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历史故事500字读后感
文学家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诗人列夫·托尔斯泰也曾经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是啊!读书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在书的世界里我们能知道许许多多的知识。我喜欢看书,《西游记》、《安徒生童话》、《寓言故事》……但我最喜欢看的是——《中外历史故事》。
《中外历史故事》这本书记录了历史上著名人物许多生动有趣的故事,比如:大禹治水,韩信分油,一鸣惊人等,但我最喜欢《胡服骑射》和《囊萤夜读》。
《胡服骑射》讲了赵国的国君赵肃侯死后,他的儿子雍登上皇位,可是那时赵国已日渐衰落。因此秦国和北方的匈奴、林胡等常来侵犯,后来雍决定要让赵人改穿胡服,虽然有很多人反对,但是雍还是坚决不改,接着雍又在国人中选出了一批青年练刀骑射,就这样赵国国势大兴。这个故事中胡服骑射的政策,打破了陈规陋习的束缚,使赵国走向了强盛。从这个故事,我想到了学习。我们学习不要因循守旧,抱着一种学习方法不放,我们应该在学习中多做一些尝试,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
《囊萤夜读》讲了一群小孩在玩捉迷藏,突然看到了飞舞的萤火虫,就跑去捉,然后都把捉到的萤火虫交给一个叫车胤的孩子保管。车胤把萤火虫拿回家放在白色的薄纱缝的小囊里面,每到晚上就借着这些光来看书。后来他终于成为了一位有学问的人。这个故事让我很震惊,在恶劣的环境下学习是一件很苦很难的事,没有毅力是坚持不下去的。车胤不但没有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而且创造条件学习,很令人佩服。我要向车胤学习,学习他勤奋好学的精神,学习他不畏困苦,不断进取的精神。
光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知识。读书真的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在享受着读书的喜悦之余,我总会想起这样一个人。她为学校捐赠了大批图书,却不图虚名。她——林嫦娥阿姨。正是有了她的默默奉献,我今天才能阅读到如此优秀的书籍。我一定会继续一吮一吸着书籍的营养,继续博览群书,不让老师和林阿姨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