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史读后感
生命科学史是一部思想史,它揭示了人类思考和解决生物学问题的思想历程。科学史创始人乔治萨顿说的好——“科学史是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之间的桥梁,它能够帮助学生获得自然科学的整体形象、人性的形象,从而全面的理解科学、理解科学与人文的关系”。生命科学的研究历程对生物课堂教学有很大的教育价值,上海市二期课改确立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生命科学史中蕴涵的教育价值对实现新课程的三维目标、对引导教师的教学方式、对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都有很积极的现实意义。
1.灵活运用科学史,渗透民族经精神教育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先进的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许多方面是落后的。但是,研读科学史,能够找到很多证据表明我们的科学家在许多可比的方面曾经领先于世界,把这些内容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可以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重点突破三维目标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例如,中国古代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一书,总结了人工选择、杂交的科学原理;明代学者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既是一本医学书、也是一本生物学巨著等;现代的例子有1965年,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这是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蛋白质;中国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贡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巨大贡献等等。
当然,学科渗透“两纲”还是要注意无缝衔接。例如,高二生命科学中有“遗传信息的转录和翻译”的内容,教师在上到这一内容时,正好是11月20日,就增加了一个教学内容“历史上的今天”——介绍了1981年11月20日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了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的成就,民族精神的渗透做到了“落雪无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2.探究“科学史”,培养学生的生命科学素养
《上海市中学生命科学课程标准》指出“生命科学素养是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学生通过生命科学课程的学习,在今后的个人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应该具备的对生命科学信息的认识与理解、表达与交流、应用与实施、预测与判断、探究与创新的能力,基本养成科学健康的行为习惯与生活态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观念、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进化的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学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学习生物科学史能使学生沿着科学家探索生物世界的道路,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学习科学家献身科学的精神,这对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是很有意义的。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可以让学生部分重复科学家当时的研究历程,例如,高一生命科学教材中有“细胞膜”的内容,细胞膜的化学成分是蛋白质和磷脂,教师在教学中介绍了一系列的科学家当年的研究过程,让学生去探究,学生很自然就得出结论,知道了细胞膜的化学成分、结构及其特点,这样的处理比原本教师的“灌输”,效果好了很多。
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光合作用的研究历史、破译遗传密码的过程等,都可以作为探究的材料为课堂教学服务。
3.用科学史导入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的导入能很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生命科学史以其真实性更有助于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理科学习的趣味性,帮助学生尽快掌握科学理论。例如,高二生命科学在讲到“遗传信息的转录与翻译”时,教师出示了一张邮票,邮票以第6届欧洲生物化学大会为背景,邮票的图案是克里克整理的RNA遗传密码表,揭示了遗传信息表达过程中信息的转化;又如,讲到“激素调节”,可以介绍加拿大医生班廷发现胰岛素的实验过程;讲到“条件反射”,介绍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的实验。这些导入都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科学史可以帮助培养学生的历史感和批判精神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现代只通过教科书来了解科学的中学生,往往以为科学的理论与生俱来的正确、是万古不变的永恒真理,而从科学发展史上,科学理论的演变先是在黑暗中摸索,继而渐渐地浮现出来的。
另外,科学史可以帮助学生树立全面的科学形象和科学家形象,领悟科学精神和科学的人文性,从而沟通文理,加深对科学本身的理解。在历史上,伟大的科学家都传承独立思考、追求自由的科学精神,传播在人类生活中相当宝贵的协作、友爱、同情和宽容精神。科学史最有利于恢复这样的科学家形象。
这样的例子在《生命科学》教材中比比皆是,例如:近代遗传学奠基人孟德尔是在修道院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进行豌豆杂交试验,而他的伟大成果被埋没了35年之久。教材中添加了有关孟德尔的照片、生平简介及其研究经历,这对学生更好地理解孟德尔的遗传理论埋下了伏笔。又如,DNA的双螺旋结构是两位年轻的科学家——美国生物学家沃Watson和英国物理学家F.Crick发现的。这两位年轻人并不是资深的生物学专家。他们从真正接触DNA结构的研究,到提出DNA双螺旋结构,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他们默契配合发现DNA双螺旋结构的过程,作为科学家合作研究的典范,在科学界被传为佳话。
总之,重视科学史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用好科学史,让科学史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服务,让课堂教学“活”起来,则需要教师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
《科学探索者》读书笔记
让“科学探索者”带你探索科学
经过全社会的努力,我国科学传播、科学普及事业的确成就辉煌。可是,同先进国家到底有多少差距仍然不太清楚,到底美国科学传播的书什么样?好了,现在有了,这就是浙江教育出版社最近翻译出版的“科学探索者”丛书。这套书是美国中学普遍选用的综合理科教材,被二十多个国家选用。显然,对于我们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有莫大的参考价值。
这套书共十五本,涉及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环境科学和生物科学。这些书最突出
之处是激发读者的探索精神,使他们能主动地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灌输。在《环境科学》那册中谈道,人们都知道澳洲产袋鼠、桉树和树袋熊,为什么在欧洲见不到?这是十分自然的问题,这就涉及生物地理学和大陆漂移说。书中提出两个问题:生物的散布是怎样发生的?哪些因素会限制物种的分布?这就使有兴趣的读者主动地去阅读、去学习、去探索这种十分前沿的问题,每一册书中都有许多课题,要求读者自己动手去做,显然,这种获取知识的途径要比死记硬背现成结论好得多。
经过长期的科普实践,现在可以说对某些看法有一定的认同,那就是科普不只是普及科学知识。正如《院士科普》的封底上写的,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遗憾的是,论述科学精神的书和文章很多,可是见仁见智,似乎没有什么统一的认识,不管怎样,我以为其中主要是探索精神和不迷信权威,这两点在这套书中的确贯彻得很好,告诉读者科学和科学家并不神秘,离你并不远。每一册前面都有一个还不曾见诸媒体的故事。说老实话,很多故事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天文学》开篇讲的是珍妮·露搜寻彗星之家的故事,她出生在越南,十二岁时长途跋涉到美国。在访谈中她描述了在五年中一夜又一夜地工作,最终在1992年发现柯伊伯带的过程。《声和光》的开篇讲的是达丹对声震的探索,声震是超音速飞行产生的巨大声响。正因为如此,至今美国不允许超音速飞机进行商业飞行。达丹博士研究声震的产生以及如何减少声震的强度,书中告诉读者,这并不神秘,你也可以自己试。《从细菌到植物》的开篇是辛迪·弗莱德曼博士研究沙门氏菌在美国的一次传染。《细胞的遗憾》的开篇讲的是一位来自墨西哥的女性如何开创性地创造这个伟业的。在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她第一个用基因工程产生人的胰岛素。《环境科学》的开篇讲的是一位黑人生物学家保护沙漠野生动物的故事。仔细阅读这五位科学家的故事,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属于“弱势”群体:女性、亚裔、拉美裔、黑人,他们都靠执著探索和诚实劳动取得成就。也许差距就在这里!《化学反应》开篇的科学家很幸运,他研究臭氧层,并在1995年获得诺贝尔奖。
现在人人都是专家,科普也各得其所,不越雷池一步。“科学探索者”可不管那一套,数、理、化、天、地、生一起上。在《环境科学》这一册中,研究生物种群的地方用到数学,有的很简单,有的就不一定,有的问题实际上是前沿的问题,例如如何估计一个区域某个生物种群的数量以及各种种群此消彼长之间的关系。在《细胞的遗传》中,提出这样的问题:“想生孩子的夫妇可以去找遗传学顾问和医生咨询,估算他们的孩子患有某种遗传病的概率”,这种数学问题虽不太难,却是学到手的活生生的数学。尤其重要的是科学和社会、科学和人文的交叉。欧洲近亲通婚,造成一些遗传疾病在王族中传播。《天文学》在链接的小栏目中,提到英国作曲家霍尔斯特的行星组曲。共分七段:火星、金星、水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没有冥王星,因为他发表这部组曲时,冥王星还未发现。冥王星到1930年才被发现。这种视野广阔的编写方法,也许是我们应该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