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春节》读后感
《北京的春节》是大作家老舍的作品。今天,我细细的品读了这本书,写出了这篇读书感悟。
《北京的春节》主要讲了在乾隆时期,孩子们、大人们的兴奋、过年时他们主要干什么、春节时的热闹景象、过年之间的的庙会、元宵、灯展以及那过完年之后的一片冷清景象。
随着时代的推进,手机、电脑的出现,使家庭之间关系越来越淡。过年时,年味也越来越淡。大家似乎已经忘了以前的腊八蒜、钻天猴;忘了以前的杂拌、糖葫芦;忘了以前的草纸抿嘴、糖瓜粘灶王,而是只记得在温暖的热被窝里充着电玩手机、坐在桌子上网购。越来越多的人在过年时不回家,只是一再的给父母钱,年味儿到底去哪了呢?
爸爸妈妈在我小时候就告诉我,他们小时候很苦,只有过年的时候才有能吃上白面馒头的机会。他们过年的时候和老舍先生写的《北京的春节》有所相同。
我希望大家都读这本书,争取让那浓浓的年味回归!
我的小桃树,读后感
我的小桃树》是一篇渗透着作者人生感悟与人生追求的散文。该文饱含深情、含蓄隽永,透过小桃树不平凡的经历,写出了一段人生故事,是一篇难得的散文佳作。
一、小桃树的生长环境—一一个时代的影写
小桃树是带着“我”的梦来到这个世界的。“我”的梦缘起于奶奶的神话:“吃吧,这是‘仙桃’;含着桃核儿做一个梦,谁看见桃花开了,就会幸福一生呢。”也许是神话中的梦境太神奇了吧,“我”睡不着,便把这个梦“蓄”在了院子角落的泥土里。然而,这棵寄托着“我”的梦的小桃树却并不幸运——
它“长的不是地方,谁也不再理会”,而且“很委屈,是弯弯头,紧抱着身子的……瘦瘦的,黄黄的,似乎一碰便立即会断。”
缺氧,贫血,不逢时,不逢地。文章在这里道出了一种梦境与现实的鲜明反差。但这仅仅只是小桃树自身境遇的一个开端,它所面临的曲折与风雨还在后面——
“枝条被风雨摇撼着,花一片片落了,大半陷在泥里,三点两点地在黄水里打着旋儿。它瘦了许多,昨日的容颜全然褪尽了。可怜它太小,才开了一次花。
“弟弟说:那桃树被猪拱过一次,要不早就开花了。”
正值开花时节,它多么需要和风、细雨与丽日啊,然而它却面临着飓风、冷雨与强暴。不仅如此,它还因为“长的不是地方,又不好看”而险些面对戕灭的利斧,幸亏有奶奶这样一个保护神而幸免于难。
在这里,作者明写的是一棵小桃树,明写的是小桃树的生存环境,却很自然地让读者联想到作者及其同代人所面临的那个疯狂的虐杀一切的年代,让读者从中品味到缕缕辛酸与苦涩,从而唤起人们加倍珍惜春光明媚、和风细雨的今朝。
二、小桃树的命运——一代人的幻灭与追求
小桃树一开始就是以其孱弱的生命姿态出现的:“很委屈,是弯弯头”,“瘦瘦的,黄黄的”。不仅如此,它还面对着几乎可以导致灭绝的生存时空与生存环境,但它没有放弃生存,没有放弃抗争与挣扎:“它还生长着,弯弯的身子,努力撑着枝条,已经有院墙高了。”
作为“我”的“梦的精灵”的小桃树,尽管并未像“我”当年梦境与期待中的那样“枝繁叶茂,灼灼其华”,它只能以其高枝上仅仅保留的“一个欲绽的花苞”来给人以并未破灭的安慰,但仅此而已。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欲绽的花苞”,向人们展示了小桃树顽强的生命力。尽管在时代的凄风苦雨中,它失落了太多太多的韶华,但毕竟还留下了一丝希望与期待。也许经过细心的培植、修剪与嫁接,“我的小桃树树”还会怒放出“我”多年的向往与期待……
作者在写小桃树的命运的同时,巧妙地揉合了个人理想与追求轨迹。那棵小桃树,曾经“蓄着我的梦”,“我”曾“执著地偏要它将来开花结果”。可是终于有一天,“那家乡的土院,那土院里的小桃树,便再没去想了。”
“我”忘记了小桃树,忘记了小桃树的梦,这难道不是一种心理及精神上的失落的暗示?难怪伴随“我”渐渐地大了,“脾性也一天天地坏了,常常一个人坐着发呆。心境似蒙上了一层暮气。”在这个时候,是小桃树激起了“我”对生命的理解与感悟,唤醒了“我”失落的梦境:
“看着桃树,想起没能再见一面的奶奶,我深深懊丧,对不起奶奶,对不起我的小桃树。”
当年梦境中的托言人,小桃树的保护神——奶奶已不在人世了。睹物思人,“我”定然忆起了奶奶的托言,忆起了“我”曾“蓄”着的几乎被“我”忘却的梦,那久远的信念也如同那高枝上仅存的一个花苞一样,在“我”心头绽放。于是,便有了这样一个执著而坚定的预言:
“明日一早,你会开吗?你开的是灼灼的吗?香香的吗?你那花是会开得美的,而且会孕育出一个桃儿来的。我还叫你是我梦的精灵,对吗?”
聆听着细切的心语与倾诉,我们仿佛感受到了作者心灵的搏动,我们仿佛看到了一朵在严冬的冰天雪地中冻僵了的心灵之花的复苏与绽放。它虽然不免让人感到几缕辛酸,但它同时却更多地让人感多个惊喜与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