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自相矛盾读后感
读《矛和盾的集合》有感
今天我学了课文《矛和盾的集合》,感悟很深。
故事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发明家和朋友进行比赛。对方的矛向他刺来。他用盾左抵右挡,可是还是难以招架。发明家就把盾的自卫和矛的进攻的优点合二为一,成为了现在的陆地霸主—坦克。坦克一上战场,就把德军吓退了十公里!
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如果把别人的优点集在自己身上,就会比别人优秀,做事就能取得成功。
律普曼是美国弗罗里达州的一位画家,他穷得只有画具和一支铅笔和橡皮。他就用一块薄铁片把橡皮包在铅笔的另一端,也就是把铅笔和橡皮的优点结合起来,他把这个东西卖给RARAR铅笔公司,他获得了55万美金!
这个故事也说明了要把别人的长处集在一起,就能获得财富。
我有很多缺点, 但是我不怕,因为我要向其他人的优点学习,就会得到更多的智慧,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
自相矛盾告诉我们的道理及成语故事
自相矛盾的故事从前有个楚国的商人在市场上叫卖自制的长矛和盾牌。他先把盾牌举起来,一面拍着一面吹嘘说:“我卖的盾牌,再坚固不过了。不管对方使用的长矛怎样锋利,也别想刺透我的盾牌!”停了一会儿,他又举起长矛向围观的人们夸耀:“我做的长矛,再锋利不过了。不管对方抵挡的盾牌怎样坚固,我的长矛一刺就透!”围观的人群中有人问道:“如果用你做的长矛来刺你做的盾牌,是刺得透还是刺不透呢?”
楚国商人涨红着脸,半天回答不上来。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说话办事要说实话,办实事,不要违背了事物的客观规律,自己先说服不了自己。比喻自己说话做事前后抵触。【典故】
楚国有一个卖兵器的人,到市场上去卖矛和盾。
好多人都来看,他就举起他的盾,向大家夸口说:“我的盾,是世界上最最坚固的,无论怎样锋利尖锐的东西也不能刺穿它!”
接着,这个卖兵器的人又拿起一支矛,大言不惭地夸起来:“我的矛,是世界上最尖利的,无论怎样牢固坚实的东西也挡不住它一戳,只要一碰上,嘿嘿,马上就会被它刺穿!” 他十分得意,便又大声吆喝起来:“快来看呀,快来买呀,世界上最最坚固的盾和最最锋利的矛!”
这时,一个看客上前拿起一支矛,又拿起一面盾牌问道:“如果用这矛去戳这盾,会怎样呢?” “这——” 围观的人先都一楞,突然爆发出一阵大笑,便都散了。 那个卖兵器的人,灰溜溜地扛着矛和盾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