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猫日记》是一部借物喻人的书,前几本把人比做动物,反映了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从《樱桃沟的春天》到《一头灵魂出窍的猪》写出了万物都有情,十分感人。《球球老老鼠》借物喻人,写出了因果相报,至始至终都不能违背良心,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最后两本,写出了人要善待动物,动物也是有感情的。我最后看的时候,是一边哭一边看完的,真的太让人感动了。
这个故事主要讲了,笑猫在钟楼顶上找到了虎皮猫,笑猫高兴的是她没死,而不高兴的是她的耳朵被钟声震聋了。于是,笑猫下定决心,不管付出多少代价都要治好虎皮猫的耳聋。笑猫听他的老朋友老老鼠告诉他在一座如同蓝宝石般晶莹的蓝山上有一棵神奇的蓝色兔耳朵草,能治好虎皮猫的耳聋。笑猫在找治虎皮猫的兔耳朵草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困难差点儿连性命都丢掉了,但笑猫却都用自己和虎皮猫的故事感化了他们。可是经过千辛万苦取来的兔耳朵草竟然被一群馋嘴的兔子吃了。虽然兔耳朵草没了,但笑猫天天给虎皮猫讲自己的故事,枯了38年的树发芽了、铁树开花了,终于虎皮猫的耳朵奇迹般地好了!
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到了做什么事都要有爱心、有恒心。只要有爱心、有恒心就能会出现奇迹。正如笑猫结婚前说的:“只要心中有爱,就会有强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