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故事》读后感
许多人都知道司马迁,也都知道他所著的《史记》。这几天,我找到了《史记》的简缩版,认真地阅读了一遍。
《史记故事》是从“五帝”讲到“张骞”,把中国古代黄帝时期到西汉时期这一段历史几乎都写了进去。这本书是我国第一部伟大的纪传体通史,体现着古代史官的眼界和良心。无论是体例还是写作风格都影响着后代史书的撰写和编纂。作者司马迁忍辱负重,谨承家学,以入木三分的洞察力和秉笔直书的责任感,写作了伟大的《史记》,客观地记录中国朝代的兴替,恰当地评价了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再现了当时波澜壮阔的历史社会画面。鲁迅先生称其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故事》让我认识了不少名人以及他们的功过。如:神农氏尝百草、周武王灭纣、田单火牛破燕军、愚蠢的秦二世等等。他们的功值得我们学习,过则让我们警醒,提醒后来的人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这些故事写得十分优美,其中,一些故事还有着诗句呢!如:荆轲刺秦前太子丹辞别荆轲时的诗句:
此地别燕丹,
壮士发冲冠。
昔日人已没,
今日水犹寒。
这样的诗句,至今读来,仍令人心中顿生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悲壮离别之情。
这本书还让我了解到了不少神话传说。如:炎帝是女人、蚩尤是外星人等,这些虽然是传说,没有科学依据,但是通过《史记》记载下来后,千百年来,人们传颂不已。中华民族的祖先的千秋功绩也就为我们后人所铭记。
说到这儿,我已经解开了以前的疑问:司马迁为什么要写《史记》?其实,司马迁是让后来的人了解以前古代的文明,了解中华民族的伟大,了解古代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他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记述历史事实,而且还希望后来的人们能总结前人的优秀成果,吸取历史的教训。
《史记故事》这本书,不仅让我了解了中国过去的许多历史,还让我时时警醒。读了《史记故事》,真可说:“人一生的朋友是书,人一生最好的朋友是一本好书。”《史记故事》就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