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列国故事》读后感(七):换种方式读经典
一说到经典,总会让人觉得特别神圣,也会让人觉得经典之作一定是篇幅很长的著作,当我看到《管家琪说东周列国故事》一书时,我才知道,经典也有另一种阅读的方式。可以说这一系列的书我都很喜欢,因为我觉得这一系列的书籍很适合孩子们去读,一个个小故事,浓缩了春秋与战国五百多年的历史,一些耳熟能详的成语引领着孩子们走进春秋战国百家争鸣的时代,就是成年人阅读,也是受益颇丰的。
作者管家琪是广受欢迎的儿童文学作家、法兰克福书展优秀童书获奖作者,深受小读者们的喜爱和欢迎。
《管家琪说东周列国故事》本书讲述了十五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当时具有代表性,也为人们永久传颂的故事,是对《东周列国志》的进一步改写。《东周列国志》写的是西周结束至秦统一六国,包括春秋、战国五百多年间的历史故事。历史上西周曾经灭商纣,带来统一和安宁,但是后期周的帝王越来越昏庸,周王室衰微,诸侯强大,分裂国家,春秋和战国五百多年之间曾相继出现了春秋五霸和战国七雄。《东周列国志》所记述的历史中是英雄辈出,群星璀璨的,在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诸多的霸主也演绎了诸多精彩的故事。许多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成语和典故,比如一鸣惊人、卧薪尝胆、完璧归赵、毛遂自荐等等都是出自这个时期。《管家琪说东周列国故事》虽是改写,却没有失去原有的历史性,而是更能够让读者接受,把繁杂的时代历史改写成长短适宜,历史时代更鲜明,让读者更能记住每个特殊时期的代表事件,也可以说《管家琪说东周列国故事》保留了最精华的部分。本书还有形象生动地插图,我认为这样可以引起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也让我们换一种方式来阅读经典。
春秋战国的五百年光辉岁月中,从统一到诸侯割据分裂,到秦国一统天下,每一个时代都充满着各种各样的人物和精彩的历史故事。作者在保留了历史的真实性的情况下,将我们一贯认为很枯燥的历史变成有趣的故事,引领孩子们在阅读中学习、思考,更能够让孩子们在阅读中成长。
《管家琪说东周列国故事》一书,值得拥有和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