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思路:不要平铺直叙地进行,要注意及时地、不断地变化描写的角度,使描写更加具体,给读者主体化之感。做到条理清楚、自然、明白,不杂乱,要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
正文内容:
曹文轩的文笔优美,清新之中透出典雅的气质,他的作品有许多很适合四五年级学生来读,尤其是《草房子》当之无愧的被称为儿童文学经典之作。这两届学生的师生共度一本书我都选了《草房子》,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要数秃鹤。
秃鹤本名陆鹤,只因他头上一毛不生,锃明瓦亮又无一私斑点,因此,被称为秃鹤。
当秃鹤还年少不更事时,人们摸他的头时,他认为自己与众不同,还能用秃头换来吃或是学习用品之类的东西,这是挺惬意的事情。
随着岁月的流逝,秃鹤渐渐意识到自己是那样的一枝独秀,越来越不愿意让别人碰他的头,即使是用两斤好肉也不能再换来触碰一下这寸发不生的头。
他们一家也曾努力过,想使头上生出毛发,姜汁涂抹在光溜的皮肤上会刺的皮肤生疼通红,但为了能长头发,秃鹤还是坚持了七七四十九天,但四十九天之后,仍毫无效果。努力失败后秃鹤带上了一顶小白帽,使得让人感觉他是那样英姿飒爽。但在桑桑与阿恕恶作剧把秃鹤小白帽挂与旗杆顶端之后,秃鹤愤怒到了极点,他即使是在严冬也再不戴帽子了。他要报复、报复这些平时耍着他玩的孩子们,甚至是学校。
在全镇汇操表演时,秃鹤坚持上场,并在全校做的最好的时候、桑乔以为得第一如探囊取物时候,他扔掉了帽子,使得到手的荣誉飞了。全校师生从此对他冷淡,甚至班里没人愿意和他一个小组。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秃鹤刻意讨好同学们,但是无果。就在这时,新一轮的文艺汇演开始了。将一轮老师找了的一个好的剧本,剧中的伪军连长是个秃子,全剧本的亮点也就在于这一秃子连长。
但是演秃子连长的柳三下死活不同意把头剃秃。好剧本陷入了要被抹杀的地步,这时秃鹤勇挑重担,演起了秃子连长。为了能演好这一角色,大冬天的秃鹤只穿着一件小汗衫还练得头上冒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秃鹤与纸月饰演的两个人物,一美一丑、一文弱善良一强悍奸诈,形成强烈的对比。可以说把那个角色演绝了。
当油麻地的师生们在为胜利欢呼时,秃鹤却悄悄的躲在了码头最低一级的台阶上哭泣。他可能在哭:为什么命运如此不公,让我天生秃头,受别人嘲笑。也可能是喜极而泣:虽然秃头给他带来了无尽的烦恼,但是《屠桥》的极大成功让陆鹤成熟起来,经过不断的磨砺,他变得坚强。
孩子们找到秃鹤后也都哭了,他们哭什么呢?是不是明白了,每个人都有缺陷,身为不完美的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别人呢?
掩书而思:容貌为天生,我们没有办法选择,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做一个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