好了,并且蔷薇曾经帮助过他。这只蝴蝶放弃了吟老和乌丢丢的帮助,坚持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找蔷薇,结果他被大风卷到了河里,灵魂变成了一叶白帆,在阳光下的河面闪烁。乌丢丢觉得蝴蝶很固执,但是吟老说:蝴蝶也许是对的,对于自己所爱的人,就应当靠自己的力量来到她身边,做事要听从真诚的心来调遣。”乌丢丢自言自语:“我的心告诉我,要走到布袋爷爷和珍儿身边。”乌丢丢的内心的思念更强了,更真切了。这只小木偶,似乎比一般的人还要懂得珍惜与爱护感情。他和布袋爷爷走丢了,他离开了珍儿,这些都让他觉得后悔和想挽回,他知道了自己的不应该。
他们继续往前找。又碰到了一个正在种鸡蛋的小丫头芸儿。芸儿想鸡蛋发芽、长大、开花。旁边的人都在取笑她是傻丫头。可这是多么奇幻而多姿多彩的想象力啊,多么简单美好纯真的梦想啊,吟老想好好地爱护她,照顾她的心灵的种子,让她发芽开花。于是他帮助她,一起浇水施肥,甚至请来了会说话的老母鸡来唱歌谣。奇迹出现了,鸡蛋真的发芽了。这棵芽是真的鸡蛋发的芽吗?其实,这已经真的不重要了。我想我自己也可以自己去保持好自己的自由的想象力,内心藏着的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梦想,我都会牢牢地记住,尽量地去完美地做到。
乌丢丢终于找到了珍儿,可是他们重逢的地方确是在大火中。乌丢丢为了救珍儿再一次失去了他的身体,又回到了那只小脚丫。但是这只小脚丫不像以前那只了,它的上面已经有了自己的心跳“咚咚,咚咚......”他看着珍儿的腿更跛了,珍儿的妈妈病的有那么严重,珍儿又那么想自己去学校读书,他决定放弃珍儿的再一次帮助。这一次,他选择了自己去帮助珍儿,让珍儿拥有一双健康的腿,成为一个完整的小姑娘。于是在那天夜里,他紧紧地贴着珍儿的脚,把自己的体温和力量一点一点地给了珍儿那只残疾的脚,他慢慢地消失,融化了,当他感到轻松愉悦的时候,他已经变成了珍儿健康的一只脚了。乌丢丢用他全部生命换来珍儿和自己的新生命。
吟老感叹生命的可贵,因为生命就是爱。有爱滋养着生命,才会变得丰富多彩、有意义、甚至不朽。生命的存在,形式并不重要,无论是“独脚大侠”还是乌丢丢,甚至是没有身体的“小脚丫”,他都会因为被爱获得生命,更因为用爱去回报而使生命更美丽。两个生命的融合,使新生命更充满朝气。也许我们也该学会懂得爱,懂得因爱而快乐,因爱去回报,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更美好,生活因此而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