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问题,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直以来就有一句话:世上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世上也找不到完全相同的两个孩子。因此对孩子的教育也没有固定的模式,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育方式,不同的家长、不同的家庭环境教育出来的孩子也大不相同。但怎样才能将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培养得更加出色呢?我之前也很迷茫,看了《父母课堂》后,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让我有了自己的一些感悟。
一、要爱孩子,尊重孩子,注重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大部分家长对孩子说话或做事总是用“家长威严”般的语气,如果犯了错误屡教不改,甚至会打孩子。我和家长沟通时也常有家长说:我们该说的说了,该打也打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是没有效果。在对自己孩子教育过程中我也发现:当孩子还小的时候,她会乖乖听从家长说的。随着年龄慢慢长大,有了自己的主张和判断,不会唯父母命是从,甚至产生了逆反心理,往往吃软不吃硬,强行要求她做某事可以坚决不做,反而以商量的语气她会乐呵呵的去做。所以作为父母,应该与孩子建立起健康的家庭成员关系,与孩子处在平等的位置上进行沟通与交流,相互尊重,鼓励孩子把她们的感触和情绪表达出来,了解她们的喜怒哀乐。为孩子创造一个平等、可以互相商量但又不失父母权威的氛围,家里事也让孩子参与讨论,征询她们的意见。
二、父母应起到言传身教作用。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对孩子讲要求、讲家风家教时,为了给孩子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父母的言传
身教很重要。我很认同《家教微语录》中张怡筠说的:“父母要教育好孩子,需要先优化自己”。确实只有自己做好了,你才会对孩子有发言权,而父母的言行举止,孩子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学到。 三、注重良好的习惯培养,和独立自主的能力的养成。有些家长总是怕孩子做不好,于是总是以担忧的目光注释和提醒孩子,或者干脆包办代替。这种态度和做法使孩子手脚受到束缚,独立自主能力发展受到阻碍。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的同事,还有培养孩子克服困难的精神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凡是儿童能够自己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
四、除了学习,在品德、为人处事上,要适时地教育孩子。知识只是学习的一部分,品格的培养也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只有拥有完善的人格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得到快乐与幸福!
没有那个家长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是爱孩子要讲求方式方法,要知道孩子到底需要什么,“她不要山珍海味和绫罗绸缎,要的只是一份真正关注她内心世界的理解”!《父母课堂》是面镜子,可以对照自己育女路上的曾经和现在,有共鸣,有反思。《父母课堂》是盏明灯,指引我们今后在育女路上可以走得顺畅些。为人父母须在反思中成长,谁能进行自我反思,那
他就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感谢这样优秀的刊物让我有机会重新认识自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教育自己。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学习《父母课堂》,和孩子一起努力,一起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