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小记 读后感
说起我最爱看的书,那当然要数吴伯箫的《菜园小记》了。那朴素的菜园散发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和素淡的蔬菜清香,沁人心脾。
读着《菜园小记》里一些优美的语句,想象着暮春中午,作者踩着畦垄,沐浴在煦暖的阳光下的画面,我会不由自主地用鼻子使劲嗅一嗅。是啊,有一股迷人的香气!读着读着,我不禁想起一件往事。
记得去年暑假里的一天,阳光明媚,我在家里闲着无事,独自在邻居的花园旁赏花。我观赏着花儿,脑海中出现一个念头:何不自己亲手种一些花,待到几个月之后,花开了那该多美啊!说干就干!我先向邻居要了几棵花苗,接着我找来一把小锄头,挖了几个坑,然后将花栽进去,培上土,最后提来一桶水,给花浇上水。就这样,花就栽好了。以后,我每天都来给花儿“洗澡”。可是,有一天,我发现有一两株花儿枯萎了。起先,我还不在意,但又过了几天,我又发现,花儿只剩下一两株了。我不明白是什么缘故,于是向爸爸提出了这个问题。爸爸听了我的话,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孩子,不是每种花都要天天浇水的,花儿也有自己的性格,有的花喜欢你给它洗澡,有的花你给它洗澡,它还会对你大发脾气呢!”听了爸爸的话,我终于明白了花儿凋谢的原因。
我想起《菜园小记》中的一段描写:“蒜在抽苔,白菜在卷心,芫荽散发出脉脉的香气,一切都使人感到一种真正的田园乐趣。”我深深地感到:当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时,心里肯定比灌了蜜还甜。然而,我在劳动中却闹出了笑话,劳动换来的不是成果而是失败。但是,我转念一想,把失败变为教训,记住这个教训,这本身不就是一种收获吗?这收获不也充满乐趣吗?
田园乐趣促使我热爱劳动,积极参加劳动。哦,我最爱《菜园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