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讲一个聪明活泼的小女孩——海伦·凯勒,在她19个月大,因为一次高烧使海伦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让她的世界成为一片黑暗与寂静。
但是,海伦并没有悲观消沉,埋怨上天对她不公平,而是与安妮·沙利文老师一起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在深夜里拼命摸盲文,摸到手流血,用双手感知各种物体,揣摩各种动作。
就这样,海伦在五岁时,就学会了叠衣服,分拣自己的衣物。以自强不息的毅力,掌握了英、法、德等五国语言,成为历第一位取得学士学位的盲聋人。
这些是多少健全人都做不到的啊!
海伦·凯勒十分渴望光明,在这本书中,她说,假如她有三天光明,第一天,她要看看每一个善待她,陪伴她的人,感谢他们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有意义,第二天,她要去了解人与自然的历史,第三天,海伦到为生活奔忙的人们活动的地方去看看。
海伦·凯勒说过“如果让人患上几天聋盲症,那将是一个很好的经历,黑暗将会让他更加珍爱视觉;寂静将会让他更加明白声音的愉悦。”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呢?海伦凯勒一个既看不见,又听不见的女子都能凭着自己顽强不屈的精神取得那样巨大的成就,我们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人,难道不应该珍惜自己的每一天,利用好自己的每一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