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0月共读计划,一本关于历史的书籍,读完后恍然大悟,这本书不是简单罗列历史,而是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历史的真相,虽是一家之言,但足以开阔思维,于是有以下一些感悟。
如果说马伯庸的《笑翻中国史》是从五行轮回角度看历朝各代是怎么圆君权神授的弥天大谎的,那么《秦制》就是从国家制度层面看朝代更迭背后,怎么用外儒内法来压迫人民的历史。
一个朝代更迭的原因有三个:
外部压力:如外族入侵;
内部分裂:如外戚、宦官斗争;
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农民起义反抗。
具备以上任意一条就有亡国的隐患,具备2-3条必然灭国,再来一轮新的秩序。秩序之下,只不过是更加严苛的律法,更加疯狂的压迫,换汤之后,药方不变,还是一个味道的秦制封建社会。
在封建等级下,阶级的存在就是尽最大可能的去汲取民力,皇帝需要一个系统帮他集中财富,为了牢牢掌握这个系统,历朝历代的皇帝借助外戚、官宦与朝臣斗智斗勇,但最终也只是上层的风云变幻,底层百姓从来没有发言的权利。为何?带着这个疑问,翻开《秦制》。
自秦而来的一个御民方针:民贫则国富。天下苦秦久矣!我曾经天真的以为,秦国的暴政仅限书同文,车同轨的强制手段,是为了国家统一的需要,可是实际上,是我鄙薄了,我怎么就这么小看灭了六国的秦朝,在他们穷兵黩武体制下,老百姓们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自商鞅变法,严苛的法家学说统治着秦,熟知历史的都知道,那是一个说不通道理,没有人情,甚至没有人性的社会。也就仅限于此了,可背后的思想未曾深思,原来一切起因只有一个:用最效率的方式,压榨人民,人民穷苦了,国家自然富裕了。(从社会主义的今天来讲,我都不能理解这句话。)但在封建社会,小农经济体制下,确实,这是集中全国财富,去实现君主欲望的最佳方式。
谁压榨的最狠,谁的国家就越强盛,秦就在这样的思想下,一统天下,最后不过15年就分崩离析。最终原因就在天下苦秦久矣,人民起义,秦二世把控不了统治阶层,最后汉王朝接手了,不敢明目张胆学秦制,但文景之治以后,内法外儒出世了。就是延绵两千年的中国政治制度。看完汉代的一朝的兴衰,我对汉武帝刘彻也开始翻白眼了。曾经我对秦皇汉武有多崇敬,现在我就多明悟,果然,花团锦簇之下必然是白骨累累。
汉代以后的三国争霸,又是一段疯狂汲取民力的时期,毕竟谁要胜出就需要资源,最直接的就是谁能更好的控制人民,这点有枭雄之称的曹操干的最出色,出身宦三代,伟岸的开国皇帝背后是一道道屠城令,杀人如麻说的就是他,一句“围而后降者不赦”,我开始明白这句话的体量了,所以,魏国赢了。而对于诸葛亮,我也要推翻我的君子人设了,三国里最知名的军师,一句卧龙凤雏的称赞,羽毛扇后的翩翩文人墨客,有济世之怀,可他也在经济层面上掠夺民力,同样毫不手软,通过通货膨胀的手段,汲取民力,有秦制的那味,但还要脸,没曹操狠,最后输在阿斗的荣华富贵的欲望里了。以前的刘备,不好意思动公款吃喝,都拿去养军队,发展国家了,百姓尚可以接受,后来的阿斗没他爸的自制力,钱拿去吃喝,百姓自然不乐意了,于是就这么内忧外患结束了争霸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