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合上书本,我深深地吁了一口气。我终于看完了原著版《西游记》。心中对记忆长河中电视剧《西游记》的理解发生了一些微妙的改变,仿佛是一次蜕变,一次飞跃,一次进化……
我心中升腾的一股奇妙的感觉,给了我极大的震撼,甚至无法言说。
原来一个人生命的价值能像《西游记》中的人物那般被无限放大。即使开始的迷茫让我们暂时“堕落”了,但后续的人生能给我们更多时间去逆袭、去超越。
沙僧,想当年威风凛凛的卷帘大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无所不能。如今却被下贬成一只不伦不类的河妖。整日吃人度日,恶事做尽。但谁又会想到,这只凶残的河妖身体中蕴含着一颗炙热的心。正是这颗炙热无比的心,让他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协助唐僧西天取经。一个好人,不仅因为他做了善事,做了恶事最后都悔改了的人才真正称得起“好人”。人啊,这一生有很长一段路要去摸索。在这期间走错一次道又怎么样呢?重新开始,照样是一条硬汉。怎么能为了一次失误而永远低下头去呢?
孙悟空神通广大,当年他大闹天宫只为证明自己是最强的。他那心比天高的愿望与志向是令人钦佩的,但有时我们选择的通向成功的路可能是错的,像孙悟空为了使自己变得强大,与玉皇大帝、如来佛祖抗衡,最终沦落五行山下。这样的结局谁也不想看到。因此,重新面对、重新抉择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在生活中,时常会发生一些令人难以接收、难以面对的事。如同孙悟空,以他好胜的性子怎么能容忍被压在五行山下呢?但是梦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无论结局如何,我们都要正确面对失败。它是代表暂时的,不能说明我们以后依然只有失败,坦然面对就行,不用老是毫无意义的折磨自己。所有的这些,必然是我们人生的一部分。
人生不是一次旅行,而是一个风云莫测的战场。时时充满威胁,处处危机四伏。当自己的弹打光了,食物耗尽了,体力干枯了时,在不远的山头上又冲出了连绵不绝的敌人。那种绝望与无助的感觉我知道有多么崩溃人心,但崩溃是不允许的。我们有家人,有朋友,有爱的人,不能这样就轻易倒下。就像唐僧一样,不放弃、不舍弃、不抛弃,他用自己不屈的信念引领着徒弟们走向胜利。对,他是爱哭,但人不可貌相。往往那些渺小的人的身躯中蕴含着伟大的灵魂。他们虽然不勇猛,但是坚韧。他们不速战速决,但会稳扎稳打绝不退后。无论我们是不是行驶在茫茫大海的孤舟,既然已经开始了,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去拼搏,我们只有一直向前冲。不管前途有多少黑暗,途中隐藏的暗礁有多少,空中的风暴有多猛烈,我们只有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而不是怀着一个懦弱、退缩的丑陋灵魂。对于那些一遇到困难就退后的人,我只想对他们说一句:“你们从什么时候开始迷失自己的?”
“朋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种存在。我们应该乐于施善,广交朋友。在这方面仁慈的唐僧一定做得最好,在西天取经这条漫漫长路上,他途经的每一个国家、每一座村庄、每一个家庭甚至每一位路人,他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我觉得没有任何一种方式比帮助他人更有意义,雷锋就告诉了我们这一点,我们人生的意义就体现在这其中: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无限的为人民服务。
总感觉西天取经这一过程等同于我们人的一生。从初出茅庐到略有小成再到历经艰辛最后到马到成功,不是像极了我们人生吗?但有些人的结局却不是马到成功而是痛苦和一桌的杯具(悲剧)草草收场。在我们人的一生中,有坎坷、有悲欢、有离合。期间我们可能会悲叹、会逃避、会倒下。但我们必须面对,必须接受,必须坚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幸福,才能欢笑,才能死而无憾。
一点都不夸张,一点都不好笑。人生就是《西游记》,《西游记》就是人生。只有做到:大师兄的执着勇敢,二师兄的知错就改,三师兄的是非分明以及师父的乐于助人,我们的一生才能算真正的完结。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自豪给自己看的。当你吁最后一口气时能够有一组绚丽的走马灯;当自己灵魂站在天堂时,对着自己躺在大地中的身体也能无悔的露出会心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