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日零点,恰好结束了今晚的观影之旅,但影片之后的那份悸动,却久久难以散去。原本十一档期,所出的电影应当直接叙述那种大事,导致原本也并未抱有太大希望。但从《前夜》出来的那一刻,突然发现这个电影不一样,所有的背景确实是建国以来的一些大事,但你会发现呈现的并不是那些我们已经知晓的科学家,将军,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如同你我一般的普通人,用自己所能做到的为这个属于你我的祖国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我记得“天下英雄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也不会忘记“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给你《前夜》的守候,是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看到阻断器最终焊接成功,回忆着时间一分分逝去间,你我那忐忑的心情。“我是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我知道你们需要的材料,这是我们实验室的一块模板”,“小同志,你看看我这个烟杆能用吗”,“这是开国大典,这是新中国成立最重要的事情,决不能有意外”。我第一次知道开国大典进行的有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只看到了“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却不知前方的“北风吹雁雪纷纷”。
看你《相遇》的期盼,非我不愿,也许是命运的捉弄,今生注定无法许你幸福。我愿“尽倾江湖海,赠饮天下人”,却独独欠你一份约定。当时年少,我曾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初次见面,我看你埋头看书,一堆我看不懂的数字,化学符号,至此,我知你注定不平凡。为了让我退烧,你跑去郊区几十里外买过季西瓜,回来是腰都压弯啦,我知道这辈子就是你啦。我喜欢你静默的样子,仿佛你在又像是不在。你从远处聆听我,而我的声音无法把你触摸。我在最美的时刻遇见你,却在最应该相守的时刻选择了分离。
你我《夺冠》的相遇,若干年后,再次被见证。前段时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浮世万千,吾爱有三,日为卿,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由于电影中出现了这么一个镜头,在国旗降下的那一刻,冬冬犹豫了,原本要去见小美得他停下了,那一刻,我听到旁边的玩笑声,这么小就要做这么艰难的抉择。小孩间的怦然心动,在浪漫与童真中呈现,你留下的那只球拍,也许正是改变我命运的钥匙。我曾无数次回想,若我遇见你,在多年以后,我该何以致候,唯沉默和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