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我沉沦在这黑夜,拨开重重迷雾,跟随雨果的《巴黎圣母院》的指引,我望见了那庞大的建筑,听见了那低沉的钟声,凝视着那一个可笑的躯壳与坚贞的灵魂。
小说贬斥了一个封建、教权和黑暗的社会,展现了艾斯梅拉达的被爱和所爱,揭露了一个纯洁和肮脏的灵魂之别。
有人说:“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上帝虽遗留给卡西莫多一副丑陋的驱壳,却赐予了他一个美丽的灵魂。纵观他的一生,他被父母抛弃,却毫无怨言;他被诗人愚弄,却只淡淡哀伤;他被爱情伤害,却不离不弃,怀抱艾斯梅拉达于墓穴,终化为尘埃。他本该对世界充满痛恨,解开这层层蒙纱,我触摸了卡西莫多的内心——善良、纯真。他明白孤独的痛苦,理解戏弄的悲伤,所以他不愿伤害他人。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相对而言,弗比斯相貌不凡,身材高大,令人羡慕,可这光鲜亮丽的背后,躲藏的只是一个始乱终弃,胆小如鼠的肮脏灵魂。他的一生,充满了法国上层社会的人性缺失和灵魂的糜烂。
周国平曾言:“唯有作为灵魂的人,由于内心世界的巨大差异,人才分出了高贵和平庸,仍至高贵和卑微。”这两个灵魂的天壤之别,诠释了真正的美丽。回忆起来,我的身边又所尝没有一个“卡西莫多”呢?
外公有过多次手术经历,似乎是命运的玩笑,他最后一次差点身陷死亡。他将他大半生献身于厨房。他的顾客问他炒菜的秘诀,“诚信和道德”是他不变的回答。他每一次给我们姐弟俩好吃的,定是双份。他的一生,说一不二,任劳任怨,可是,现在的他,老了……他如夸父般倒在了逐日的路上。他的躯壳被生活碾压,被命运戏弄,被时间消磨,但他的灵魂依旧如此——公肃。
一个人的躯壳不过是一台行动的机器,而在这冷冷的,只有那炽热的灵魂才是真正美丽的。即使上帝给予我们的躯壳虽有差异,但在这岁月的漫漫长路,我们走在这漆黑的道路上,只有那真挚的灵魂的呼唤,才会照亮前行的路。然而,在这高楼大厦下,在这灯市街景中,在这嘈杂闹市里,那些自谓“高尚”的人缺少灵魂、人性和道德的躯壳无处不在!
雨果曾说:“万物中的一切并非都是合乎人情的美,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丑怪藏在崇高身后,善与恶并存,光明与黑暗相共。”《巴黎圣母院》所给予的是光明,是划破那是黑暗的利刃,是启迪现代灵魂的圣歌……霎时,那熟悉而由低沉的钟声,再次在我耳边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