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读后感 补
至昨日,林语堂先生写的《苏东坡传》已看完用时40天左右其实这本书原来已看过半,但此时再读仍如新书。读这本书必须心静,心静才能坐下来,读进去。
苏轼,这位才华横溢、文美人魅的诗人、画家、书法家,享年64岁。看完这一章节,心情很是沉重。岭南那么艰难的生活都没打败他,现在苦尽甘来,本该安享晚年的苏轼却逝世了,这对宋朝来说是一大损失,对中国文坛来讲更是一大损失。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呢?我常常在想“古往今来,为什么人才都去世的那么早?祸官却能活年呢?这些的旷世奇才,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若是能够的得以复制、保存、传承下来该多好啊 !
以前给学生讲课时,讲到苏轼都是从资料书上摘抄一点关于文章的写下背景、苏轼的生活经历。对苏轼的作品学习也是一知半解,为了教而教,为了教而学。而现在通读完《苏东坡传》。对苏轼有了初步的整体印象。现在将所读心得整理如下:
苏轼生于宋仁宗景佑3年(1036年) .于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逝世。在北宋最好的皇帝(仁宗)当政年间长大,在一个心地善良但野心勃勃力的皇帝(神宗)在位期间做官,在一个十八岁的呆子(哲宗)荣登王位之时事受贬谪。
元祐党人碑
元祐是宋哲宗的年号(1086-1093),在这些年间,苏东坡的蜀党当权。元祐党人碑是哲宗元祐年间当政的309人的黑名单,以苏东坡为首。蔡京拜相后,为打击政敌将司马光以下共309人之所谓罪行刻碑为记、 立于端礼门,称为党人碑。
苏东坡去世后,南宋的高宗皇帝坐在新都杭州,开始阅读苏坡遗著,敬佩他的谋国之忠、至刚大勇。为追念苏轼、把他的一个孙子苏符赐封高官,到孝宗乾道 六年,赐他谥号“文忠公,”又赐太师官阶。到今年,各种版本的苏文忠公全集上的卷首、都印有皇帝的圣旨和皇帝钦赐的序言。 苏东坡的一生真可谓饱经忧患、但无论他身处何地,官居何职都能尽已所能造福一方百姓。任一方官,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百姓办事。百姓看病难,就开办公立医院,并把看病处方公之于众;遇洪水,就修筑堤坝,排泄洪涝;百姓吃水困难,就修筑水渠,饮水进城,解决吃水问题。无论生活条件的如何,他总能将生活过成一首诗,总能安于现状、乐观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