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列国故事》读后感(八):品读管老师的东周列国故事
《东周列国志》故事讲述西周结束至秦统一六国,包括春秋、战国五百多年的历史故事,内容相当丰富而复杂。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是非常有名的时代,英雄辈出,群星灿烂。可谓是历史上最有名的著作之一,也是一部庞大的佳作,可谓是家喻户晓的历史故事的典范。
这次管家琪老师改写的《东周列国故事》主要为了迎合孩子的兴趣,以人物为主线,结合人物的故事来叙述。这些故事每一个都很精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感觉历史故事也变得有趣起来,不在乏味枯燥了。让孩子渐渐也会爱上历史故事,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为孩子今后学习历史留下很多的启示,从历史故事也就深受孩子的欢迎。
简单讲述两个书中的故事,希望大家可以喜欢。周室东迁和齐恒公称霸,书中最著名的典故。
周室东迁,故事开头从周朝武王伐纣开始讲起,一代又一代的君王兴衰存亡,慢慢引到周幽王。周幽王是一个荒淫无道的昏君,做了很多天怒人怨的蠢事。有一位姓褒的大臣,勇于直谏,惹怒了他,被关了整整三年。他的褒国家人为了营救他,投其所好,献上了一名绝色美女。她的出生非常离奇,在那个时代属于妖妃。周幽王为了博美人一笑,荒唐到点起烽火,完全不顾烽火真正的作用,戏弄了诸侯。当他最后遇到危难的时候,诸侯没有人愿意帮他。结果害死了自己,国家就这样被毁了。他的后人周平王被迫迁移,东迁后的周朝,史称东周。这就是“一笑倾城”、“一笑倾国”的典故的由来。
齐恒公称霸,齐恒公之所以能成就一番霸业,和管仲的辅佐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齐恒公能够重用管仲,是他拥有非凡的气度。原本他可以杀了管仲,因为管仲曾经伤过他。但齐恒公并没有那样做,他是一位惜才爱财的好君王。原谅了管仲,并重用他。齐恒公,是春秋五霸之一,在当时非常有名。
本书中还汇集了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孙武训练女兵、卧薪尝胆的勾践、商鞅变法、田单复国、蔺相如完璧归赵、毛遂自荐、荆轲刺秦王、刺客的故事等经典故事。每一个都很精彩,听故事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著名的成语,感觉很有深意,值得我们和孩子一起来阅读探讨。相信学习中,可以收获很多有名的典故,让我们受益匪浅。从此爱上读历史故事,值得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