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我读了一本书,对我感触很深啊。它的名字叫《鲁宾逊漂流记》。
一个名叫鲁宾逊的小伙子,从小就非常喜欢航海。十八岁的一天,他偶然遇到一位老船长,便开始了他的航海生活。在海上他曾多次遇上大风浪,但最后一次,却是致命的。船上所有的人都死了,而鲁宾逊活了下来,他漂流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开始了长达二十八年的历险生活。二十八年里,他用自己的双手制造了家具,种植了麦子,获得了食物。终于在荒无人烟的小岛上活了下来,并站稳脚跟。后来,他救下了一个野人俘虏,起名为“星期五”与他作伴。直到二十八年后,才终于回到英格兰。
读了这本书,我感触很大。觉得鲁宾逊这个人拥有顽强的毅力,他为了生存,想尽了各种办法,而且他没有因为漂到无人小岛上而感到绝望,而是想:我要活下去!正是这个信念使他在小岛上顽强地生活了二十八年,这一点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不要应为一点点危险而绝望要想着如何活下去。作者笛福有一句名言:害怕危险的心理其实比危险本身要可怕一万倍。事实正是如此,困难还未来临,自己就先惧怕了,你说能成功吗?我就是如此,老是怕黑,怕鬼,但世界上哪有鬼,都是自己吓自己但我读完之后,勇气倍增,不要惧怕它,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我以后再也不会害怕了!
读过这本书后,真让我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