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写父亲是个优秀的多次获得奖状的建筑工人,在退休后开始了他的演员生涯,准确说是在他74岁时开始做群众演员的生涯。。。。。。演的净是迎着镜头走过来或是背着镜头走过去的角色。他说:“不同的服装,使我的老父亲在镜头前成为老绅士,老乞丐,摆烟摊的或挑菜叫卖的。。。。。有时为一句台词反复练习揣摩,家人劝他别太认真,而他却说要都像你们这态度,那电影能拍好吗?一句台词脸上模样不对不就嘴里说阴,脸上做晴了吗?”对比我们这些专业演员不能不感惭愧,有的对剧本和人物不做深入探讨,竟以大约摸的表情来应付,以前不搞同期声背不出台词竟以数1234567.。。。这些数字代替。所以演出来的人物很肤浅,只有漂亮面孔或英俊外表而没有灵魂。如今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好演员大多是凭自己的努力获得的,而有的只能昙花一现。当然演员也得有机遇,但机会来时必须靠自己的努力。
正如作者说的:“一个人对自己反感的事要他认真是不可能的,而对于自己喜欢的事这正是他们愉悦的。
以我父亲为镜,我常问自己---在生活这样的大舞台上,我也是演员吗?”“如今之中国人,仿佛对一切事都没了责任感,连当着官的人,都不大肯愿意认真地做官了。”我以为这样深刻的警示值得每个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