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章回中,作者着重描写了曹操阴险狡诈的面孔,以及对政敌冷酷的手段。其次讲祢衡的,祢衡有文采和辩才,有很高的社会名气和地位,但是他性格上有缺陷,喜欢轻慢侮辱权贵,表现傲慢。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有些才华,但是这才华和傲慢,却葬送了他。
张绣投降曹操后,孔融向曹操推荐祢衡,但祢衡当众侮辱曹操,使曹操大为不满。曹操使祢衡招降刘表,但祢衡被黄祖所杀。董承向太医吉平吐露心事,吉平在曹操的药中下毒,却被曹操发现,从而使得衣带诏一事泄露。
在生活中:做事要学会谦虚,绝对不能骄傲,因为:“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如果做好了一件事,应该谦虚,无论这件事情做的多么的好,都不能骄傲,因为一旦骄傲了,就有可能使自己退步,一落千丈。所以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可以骄傲。
在学习中:我要努力学习,不要因为有一点困难就退后,就放弃了,而要勇往直前,不退缩,不惧怕,因为:“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如果因为有一点儿困难就退缩的话,就永远不可能克服这个困难,就永远不可能进步,如果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换一个角度再思考一下,这样就有可能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