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短篇小说《凡卡》,小说以沙皇时期的黑暗时代为背景,凡卡给爷爷写信的形式写了凡卡的悲惨遭遇,也展现出来沙皇统治下的下层人民的悲惨生活。
凡卡的悲惨经历让我十分同情,也很深刻的检讨了自己。
他的悲惨命运让我们同情,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有一辆时空飞船,飞到凡卡生命的时代,帮助可怜的凡卡脱离困境。
凡卡被送鞋匠那里做学徒,每天都受到老板的打,每天晚上都睡在过道里,只要老板的小孩子一哭,他就得去摇摇篮,连觉也睡不安稳,而且每天老板娘百般刁难,总是给凡卡许多事情做,他被累坏的。凡卡想尽办法想要逃跑,但是他没鞋,也记不住路,于是只好在老板、老板娘都不在时悄悄地写信给爷爷让他解救自己……
读了这篇文章我很同情凡卡。想想我们今天的生活,当他在可怜巴巴吃那一点儿干面包时,我们却面对着丰盛的饭菜,当他在喝那一小碗稀粥时,而我们却在吃大鱼大肉;当他在受到老板的痛打却无处诉冤时,我们却在父母的怀抱中撒娇;当他在给老板的孩子摇摇篮时,我们早已进入甜蜜的梦乡。
我想对小说中的老板、老板娘说一句话:“你们对凡卡也太狠毒了,他只是一个孩子,你们却这样对他,你们也有你们的孩子,如果有人这样折磨你们的孩子,你们你们是什么滋味?我希望你们不要这么狠毒。我希望凡卡能幸福地生活,不要在受你们欺负了。”
我想到了这样一句话“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那么这个世界将充满美好”。如果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创造出美好的世界,那是多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