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印象最深的的一句话,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自传性的长篇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对自己一生的经历加以概括和提炼,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形象。
保尔•柯察金是十月革命后苏维第一代共青团员的代表,坚强的布尔什维党战士。作者深刻地描写了这个人物内心世界的美,展示了主人公从童年起,直到国内战争和入党后的成熟时期的人生经历,反映了他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百炼成钢的成长过程。保尔•柯察金惊人的品质被后人喻为“保尔精神”,“保尔精神”是多层面的,有革命理想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有对信仰的忠诚和献身,有与厄运抗争的顽强意志,有生命意义的深沉思考。190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形象地回答了“人的一生是怎样度过”的人生根本问题,它启示了我:人活在世上要活的有价值,人生是在挫折中度过的,没有人是一帆风顺地度过一生的,在挫折的磨练下我们就要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学会坚强,学会去克服困难,做一个坚强的人。
保尔的精神的闪光点主要在于他对革命思想的无限忠诚,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本书也充满了对生命意义、人生价值的思考和总结。特别是书中的那段“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
作品中的保尔在食堂的两年里,他看见了许多丑恶的事情,他已经窥见了生活的最深处,生活的底层。从那里,一阵腐败的臭味,泥坑的潮气正向这个如饥似渴的追求一切新鲜事物的孩子扑来。自一九一八年起,他就积极投身于党的地下斗争。从此以后,他就在党的旗帜下战斗。他参过军,当过共青团书记。他在双目失明、双腿瘫痪、左臂失控的情况下,他仍然顽强地与命运作抗争,用文学这一形式继续战斗。
写到这里我真有些惭愧,以前一遇到困难我就退缩,想起来当时真是懦弱。从现在起我要向保尔•柯察金学习,学他的忠诚,学他的信念,学他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