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浪潮拍打社会的水车,一切欣欣向荣地迭代着。然而,在繁盛的外表下,仍存在掩不住的层出的问题。青少年肥胖率飞涨,近视率飙升,体脂率高居不下……“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不可不让人为之心忧。“佛系青年”大行其道丧系文化蔓延,精神软骨病侵蚀理想…精神上的日渐衰微更令人心焦。强健个体的必要性,在这样的时代语境里极为突出。
强个体,必先强其筋骨。如果人生是弩,我们要把自己锻成最硬的柄,最韧的弓。旧有爱因斯坦坚持徒步走到皇宫;今有钟南山不辍锻炼,换来奔波在一线的身体底气。强健的体魄是源头活水,是高塔下的累士,是无数人生成就的不移基座。身体若是羸弱的,便常常带来精神的颓靡,成为横在前行路上难以逾越的山。于是乎我们可见,强健的体魄能为个人的生命燃起不熄的火把。
筋骨构成支架,精神却是填充血肉。王开岭曾说,"即使还在匍匐,也要一寸一寸地前进。”精神的生生不息,能够让我们的血更澎湃,生命更充盈。我们不能否认,万物生而不齐,体格上的缺陷或难避免,而精神上的站立却从不被桎梏。史铁生在壮年失去了他的双腿,再也无法奔跑在秋日的公园,无法为了理想奔走呼号。但他执起笔,扶正自己的志气,写下了“命定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中国,正是有了像这样的精神之焰,一步一步站立着走到了现在。
不息的锻炼可以强健筋骨,抵御肉 体上受到的威助;而不渝的追求可以推动国家发展车轮滚滚向前,酿造出最美的中国伟梦。
"人者,动物也,则动尚矣。"我们青年是萌动的百卉,是新发于硎的利刃,是中国的接班人。唯有每个能动个体的自强,才能顶起强盛的国家。我们不仅要锻炼我们的体魄,更要淬炼我们的品格,在涅槃的烈火里,燃出盛大而崭新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