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由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编著的《巴黎圣母院》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故事,就像卡西莫多的钟声一样,震撼着几代读者的心灵。
故事发生在中世纪,“愚人节”那天,流浪的吉卜赛艺人在广场上表演歌舞,有个叫埃斯梅拉达的吉卜赛姑娘吸引了来往的行人,她生得美丽动人,舞姿也非常优美。这时,巴黎圣母院的副教主克罗德?弗罗洛一下子对美丽的埃斯梅拉达着丁迷。于是他命令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长得十分丑陋,又有多种残疾)他的义子,把埃斯梅拉达抢来,结果,法国国王的弓箭队长法比救下子埃斯梅拉达,并捉住卡西莫多,他把卡西莫多带到广场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赛姑娘不计前仇,反而送水给卡西莫多喝。
卡西莫多虽然外貌丑陋,但内心却纯洁高尚,他非常感谢埃斯梅拉达,并且非常爱慕她,天真的埃斯梅拉达对法比一见钟情,两人约会时,弗罗洛在后面悄悄的跟着,出于嫉妒,他用刀刺伤了法比。埃斯梅拉达却因谋杀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达从绞刊架下救了出来,藏在巴黎圣母院内,弗罗洛趁机威胁埃斯梅拉达满足他的情欲,遭到拒绝后,把埃斯梅拉达交给了法国国王的军队,姑娘被绞死了。
卡西莫多愤怒将他的义父,大恩人推下钟楼,并找到埃斯梅拉达的尸体和她死在了一块儿。
一打开这本书,一个个鲜活的性格展现在眼前。美丽纯真的埃斯梅拉达;相貌十分丑陋,但内心十分高尚的卡西莫多;阴沉虚伪、心狠手辣,为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的巴黎圣母院副教主克洛?德弗罗洛。
美与丑是相互并存的,没有美就无所谓丑,有了丑才会更显现出美的存在,美不可能十全十美,丑也未必没有一处闪光点,美与丑只是相对而言诉,外表美的东西,不一定有心灵上,内在的美。外表丑的东西,也许它的内心才是最美的,况且有时?候,最美的东西往往是最丑的,最丑的东西却是最美的,美与丑,不像真与假地,对与错那样昭然若揭,经谓分明。“丑到极致便是最美。”
人间的真善美,并不是那光秃秃的虚荣的外表和假意的真诚,而是一点一滴对它的执着和追求。
雨果的这篇著名小说向人们报露了黑暗社会的本质。
在真实社会中,那些外表似正人君子的人太多了,可是内心也像外表一样纯洁、美丽的人屈指可数。
这篇小说告诉我们,不要被那些虚伪的外表所蒙骗,时间长了,你会对它的好与坏,美与丑渐渐变得模糊,所以,看一个人,要看透他的心灵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