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读了一篇关于诚信的小故事,使我感悟颇深。
故事是这样的: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商鞅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在400年前,却发生了”烽火戏诸侯”的闹剧:周幽王为博爱妃一笑,点燃烽火台戏弄诸侯,而在真正有别国来攻打的时候,却无人支援,周幽王也被迫自刎。
一个是言而有信,树立威严;一个是戏弄诸侯,巧玩“狼来了”的把戏。最后秦国日渐强盛统一中国,而周幽王却至国家灭亡。可见,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诚信都至关重要。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诚信,诚信是体现一个人道德的关键,如果你没有诚信,你将无法在这个社会上立足。没有任何一个公司会录用一个没有诚信,满口谎话的人,没有一个人愿意跟没有诚信的人交朋友,可见诚信的重量。
结合现实中,你有没有不守诺言或者别人不遵守诺言的经历呢?我就有一次没遵守约定的经历:星期六,我和一个好朋友约定一起去玩,可到了那个时间,我却忘记了,也没有及时告诉她,让她在那里等了很久。后来,她不怎么和我玩了,我很伤心,我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诚实守信。如果没有诚信,害的是自己,也伤害到了别人。
诚信是最重要的,也最容易被人忽视。一个国家守信,邻国愿意与他交好,这个国家就会日益强大,人亦是如此,你若有诚信,大家都愿意与你交朋友。
“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希望大家都能记住巴尔扎克说的这一句话,希望在今后,大家都能做到诚实守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