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充满幻想性和想象力的童话小说。这本小说可以使读者的心智变得更加敏锐,想象力变得更加广阔。同时也让我感受到友情的力量。
接下来,先让我介绍一下书中的大体内容吧:
一开始,木偶爷爷再去一个小山村中表演木偶戏,它有着一个独特的木偶——独角大侠,后来其名乌丢丢,可是在木偶爷爷表演完木偶戏要回家时,却不小心把独角大侠乌丢丢落在了草丛中。碰巧被一位名珍儿的残疾小女孩捡回了家。珍儿当天就带着独角大侠去寻找木偶爷爷,一直到很晚很晚的时候都没有找到。无奈之下,珍儿就带着独角大侠乌丢丢回到了家。珍儿曾经让妈妈给他缝制了一个丑娃娃作为珍儿的生日礼物,珍儿就把乌丢丢装在了丑娃的身上,从此乌丢丢就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人”。
就在珍儿过生日的前一天晚上,乌丢丢不辞而别,离开了珍儿的家,他跳上一辆经过珍儿门口的大卡车,车上运的是棉花,很柔软,他躺上去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天刚蒙蒙亮,他一觉醒来不知来到什么地方。他很惊慌,赶忙从车上跳下来,躲在花丛里藏了一天,到了晚上,他从窗户里跳进吟痴老诗人的家,吟痴老诗人让乌丢丢留了下来,乌丢丢提议要住在“诗篓子”里。“诗篓子”是吟痴老诗人觉得自己写得不满意的诗都扔进篓子里被称为诗篓子,他和诗篓子一开始脾气不好,但最终也还是成为了好朋友,在吟痴老诗人的家中有许多充满灵气儿的“小人”。
这些小人儿本来是没有灵气的,但在吟痴老诗人的家中呆久了不知不觉就成了有“灵气人的小人儿”。乌丢丢每天都和他们玩得很快乐,似乎已经忘掉了正在担心和他的珍儿和正在漫山遍野找他的木偶爷爷。最令人高兴的事,他并没有忘记珍儿和木偶爷爷,乌丢丢打算和吟痴老诗人共同去寻找善良的珍儿和正在因乌丢丢担心不安的木偶爷爷。
乌丢丢和吟痴老诗人在寻找的路上十分吃力,但终于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先找到了木偶爷爷后找到了珍儿。可不行的是,乌丢丢和吟痴老诗人虽然找到了木偶爷爷,但木偶爷爷已经不在人世了,听木偶爷爷的儿子说出事情的经过,原来那天晚上,老爷爷跳着他的胆子连夜走回了家,回到家后,他突然发现他最受欢迎的小木偶独角大侠乌丢丢吧小脚丫掉在了路上,急得团团转,当天晚上他就提着灯笼沿途去找。
可是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老爷爷回到家后边生病了,再加上老爷爷没有找到乌丢丢,后来就悲伤的去世了,在这个村子里,他们打听到了珍儿住的那个小镇,他们当天晚上就沿途寻找珍儿,吟痴老爷爷和乌丢丢住在了离人家不远的一座小客栈上,早上吟痴老爷爷第一个起床跑出了客店大门,他看见家家户户都有人跑出来,他们有的提着水桶有的拿着脸盆,一问才知道,小学校着火了,不等吟痴老爷爷去叫乌丢丢也醒了,当他听说小学校着火时边从床上下来马上去救火。火势很大,丝毫不减减弱而且还越烧越旺,吟老和乌丢丢都加入到救火的队伍中,珍儿十分善良,自己本身就是残疾人却还要奋不顾身的就学校中的一条小狗,乌丢丢听人们说珍儿被困在火中时,马上进入被燃烧的小学校中。
乌丢丢找到了珍儿,并且掩护珍儿逃出去珍儿得救了但乌丢丢仍困在里面出不来,火灭了,吟老和珍儿在废墟中寻找乌丢丢,小狗晃动的尾巴,这里臭臭,哪里跑跑,抛出了一只小脚丫,可是乌丢丢的身体已经化为灰烬了,乌丢丢吧自己融入到了珍儿那只残疾的腿时,乌丢丢不见了,珍儿和正常人一摸一样了,每天都高高兴兴的跑着去上学,珍儿明白了要用爱去回报而使生命美丽,吟老见珍儿明白了爱的真谛便离开了这个小镇。
啊,友情的力量是那么伟大啊,那么不可动摇啊,我虽然没有经历过这么多的事情啊,但不能够证明自己没有知心的朋友,友情就像水一样,如果不珍惜不呵护,水迟早有一天会没有了。珍惜友情,让我们大家为了友情而和睦相处,让世界变得更的更加徇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