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商鞅南门立木》后感
读了《商鞅南门立木》这篇文章后,令我感触很深。这篇文章讲了战国时期一个名叫商鞅的改革家,为了在全国建立起一种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从根本上保证变法的成功,在都城南门立木取信的故事。
诚信守法?言而有信是做人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
有一名我国留德高材生,毕业后在德国四处求职,可是他拜访了很多大公司都被拒绝,就是小公司也大门紧闭。气急败坏的他最后才得知,自己遭到拒绝是因为自己曾有三次乘车逃票记录。在德国人看来,是不可饶恕的。正因为在他看来微不足道的三次乘车逃票,所以永远不可立足在德国社会上。
可能有人会说:“那些德国人至于吗?不就是乘车逃几次票而已。”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人在几元钱的蝇头小利上都靠不住,还能指望在别的事情上信赖他吗?
一个成熟的社会,一个有力量的社会,不但要考察每一个人,而且要为他们建立必要的档案,这个档案是能够向有关方面证实你的可信度。信誉就是你立足的通行证,你就可以受人尊重的通信于这个文明世界。孔子云:“诚者,乃做人之本,人无信,不知其可》”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是我们中华名族最为优秀的传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