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小时候住的地方离一间小杂铺不远,每天就可以看到,大人们将一件东西给了老板之后,就能把自己所要的物品换回来,他觉得太有趣了,就跃跃欲试,有一天他将一块石头递给老板要糖,老板犹豫片刻才收下石头,把糖给了他。
教育家对这事一直念念不忘,他感慨道:“这老人非常善良,他对儿童的理解影响了我的一生。”后来他当上了校长,很重视学校的整洁和美化,花房里盛开这玫瑰花鲜艳夺目,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吸引了全校师生的观赏,有一次他在校园里巡视,发现一个大约4岁的小女孩,摘下一朵花,拿着它向外走,教育家没有训斥她,而是和颜悦色的问她为什么摘花,小女孩说是为了让她那生病的奶奶看,教育家听完很感动,摘下两朵花说:“孩子一朵花奖给你,因为你小小年纪就很有爱心,另一朵送给你妈妈,感谢她养育了你这样一个懂事的孩子。”
花园里的花是不可以随便摘得,可小女孩说了原因,她得到了两朵玫瑰的奖赏——因为“爱”而赠她玫瑰的人,也必是一个懂得“爱”的人。有些事情不能总看表面,要问清理由,再做决定,不要急于求结果,光顾自己,要懂得去理解别人,去信任别人,这样你就会很受人欢迎。
这正是这位教育家与众不同的地方——理解别人、充满爱心、信任至上。法则只是一个壳子,它在“爱”面前,脆弱得不堪一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