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海底两万里》一书,他教会了我很多,使我知道了着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和海底的美丽景色。
《海底两万里》是“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一本着作。书中故事离奇曲折,惊险万分。海底森林,珊瑚王国,去南极点,杀章鱼群……
这本着作叙述了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在海底旅游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一八六六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公认为是独角鲸的大怪物,阿龙纳克斯教授被邀请去参加追捕,在途中不慎落水,恰好落到独角鲸的脊背上,其实这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结构精密的潜水艇,是尼摩船长在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当我看到船员们处在危险中的时候,阿龙纳克斯船长说:“我是船长,我有责任保护你们”,当时,船长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这种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我不由得想起妈妈来,是啊,天下的母亲也是一样的,他们为了自己的孩子,是会奉献出一切的,哪怕是在最危险的时候,她们想的都是要保护好自己的孩子,这就是天下间最可贵的——母爱。
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质学。阿尤纳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但在精美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利用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行为。
书中刻画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阿龙纳斯,是一个对知识勇于探索,永不满足的人,宁愿把安全抛掷脑后,勇于到海底观察并作笔记;康纳尔,一位对主人忠实的小伙子,对动物分类了若指掌;尼德兰,一位既暴躁又勇敢的人,他曾救过尼摩船长的命;尼摩船长,是一位带有神秘色彩的人物,拥有无比的智慧,又具有极高的探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