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历史故事读后感
最近,我和妈妈一起看了一本书,名叫《中外历史故事》。这本书里有很多中国和外国的历史故事,比如:《大禹治水》、《千金一笑》、《鸡鸣狗盗》、《胡服骑射》、《韩信分油》、《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原子弹炸坏广岛》等等。我和妈妈最喜欢这里面讲述的一些聪明、智慧的人的事故,因为这些人的计谋实在是太高明了。
这些聪明的人有韩信、田忌、诸葛亮、周瑜、东方朔、曹冲……
我最喜欢的一篇是《田忌赛马》,这篇故事讲的是孙膑投靠在齐国大将军田忌的门下,当时王公贵族中间流行赛马。田忌的马由于没有齐威王的马好,总是输,田忌为此常常摇头叹气。孙膑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用下等马跟齐威王的上等马比,肯定输;用中等马跟齐威王的下等马比,肯定赢;上等马跟齐威王的中等马比,也肯定赢,这样二比一,就可以比赢齐威王了。在后来的比赛中,田忌依计而行,果然赢了。我真是很佩服孙膑,他真聪明!妈妈说同样的道理也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运用,要学会扬长避短,发挥自身最大的优势。
这本书不仅有中国的故事,还有很多外国的历史故事。《原子弹炸广岛》使我印象深刻。这故事说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美国研制出了原子弹,并制造了三颗出来,它们分别叫“胖子”、“瘦子”、“小男孩”(这些名字真好笑)。以“瘦子”试爆成功后,美国决定对日本投掷“小男孩”,促使它早日投降并报珍珠港之仇。1945年8月6日8时15分17秒,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了“小男孩”。“小男孩”爆炸产生了一个巨大的火球,照亮了整个广岛,高达三十万度的高温让一切东西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广岛全市七万六千座建筑物,仅仅剩下了六千多座。广岛上空的大气也被炸了个底朝天。一刻钟之后,开始下起了倾盆大雨。雨下冲过的地方,除了血迹,还是血迹……读完这篇故事,我很难过,日本政府发起的这场战争,不但给受侵略的国家人民带来了无尽的苦难,同样也让自己国家的人民饱受痛苦。在广岛大爆炸中死去的大多是无辜的百姓,他们也同样是战争的受害者。所以,战争是罪恶的,任何主动发起战争的人都应该受到谴责。我们应该记住这个教训,珍惜、热爱和平,让大家都永远生活在宁静幸福的家园里。
这本书中的历史故事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学会了很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