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作者是曹雪芹。曹雪芹是清代小说家,名沾,字梦阮,号雪芹。
这本书主要讲了以荣国府的日常生活,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四大家族的婚姻悲剧和大观园中琐事为重点,以金陵贵族名门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由锦衣玉食到走向碎裂、死亡的趋势。
其中,我喜欢“湘云备设螃蟹宴,黛魁斗菊花诗”这一章。
这一章主要写了史湘云请大家吃螃蟹、作诗与大观园姐妹们成立诗社的故事。其中,李纨是诗社的社长,她又封菱洲、藕谢两位学究。一位是出题限韵,另一位是誉录监场。接着,众人将在烧“梦甜香”故以为时间限制,做出一首定好韵牌的七言韵诗。
宝钗、探春先做出了诗,随后是宝玉。宝玉看见黛玉没有写诗,正在干其他事情。
等到众人催黛玉时,她提笔一挥而就,也是写一句,众人赞一句。最后,林黛玉排第二,宝玉压尾。李纨等人竟忘了史湘云,连忙去请她,史湘云一面和别人说话,内心早已合成。她写了两首后,众人惊讶不已。
随后,大家在藕香榭吃螃蟹。这里十分热闹,诗社里的成员又在那里进行写诗。这次的题目是李纨所定,都是跟“菊”有关。这一次,林黛玉的三首诗都得第一,众人拍手叫好,连声称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