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院观后感
西安,这十三朝古都,居四塞之地,帝王之资,西安博物院观后感。它出土的文物数不胜数,古迹更是漫山遍野。文化的交集在这里迸发,灿若星辰。
201x年5月21日,怀揣着对历史的憧憬仰慕,我们经管学院青马班全体成员一起来到了西安博物馆进行青年马克思主义爱国教育,一睹中午盛世的风貌,领略文化的博大精深。
西安博物馆地处古长安南北中轴线朱雀大街,毗邻关中八景之一的小雁塔,深处幽地。在这里不仅拥有西安各个历史时期文物13万件,更采用了高科技电子成像,全息投影,感应技术来全方位展示。
一走进博物馆,我们便看到一层巨大的地图,它详细得刻画了西安历代都城示意图,雄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接着走进去,是周边的环形陈列厅。哪里有形态各异的人俑,有华美精致的服饰,更有气势磅礴的武器兵马。无一不在诉说着那个年代的繁华壮丽。
接下来的展厅是临时展厅,他的主题是"环肥燕瘦",讲述了汉唐风采与人文荟萃。汉唐时期的长安城在其古代历史上达到最文明和最繁荣的时期。图集典章,诗词歌赋,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盛况空前。出土的各类人物陶俑,再现了长安城里太平人的生动形象。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那些体态丰盈,姿态各异的唐代仕女俑。她们各具神韵,恬然大气,真实反映唐朝的特点。我想,唐代仕女俑之美,在雕塑艺术上不是孤立的,是与时代的脉搏合拍的,是生活的一面镜子。唐初,百废待兴,仕女俑清秀颀长,衣纹严谨。武则天后,大唐盛世出现,有一个文化高潮到来,雕塑艺术随之出现了新的篇章。仕女俑形象逐渐丰满,五官集中,宽袍大袖,展现了唐代女性的独特气质。
继续往后走,一个大的电子显示屏印入眼前。这是一个古今结合的感应壁面。画中人物是一个婀娜多姿的唐代美女,参观者可以在感应区作出相应的动作,画中人物也会随之运动,连衣裙的飘动都形象的刻画出来,可谓将现代科技与古代文化完美得结合起来,让人们在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我为古人们所留下的宝贵遗产而惊叹,更为现代人物高科技所震撼。虽然没有细致得欣赏每一件文物,但是通过这短短一个小时的参观浏览更让我领略到了中华大地的变迁,看到了盛唐那个年代的文化底蕴。
我赞叹古代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能力,更赞叹我们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西安作为三朝古都,更是蕴含着深厚的文化精神。回首历史,反观当下,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因肩负起心中的使命,将这悠远的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游博物馆的感受
游博物馆的感受如下:
博物馆是人类的“文化殿堂”。在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的当下,发生在“文化殿堂”中的种种不文明现象也日益引起关注。博物馆是历史与现实之间的“文化桥梁”,以珍藏的实物记录传播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是无比宝贵的财富。
与文字记录相比,博物馆的实物更能直观体现历史、表现文明,在公共文化传播和教育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相关措施的不断出台和完善,博物馆蓬勃发展,这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反映,也是公众文化需求多元化的表现。然而,博物馆硬件再“高大上”,没有文明的参观环境,参观者在享受“文化大餐”时就会像吞下了苍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