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放假了,爸爸送了我一本大文豪马克"吐温的名著——《汤姆索亚历险记》。
书中的主人公汤姆,是个天真、活泼而又顽皮的美国少年。他和野孩子夏克,干出了许多令人捧腹的趣事。像汤姆被罚粉刷围墙,竟施出诡计,不但使别的孩子心甘情愿替他工作,还主动送他礼物。后来和夏克逃去荒岛,人们以为他们淹死了,正在教堂为他们举行丧礼,而他们却躲在教堂的钟楼上偷着乐。这些顽皮的举动,虽然不可能给我们做榜样,但是,他为了正义,毅然挺身出来作证,拯救了无辜的“罪犯”。并在顽皮之余,居然和夏克破获了一桩谋杀案,成为众人钦佩的小英雄。
其实,适度的顽皮正好体现了孩子的天真烂漫。这种童真时代过去了就无法再寻,长大后找到的只是一些甜蜜的回忆。我相信,无论你的童年快乐还是艰苦,回想起来你都会很开心。我眼中的童年,好似一朵芳香四溢的花朵,如同一首回味无穷的诗歌,更像一个装满秘密的宝盒。
看完《汤姆索亚历险记》,我真羡慕汤姆能有如此丰富有趣的人生经历。这本书让我看得津津有味,甚至废寝忘食。我想对小朋友说,让我们充分享受童年的快乐吧!
尖锐的讽刺,深邃的灵魂——读《格列佛游记》有感
回味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是我了解到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
《格列佛游记》是美国文学史上的一部伟大的讽刺小说,就连高尔基、伏尔泰和鲁迅都很推崇斯威夫特的作品。我也曾崇拜着鲁迅,他用枯黄却瘦尽的手指着青年前进的方向,于是我便朝着那方向看上了《格列佛游记》。
格列佛历险的第一站就是小人国。在如此的一个微缩国度里,所有的战争和战事都显着那样渺小。相邻的国家不但想战胜并服役对方,还要争论一些鸡毛蒜皮的“原则”问题。
随后,格列佛又来到了大人国,他与大人国的一段对话,不仅构成了对英国的批判也展示了两种不同的思路,并使他们互为评议。
在1710年格列佛泛舟北美,访问荒岛上的慧骃国时,他结识了仁慈、诚实和友善的慧骃。在慧骃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的字眼,在他们的国度中的一切是那么真实、透彻。
斯威夫特通过耶胡和慧的骃对比来批判英国的统治集团的罪恶与社会恶习。慧骃国虽不能说是斯威夫特的理想国家,但从中可以反映出他的思想中的保守部分。
他《格列佛游记》中表达的正面理想是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他向往的慧骃国与大人国的社会制度都表现了他的复古主义倾向。
我觉得斯伟夫特通过格列佛的遭遇揭露了小人国宫廷的解剖挖苦鞭挞了英国的统治阶级,揭露了统治集团之间的内部矛盾。字里行间极尽嬉笑怒骂之能事。刻画真实,入木三分。
《格列佛游记》的讽刺艺术是杰出的,作者的讽刺手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他以漫画的夸张技巧塑造了一些可恶的、怪诞的像耶胡、勒皮他人和长生不老的人等等形象。他还以一本正经的严肃态度、细致逼真的细节描写刻画了小人国的生活和斗争,极为成功的反映出当时英国的现实。正如斯威夫特所言:“俗人常常是与科学势不两立的敌人。”他分明在批判英国殖民政策,却偏偏要声明这和大不列颠民族无关。反语使读者能更深刻得体会到作者的本意。
正如一句经典评论:以夸张渲染时代的生气,籍荒唐痛斥时代的弊端;在厌恨和悲观背后,应是一种苦涩的忧世情怀。
我想斯威夫特讽刺得到出了当时英国的特点:“贪婪、党争、伪善、无信、残暴、愤怒、疯狂、怨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