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细看的五代十国史》读后感(三):令人唏嘘的五代史
文/柴刀下山
《不忍细看的五代十国史》,可以细看,只是不忍。
盛唐暮年,关东大旱,朝廷不减税赋,天下由此大乱。都以为造反有理、革命无罪,于是黄巢啸聚百万农民,攻入了长安。进入长安之时,与百姓秋毫无犯。但那只是假象。一个人的品性,或者一个团体的本性,在丰衣足食的时候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当他们饥饿的时候,在困境的时候才能看出来。黄巢没有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在陈州之战时,为了让军士吃饱,竟用巨锤将数十万人给舂烂了当作粮食。然而,黄巢最终还是没能回天。
吃人,听起来异常恐怖。
吃数十万人,恐怕恐怖已经变成了麻木。
黄巢摧毁了大唐,给五代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
以后百年,群雄并起,混乱得令人难以理解。
当然,说群雄并起,有些说套话了,很多人根本称不得一个“雄”字。
比如朱温,睡遍文武大臣的媳妇不说,还睡了儿媳妇。整个就是一个行走的阳具。这样的人,竟然还称帝。
再比如石敬瑭,为了称帝,认比自己小的人作干爹,还将燕云十六州割了出去。燕云十六州的割让有什么影响?影响就是后来的大宋就被这十六州给拖死了。而且是死得干干净净。在崖山时十万士大夫跳海,号称崖山之后无中国。
再比如李存勖,他喜欢唱戏。戏子见他唱得不好,就打他耳光,他竟然还笑。这样的奇葩也是少见了。
如果说中世纪称为欧洲最黑暗的时代,那么五代就称为中国最黑暗的时期。儿子杀老子,那是经常的事。今天投在张家、明天投在李家、后天再投在张家,也是见怪不怪。一句话,谁的拳头大,谁就可以当老大。这种观念的形成,对后世是具有毁灭性的影响。
赵匡胤立大宋后,说不行,不能谁的拳头大谁就当老大,咱们还是谁的道理讲得好谁就当老大吧。于是重文轻武的风气就贯穿了整个宋朝。宋朝的文人在历史上是地位最高的,待遇是最好的。于是没几十年,宋朝的武力就下降得不忍直视了。反正就是谁都打不过。后来到了南宋,好歹岳飞打了几场胜仗,还被皇帝给杀了。
说到底,都是五代时近百年的战争形成的社会思潮。
暴力对文明的摧残是恐怖的。
暴力对人性之恶的放大是恐怖的。
读读五代史,对绝大多数的君王都厌恶,唯有柴荣,令人扼腕。
如果我们生在五代十国时期,你会选择怎样的人生?是去争夺皇帝宝座,还是做一团人肉羹?
真的不容选择。
这便是历史的车轮。
好好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