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读郎景和 (代序) 柳苏先生写过《你一定要看董桥》,而我愿意把郎景和推荐给我的朋友。郎 景和赢得多项荣誉: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华医学奖、何梁何利奖、中国工程院院 士……在他的新著《医道》出版后的第一时间,我们从网上搜罗到第一批书籍, 让大家与人手一册的《中国医德》并着读,踊跃参加征文活动。
医德是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调整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社会之间和医务 人员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中国医德》反映了生命伦理学、健康学、医学社会 学等的研究成果。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新医改的利益格局大调整中,在医药购 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活动中,如何让医栽谛恿掷锓⒀锕獯螅《医道》作出 了最好的诠释。郎景和用身体力行告诉了我们―― 医道之难。再年轻的医生,在病人眼里也是长者,再无能的医生,在病人眼 里也是圣贤。
然而, 医生的成长犹如一盏酒精灯, 燃烧到一定的程度, 才能升华、 结晶。要经历不断的医学继续教育、考试、晋级,从而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达到一 个又一个高度。
医道之苦。
医生需要终身学习, 总是有病人在牵动着我们, 无论我们在吃饭、 在过节、在休息,只要病人有需要,我们就必须应召而去。
医道之乐。协和有三宝:图书馆、病历、名教授。协和的病案室简朴而浩瀚, 有些记载着世界首例疑难重症,还有孙中山、梁启超、宋氏三姐妹、斯诺等名人 的病历。一代又一代协和人,正是被这种“日积月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氛 围“熏”出来的。他们奉献着青春和生命,享受着成功挽救生命的幸福和快乐。
医道之爱。
医生给一个病人开出的第一张处方应该是关爱。当病人误解而承 受委屈的时候,可以把病人当成不懂事的孩子。一个科室,就是一个团队。要发 挥每个人的自觉性。搀扶长者、提携后生、携手同辈,打造一个垂拱而治的团结 友爱的方队。
还有医道之精,医道之诚,医道之奇,医道之美,医道之忧,医道之痛…… 《医道》给了我们太多的感悟和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