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数:256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简练、生动的两千年中国德性史。作者打破了以往或按朝代、或按人物、或按事件的写史逻辑,从“王朝的德性”这一新颖角度出发,上起战国秦汉,下至晚清民国,梳理出一条暗藏于成王败寇历史卷轴中的“受命于天”王朝更替论,让刻板的历史碎片鲜活了起来,初看捧腹笑翻,再看掩卷长叹。书中既展现了秦、汉、三国、隋、唐、宋、元等众人熟知的历史朝代不为人知的一面,也讲述了前赵、前燕、前秦、刘宋、后周等并不起眼的政权的兴衰故事。在谈笑风生中,说尽历史背后的荒唐与无奈。
作者简介:
作家。人民文学奖、朱自清散文奖、银河奖得主。被评为沿袭“‘五四’以来历史文学创作的谱系”,“文字风格充满奇趣”。 《显微镜下的大明》《长安十二时辰》《三国配角演义》《马伯庸笑翻中国简史》《七侯笔录》《古董局中局》《三国机密》《风起陇西》《草原动物园》
马伯庸为什么被称为亲王
马伯庸被称为“亲王”的原因是:与他接触的人经常会遭受霉运,但是他自己却一点事都没有。
马伯庸之所以被称为“亲王”,其实和一个玩笑有关。众所周知,马伯庸是知名作家,他曾经以自己为原型虚构了一则故事。在故事中,马伯庸是一个王国的掌权者,所有接近他的人都会被厄运缠身,想要免灾,就必须说出“祥瑞御免”才行。从那时起,网友们就送了马伯庸“亲王”称号,一直沿用至今。
马伯庸,真名马力,素有“文学鬼才”之称。2005年起,马伯庸开启了自己的创作生涯,凭借处女作《风起陇西》打开知名度,笔耕不辍的他至今已出版多部小说,代表作品有《三国机密》,《寂静之城》,《长安十二时辰》等。
马伯庸的人物荣誉
2021年11月2日,第一届网络文学双年奖颁奖典礼在宁波慈溪举行,马伯庸凭借网络小说《殷商玛雅征服史》获第一届网络文学双年奖优秀奖。
2021年,首届“这篇小说超好看”类型文学奖颁奖典礼暨《超好看》杂志三周年庆典活动10月18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盛大举行,马伯庸《古董局中局2》获得“年度最高奖”。2022年9月,荣获第四届茅盾新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