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周列国故事》读后感(四):激发孩子们阅读古典名著的兴趣
天下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纵观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有多少王朝兴替,英雄纷争?又有多少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
自第一个封建王朝夏开始,历经商、西周直至东周。原本整合的封建王朝开始了第一次的分散,这便是春秋战国时期,整整五百年的历史,可以说是英雄辈出,群星璀璨,若想了解那段历史,论史书自然是去看司马迁的《史记》,可若是选择古典历史小说,自然还是非《东周列国志》莫属。
台湾儿童作家管家琪为青少年们已经改编了多部古典文学名著,面对《东周列国志》这样精彩的作品怎能错过?更何况我们熟悉的大多数历史典故和成语故事都是出自于此书,所以让孩子们来读《东周列国志》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与管家琪之前所改编名著的目的一样。管家琪在她的作品中尽量保持原著的原貌,一方面是能够让孩子们享受阅读的乐趣,另一方面就是能够带孩子们走进经典文学。
在当下的教育改革中,对于语文的侧重方向是越来越强,同时古文化以及古典文学的比例也是越占越大,学好语文,背好诗词,阅读名著成为了当下学生一份非常重要的任务。不过名著虽然是名著,但并不一定容易阅读理解,尤其是对于一些不愿意费力费时去精读的年龄较小的孩子,至于那些语言拗口的古典名著,有些孩子怕是连碰都不愿意碰。不过若是因为这个而错过这些好书未免太可惜了许多。而将文学名著改编为青少版无疑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既可以让孩子们接触并理解文学名著,又可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逐步培养挑选阅读经典名著的兴趣。实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这本《管家琪说东周列国故事》中,管家琪一共挑选出了原著中的十五个故事来讲。其中包括我们十分熟悉的卧薪尝胆、完璧归赵、奇货可居、荆轲刺秦等故事。在改写的过程中,作者牢牢的把握住了原著中的精髓亮点,用心改写使其在简练通俗的同时又保有原著的原汁原味。让孩子们通过这些简单明了的文字内容就能够感受到阅读经典之作的,其作品算得上是引领孩子们步入名著殿堂的一把开启钥匙,真的是不妨来为孩子们选择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