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读后感100字
在当代文学的发展史上,首先要提到的是魏巍的报告文学集《谁是最可爱的人》.在这些作品里,作者以饱含深情和诗意的笔触,报导了抗美援朝战场上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揭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光照日月的崇高心灵,歌颂了中朝两国人民的血肉情谊这些作品在当时一经发表,立刻便激起强烈的反响它激励了朝鲜前线广大指战员的斗志,鼓舞了祖国人民努力生产、支援前方的干劲魏巍在谈到写作这些散文的体会时说,“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他很久以来就在脑子里翻腾着的一个主题.
作者认为,在现实生活中深入感受,对写作的人非常重要感受得深了,写出来,就必然有那么一股子劲深入的感受,跟深入的采访很有关系跟他们谈得深,对他们了解得深,他们的气质、思想、感情,就会感染你,使你也沉入到他们的情绪中在表现主题时,首先,作者希图追求着最本质的东西其次,用最能代表一般的典型例子,来说明本质的东西,给人的印象是清楚明白的,也会是突出的写战士写得生动的奥秘是,不仅应写战士的英雄行为,还要写出英雄行为中的英雄的思想感情不能把战士写得像一个投手榴弹的机器,不能只写了战士的一层皮,而要写出英雄的生命和灵魂如果把活的人写死了,把英雄的人写成了纸人纸马,再出奇惊人的事迹,也觉得不太感动人当读者感到原来做出这样英勇行为的人,是跟自己一样有血有肉的人,即使例子不太突出,仍然会感人的魏巍的写作经验还说明,一篇东西的目的性,要简单明确动起笔来,不能面面俱到,想告诉人家这个,又想告诉人家那个结果呢,问题提得不尖锐,不明确,更别说深入地解决问题从作品看,魏巍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首先在于他自己也谈到过的对生活的深刻感受,他对战士的深厚感情其次,在于作者精湛的艺术技巧有人称魏巍散文为“壮丽的诗”,这的确概括了他的艺术风格魏巍本来喜欢诗,他的散文带有鲜明的诗的素质,鲜明的形象,纯真的心灵,深邃的思想和激越的诗情熔为一炉,使思想感情的潮水自优美的笔端流出,奔腾激越,而又清新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