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英雄传600字读后感
第一回事变 第二回共产党 第三回农民游击队 第四回毒计 第五回新女婿 第六回水上英雄 第七回一条金链子 第八回“大扫荡” 第九回生死关头 第十回睡冰 第十一回拿岗楼 第十二回最后一滴血 第十三回探虎穴 第十四回结婚的谜 第十五回指引 第十六回爱和仇 第十七回鱼儿漏网了 第十八回冤家路窄 第十九回大反攻 第二十回胜利 后记 后记: 后记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全部现代化武装倾巢来犯, 我们却只有少量“小米加步枪”,敌我力量如此悬殊,是 不可否认的。但是几年一过,共产党和他领导的军队、人 民群众越战越勇,越战力量越强大。原来一小片一小片 的根据地扩大了,连成大片,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局面, 迫使日本鬼子步步退缩,直到最后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一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使中外许多人士瞠目结舌, 百思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怎么这么快就 取得胜利呢?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的主题思想就 是回答这个问题的。 毛主席早就指出:正义战争必胜,侵略战争必败。乘 敌人沿铁路线向南进攻,从国民党军队手中抢夺大城市 的机会,我们深入农村,唤醒农民,教育农民,武装农 民,用拿锄把子的手拿枪杆子,从战争中学会打仗,从 工作中提高觉悟,…… 等到敌人发现国民党军队不堪一击,真正的心腹大 患是共产党和那些土八路时,抗日根据地已经建立起来 了。日本鬼子占的地方越多,兵力越分散,越发给我以 各个击破的机会。就这样,他们一步步陷进我方神机妙 算的泥潭,拔也拔不出来。 小说是以河北省安新县为背景,采访的干部都是在 安新县成长起来的。如县委书记张复生、武装部长张智、 区长张健、妇会主任马淑芳……这些人原来都是普普通 通的农民,在共产党的教育培养下,成了抗日英雄。 1949年9月,《人民日报》发表了郭沫若、谢觉哉二 位先生写的序,开始连载《新儿女英雄传》,引起很大反 响,许多人关心主人翁的命运,每天盼报纸、抢报纸。以 后,出了单行本。第二次文代会(1953年)作家协会有 个作品发行量统计,长篇小说发行在二百万册以上的只 有两部,内中一部就是《新传》。以后因为某种原因,有 三年现在无法统计。1956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行了180 万册。总之,此书至少发行四百万册以上。 为什么长篇小说有这么大的覆盖面呢?这和我们学 习中国古典文学分不开的。中国古典文学有很多优点,如 文字简练(惜墨如金),故事性强,群众喜闻乐见等。我 们也采取了古典文学的白描手法,使识字一千的能读懂, 认不了那么多字的能听得懂,尽量做到通俗化,口语化, “雅谷共赏,老幼咸宜。” 此书出版后,曾由沙博里先生译成英文带到美国出 版。叶君健先生告诉我:在加拿大《中国文学》上连载 过《新传》,以后又出的单行本。印度有两种版本,一种 印度文,一种孟加拉文。还有扎洛夫先生译成俄文,在 前苏联出版。此外,尚有德文版、保加利亚文版、波兰 文版等。 现在,世界一点也不太平,战争炮火一天也没有停 止过。我们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只要帝国主 义还存在,我们绝不能闭上警惕的眼睛。。。
望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