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读后感
书名:《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
类型:家教类
作者简介:
贾容韬,男,汉族,洛阳市洛宁县关工委高级工程师、高级心理咨询师,共青团中央特聘戒除网瘾专家,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会员,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洛宁县关工委家庭教育报告团副团长。数年如一日,贾容韬同志全身心投入到家庭教育和戒除网瘾工作中,使900余名厌学儿童进入优等生行列,500余名"网瘾少年"走出虚拟世界,200余名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内容简介:
一个曾经倒数第一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一个濒临解体的家庭成了“模范家庭”,一个差点崩溃的父亲成了著名家教专家,这一切,只缘于他——一个父亲的小小改变
好句好段摘抄: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好读书,还要读好书,多读一流的书
读而不思、读而不化、读而不用时可悲的事情
生命的质量需要用阅读来锻造
只有初恋般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可能成就某种事业
阅读是幸福的发祥地。做一个读书人,就是做一个幸福的人。夜深人静,独对孤灯,心静如水,手秉书卷,与古人情感交流,和智者心灵碰撞,听名家谈生命感悟,游大师之精神世界,这是何等的人生追求,这是怎样的精神享受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不能如愿以偿,并不是因为我们能力不够,也不是因为我们时运不济,更不是我们没有机遇,而是我们么有想要到发疯!要记住一句话:"想要”是一般人的心态,而“一定要”则是执着的心态。
读书心得:
前两年一直在外地工作,缺少了和儿子的沟通。这会回到了居住地工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突然的增多,有点让自己有点无奈,或者说是“受宠若惊”总之这种感觉无法形容。儿子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很多事情上都有了自己的想法,这就是不是你说一他就按照一做的年龄了,这也就是他们这个年龄被称为“神兽”的原因吧!
也是自己开始真正的接触亲子教育,感觉很多时候都无处发力,最后就是拳头都打到棉花上了,一点效果都没有,由和气商量上升到大声呵斥,由拥抱爱抚到暴力动手。随着每次的惩罚感觉儿子对自己也越来越排斥。晚上睡前陪读都让我离的远点。
在伤心和无奈中我找到了尘封着在书架上不知多久的《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看着书名自己就觉得是时候了,应该找些方法了,书的第一章就是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做父亲是件幸福的事,既然自己没有做父亲的经验就要好好的去学习,第一章就让自己懂得了是孩子在引领我在成长,他们不能自律完全是取决于父母的自律性,我们每天照顾他的生活,同事他每天也在观察这我们的一言一行,天天要求他去看书认真学习而自己却在天天刷手机看短视频。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平等的要求。所以开始从自己做起,在家的时候能够尽量的多看书,最起码在表象上给他好的暗示。其实儿子在妈妈的教育下已经养成了很好的阅读习惯,记得妈妈和我说过一句话真的很触动“你没回来之前我们都好久没看电视了!” 我那时真的为自己回家就看电视和综艺节目而后悔。
品格决定成就 教育孩子需要大智慧
一个好的品格真的能够决定你的高度,现在的自己无论儿子做了什么事都先是克制自己的脾气,希望能够通过沟通了解他发脾气的原有,希望我们直接能够建立平等的对话。适当的鼓励孩子的执着精神。不能对孩子令你生气的事就全部反对。随着自己态度一次次的和善,儿子也开始慢慢的接受自己,开始和自己分享他的小秘密,晚上睡觉也主动找爸爸。自己也有了一点的成就感,但自己真的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更多的去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他有这种想法的。
最后真的感谢这本书带给自己的反思。能够在把自己一次次从发火的边缘拉回来。家庭教育真的会让人终身受益,让我们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