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心得感想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心得感想,从古至今,修缮文物。总有许多人才在里面。而其中永不变的,是深深埋在每...
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心得感想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你有怎样的感悟?
故宫深处的“扫地神僧”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在故宫深处传说中的冷宫——西三所,“去寿康宫打个水”是他们的日常,他们经常过手的是古代皇家宫中珍藏的各种精品文物,他们尽心尽力地呵护着古老的文物但却从未留下任何签名印记,他们是故宫的文物修复师。
他们谦和朴实,他们用一生来追求古老的传统技艺,一代代传承,不遗余力,他们身上古风犹存,外界的浮躁喧嚣早已被排除在他们的世界之外,他们仿佛是故宫深处的“扫地神僧”。
1,对历史的敬畏心——传承
文物不言,默默的承载着历史的记忆。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都深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他们深知,自己并不是简单的在完成一份工作,文物修复本身就包含着对宝贵历史遗产的传承。那一件件文物,是宝贵实物的传承;那文物背后的传统技艺和文化,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由此,他们都自然地生出一份庄严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传承历史,是他们的底气,他们的使命。
2,对文物的珍爱心——呵护
那一件件曾经在历代皇室家族手中流转的文物,经历了各种波折,方才在故宫博物院等保护性的单位安家落户。它们经历了几百上千年的风雨洗礼、时间考验。
文物修复师们,最懂这些文物的珍贵。他们用心地呵护着每一件文物,深入的理解它们,感悟它们,严格的遵守着“最小干预原则”,“修旧如旧”,“不遇良工宁存故物”,最大程度的保护和延续文物的生命,呵护文物最原始的、经年不变的容颜。
3,对技艺的执著心——钻研
与互联网、信息科技行业日新月异的技术变更完全相反,文物修复师们依然秉承着传统的“师承制”,一带一、一带几的师徒形式传授技艺。
老师傅身上经过毕生精力磨练出的“功夫”,徒弟们也依然要从最基础的环节练起,比如大多数徒弟入行时,都要从“磨性子”开始,最简单枯燥的工作,一做就是一到三年。手工的工具,手工的原材料,在打磨和制作过程中,凝结成深厚的基础,这是他们进一步钻研的信心。
他们学艺,从不刻意求“快”,而是求“精”。他们心无杂念,刻苦钻研,所想的只是如何将手上的“活儿”做的更好一些。那些技艺精湛的老师傅,在真正动手修复文物之前,也都宁愿先拿出个把小时,把原本已经很熟练的手法再“热身”一下,手顺了再上手修复文物。
他们内心对技艺的钻研,永无止境。
4,对外界的平常心——定力
经过多年的钻研和苦练,这些文物修复师们手上的技艺都非常精湛。同时,他们过手的,又常常是皇家典藏,历代精品中的精品,见识不凡。
常人如能够近身观赏一件珍贵古物,已属难得的幸运,多会自豪的分享。
故宫这些文物修复师们,愈是技艺精湛,愈发谦逊,因为他们深知传统技艺的精妙;愈是见多识广,愈发淡然,因为他们理解历史遗产的广博。
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经历,让文物修复师们心胸更宽广,心态更淡然,他们精神世界的丰富,让他们面对外界时,自有一种沉静的定力,那是一种多年积累凝结的智慧。
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用一生的时光,传承着历史,传承着技艺,传承着文化。他们已经将自己的身心,融入到那一件件修复好的文物中去,延续着历史的生命。他们超然物外,俨然是故宫深处的“扫地神僧”,不争名利,默默不语,守护着历史。
2021.02.26雾凇
如何评价《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电影?
1.
厚厚的红色城墙内外仿佛是两个世界。随着镜头的递进,一扇一扇的宫门被打开,我满怀激动的心情似乎马上可以一窥真正的皇宫。曾经在电影里看过的金碧辉煌,气势恢宏的皇宫浮现在脑海中,然而随着最后一道门被打开,我看见如同废墟一样的小院儿。
听到开门声,有野猫逃串,不是很干净整洁大气,而是随意栽种的树木和菜苗秧,有葡萄架子,似乎还比不上比一般人家的院子。
我没有看错,这就是曾经的皇宫—现在叫故宫。
不免,心中有些失落。
白云苍狗,斗转星移,历史变迁,诉不尽的繁华和衰败,人都不在了,除了那些静止的亟待抢修文物,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它们的存在表示着历史的诉说。
木胎菩萨手指残缺,飘带也断了;钟表精细无法转动;字画沾满灰尘和污渍甚至窟窿;被虫蛀了的屏风;织造的修补仿佛特别费眼睛。
一位师傅说,在签三方合同之前,他在门外的巷子里来来回回的徘徊了1个多小时。在没有进来之前,他想象着修理文物的地方至少应该和医务室一样,环境整洁,设备齐全。然而他很失望,破落的小院子,门都可以一脚踹开似的。
修文物啊,至少应该高大上吧,进来和出去应该各种高逼格的检查吧。大家可以脑补一下:欧美大片里面,进入实验室至少要刷指纹验证吧,全身机器扫描看是否携带违禁品,人高马壮的威严的安保人员站成两排,一直排开。
但是都没有,这座小院子就好像若有若无的存在着,而且已经存在了好多年。现在的师傅是当年的学徒,有人是接自己的父亲的班进来的,但是现在的学徒好过与之前的,他们在进来之前都已经在学校学过了的,而且是比较优秀的人。
城墙外的喧嚣和院子里面的安静,仿佛两个世界一样。进入这个院子,你好像穿越了历史,时间也好像过的特别慢。
2.
风云变幻,京城里的蓝天特别晴朗,忍冬在院里静静的开放。
师傅们偶尔出来休息就是给菜苗浇水,或者给野猫喂食,在这里他们在工作也是在生活,他们早已经把这当作生命的一部分了。
杏子熟了,叫来三五工友,四个在下面牵着大纸接住,一个人在上面用杆子使劲的敲,不一会儿收获颇丰。刚装回去还没开始洗,就有人拿着盆儿来挑选,“给我挑硬一点儿的”。
字画湿度要达到标准,一个窟窿得补两道三遍;猪血点石灰修补地仗层,经济实惠;钟表本已经修好了,可是潮气太大了,底板变形了,又得重新修;屏风上面的字要一个一个刷干净补漆;佛像的手指头已经黏上等待刷成相似颜色的漆,修补工都在安静的做着自己的事情,很少有人说话。
三年学徒,有一年半在磨性子:拿一刀子刮上面的草棍儿黑渣。不能烦,你得坐的住。就是要晾你,练你的性子。
如同看记录片儿一样,也不能烦,得心静着看。
古代美女入宫要获得帝王的宠幸,除了要貌美,更需要是沉稳的性子,守着住自己的心。安得住寂寞的心,才能守得住宫里无尽的等待。
中国的传统是修复尽可能的接近原件,保护性修复。
整篇的电影没有仔细解释怎么修文物的,而只是有时候怕观众看不懂出来说两句,通篇语言很少。不像其他的纪录片,一一详细的叙述。
看这种片子也得静下心来开,看着片子的男子和女子安静的修理文物,无关乎外貌,真的很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这也许就是历史的沉淀美吧。
3.
钟表修好了,不知道花费多少工作日。师傅说“还可以下调1多毫米。”手工修理竟然能够精确到毫米,内心感叹和折服。
金鸡吃米点头还扇动着翅膀,下面还有几只小鸡也在扇动翅膀,旁边还有水车在转动,下面门缓缓打开,一个妇女在纺纱,脚踩踏板,纱轮转动;下面有流水般的银线山脉有帆船在流动,伴随着流水有着潺潺的音乐,一切都活了。这是修复好的钟表器皿。
传统手艺得培养新人,否则手艺失传。文物修补好了,更多的是淡然和平静,但是也有修补失败的失落。
师徒带徒弟,虽然不像武侠小说那种仪式感,但是徒弟们心中早已认定“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修补瓷器的徒弟在眼睛上装上视频拍摄器,记录修补的过程为以后提高参考。老师傅不会调相机焦距和照相杆的高度,叫徒弟过来帮忙。师傅教徒弟老手艺,徒弟帮师傅补充新电子设备的使用,手艺的传承由此开始了。
师傅们对留名看的很淡,快乐全在修补的过程中。在修理的过程中,就是自己和文物交流的过程,也是逐步认识自己的过程。
人在制造物件的过程中总是要把自己想办法融入到里头去,这样的物就承载了人的审美。
中国人讲究格物---以自身来观物,又以物来观自己。匠人做一把椅子就像做一个人一样,他是用他的品格来要求这个椅子的。
虽然是在故宫修文物,但是师傅们都是本着匠人的心,作为修补者,他们只需要尽心尽力将文物恢复它们原来的样子。
修好的文物被供在博物馆里面供众人参观。没人会想到修复之前它们原本的模样,看的人也不一定懂,也不知道修补文物付出的时间和过程。
其实,这又有什么所谓呢?历史记录的是过去,对现在来说,前一秒都已成为了历史。
下班时间到了,一下子被拉回了现代,大家陆续过来打卡下班。每天负责锁门的同事锁门之前都会喊喊看里面是否有人,锁好门之后一定要晃晃锁头,确保锁上了。
年年都是,日日如此。
没有人的院子,麻雀飞下来吃剩下的猫粮,蚂蚁也在忙碌的搬运着,又是另外一个忙碌的世界了……
大拜说:这是我看完整部电影后的感受,感觉很平凡但是内心很震撼。择一业终一生,在这个喧嚣的世界,多么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