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读了老舍的《骆驼祥子》,为祥子悲惨的命运感到惋惜与无奈。
祥子是一个强壮的青年,他热爱劳动,想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为此他起早贪黑,三年后终于买上了车。这是最令我佩服的,祥子坚持不懈,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祥子受不住高价的诱惑,结果连人带车被抢了,逃出来时只剩几匹骆驼。把骆驼卖了,他再次想买车,但是因为对当时社会的不满而辞工了,不在这时被虎妞算计,他们结婚了,买了一辆二手车。虎妞难道死了,祥子把车卖了,却病倒了。从此,祥子越来越懒、善良正直的祥子不见了,成了一个出卖朋友、吃喝**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命运就是如此,即使虎妞、小福子都不死,像祥子这样生活在社会底层受迫 害的人终究都是不幸的,更何况会有其他祥子一类的人堕落下去。祥子虽然善良,但受黑暗的社会所影响,最终还是没能挺住。作者老舍以祥子为例,揭露了旧社会的不公平与黑暗,充满着悲天悯人的现实主义情怀。
同时,这也值得我们反思。现在的社会光明多彩,我们应该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和平安定光明的社会感到幸福。珍惜我们的生活,努力奋斗,就如祥子刚开始拉车一样,为了自己的梦想,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来实现,把握好每一天,不让时间白白地流失。
老舍的《骆驼祥子》,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坚持梦想的祥子的形象,揭露了旧社会的黑暗,更让我们反思到了珍惜生活、努力奋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