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则故事依然是讲封建社会皇帝坐龙庭,男人都要留辫子,但男人留辫子不和女人一样?可有一个家庭,有一个叫七斤的男人却没有辫子,而人们一传十,十传百,这辫子的风波,使这个家庭一时间破散。为什么男人没有辫子全家都有罪,连皇帝也要辫子,想一想,如果男人都有辫子,社会将会腐败成什么样子?世界还有男女之分吗?而且这则故事有我非常不欣赏,为什么大人发火都拿小孩出气?嘴里还一直骂孩子,这样孩子很容易学坏!故事有一句话反复的出现,我觉得这句话用到当时辫子风波的社会,没辫子的人人心慌慌,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其实那时候做好人也挺难,像故事中的八一嫂是心肠好的人,只是劝说了一句就会被别人骂。
封建社会男人留辫子,小女孩要裹小脚,但这辫子的风波结局还算圆满,皇上不坐龙庭,七斤一家人也算死里逃生。老人虽然听啰嗦,但老人的话是从自己的身心体会从内心而警告年青人,所以我们也要孝敬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