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长安的荔枝》读后感之
#日更打卡第72天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在《过华清宫绝句三首·其一》里描述的杨贵妃喜欢吃荔枝的故事。只要宫中官人们金口一开“想吃吃新鲜的荔枝”,底下的官员们就务必想法设法完成,期间过程不重要,结果才是最终目的。
《长安的荔枝》书里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却使人看得津津有味。全书总共六章,长短正合适,书中末尾更讲述了作者创作的一些小插曲。从创作到完稿一共花了十一天,恰是呼应了书中主人翁李善德转运荔枝到长安的时长,甚是巧妙。
故事得从李善德请假在长安借款购得一套房子说起,正是请假的这天他错过了重要消息来源。于是被领导及同事们联合下了圈套,在美酒美食及众人起哄下,恍恍惚惚地接受了荔枝使这一职。
当一觉醒来,酒精散去,脑袋逐渐清醒,李善德发现了任职书里居然遮住了最为关键的“新鲜荔枝”几个字。新鲜荔枝跟煎制荔枝两者口感的差异可谓是天差地别,而且保鲜运送的方式也是迄今无人能做到。唉,这可是一颗烫手山芋啊!难怪昨日他们特设盛宴急着把这“肥差”拱手相让。李善德很是懊悔,本是刚买房高兴的日子,如今却可能沦落到倾家荡产甚至性命不保的地步,更是对不住家中妻女。
如何是好啊!正是苦恼至极,在街道瞎晃遇到好友韩承与杜甫,便在小酒坊里坐下将“荔枝使”一事和盘托出。杜甫听完李善德任命“荔枝使”一职,为他感到惋惜,劝他赶紧与妻子和离,免得伤及无辜。
韩承身为比部的官员,甚是了解官家这些临时差遣的使臣个中道理。于是为李善德好好分析了这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其实缘由就是官家为给贵妃庆生准备的一份礼物,刚好新鲜荔枝就是官家的故乡珍品,但新鲜荔枝至今无人能将其完好无损送入长安,于是一级级推脱下来,刚好瞎猫碰上死耗子,就让李善德撞上了。
经过韩承的一番细说, 还能怎样,不亲自去岭南走一趟怎知事情办不成。做也是死,不做也是死,为何不尝试一回呢?李善德心中这样想。于是第二天早晨便早早告别好友往岭南方向走去了。
由于李善德精通算术 ,一路向南的路上,好山好水,但他并没有太多闲暇之余去看山玩水,心中想着的都是荔枝的差事,计算着沿途经过了多少条河流、山路……整个路程、时长有多久。待到岭南,天气异常炎热,可不是城人能受得了的,但是这里的水果确实比长安城里多,各种美味佳肴更是五花八门。若不是被荔枝一事烦恼,此时的他肯定能好好享受美味佳肴。
未完待续……
马伯庸的中国简史好看吗
好看。
《中国简史》是吕思勉先生史学代表性论著之一,完成于1939年,分上、下两册。上册分门别类地叙述了社会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学术的发展情况,内容包括婚姻、族制、政体、阶级、财产、官制、选举、赋税、兵制、刑法、实业、货币、衣食、住行、教育、语文、学术、宗教等十八类。下册按历史顺序叙述了政治历史的变革。
吕思勉,我国著名的史学家,他是我国学术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为中国现代学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不标榜任何一派,而是别具一格的一家。但长期以来,在史学研究中,学者们比较重视对陈垣、陈寅恪、钱穆等人的研究,对吕思勉的研究则相对薄弱,这与吕思勉在学术上的贡献是极不相称的。史学界亟需加强对吕思勉史学成就的研究,尤其是对他史学思想的研究。把握他史学思想的特点和精髓,这无论是对于更好地继承、发扬他的史学思想,还是科学地把握20世纪中国史学发展的脉络,推进当代史学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故本文拟在学界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对吕思勉的史学思想做进一步的研讨,虽然仍不能说全面,但在内容上力求有所拓展。全文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了吕思勉的史学成就及史学渊源,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从吕思勉的历史观和史学方法论两个角度出发论述吕思勉的史学思想,这是本文着重探讨的内容,第四部分是对吕思勉史学思想的评价。本文的主要观点有:一、吕思勉史学思想的学术渊源来自于深厚的国学基础,再加上时代的熏陶沉淀而形成的。二、吕思勉历史观的主要方面是他的进化史观,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对其有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