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逆向思考的艺术 读后感2000zi
在投机市场上出现过很多以逆向投资而名世的机构或个人,也流传着很多诸如“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之类的逆向投资的名言。我一直很好奇,在大众推动的牛市进程中,如果逆势而为,进行卖空交易,怎么可能盈利?事实也证明了了很多标榜逆向投资的名家如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和比尔·米勒,在大众卖出的时候进行卖入,结果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本书的作者对逆向思考的研究很深刻,他没有把自己毕生的研究课题当作“圣经”蒙骗自己和大众,他很清醒地认识到了逆向思维的本质、适用性和局限性。
因为这本书目前在市面上已经绝版(淘宝和孔夫子上都买不到二手的),我列举一些作者对逆向思维的观点给大家参考。
◆逆向思考并不是时刻和大众持相反意见,而是在面对问题时,要从正反两方面去思考;不要像大众一样,只从一方面去思考;
◆大众在大多数时候是正确的,只是在趋势逆转的时刻是错误的。至于如何判断趋势逆转的时刻,作者给出的方法是,在判断市场时,时刻使用逆向思考的方法;
◆逆向思考并不能为我们提供准确的入市点或出市点,它只是能在趋势逆转的时候使我们做好多种准备;
◆同样,逆向思考也不能为我们提供一个确定的决策,它让我们考虑到所有的可能性,而不至于一条路走到黑;
◆逆向思考不是一种预测方法,而是一种思考方法。
投资者从市场获利的唯一根据是,正确认识事实,及时采取相应的行动。大多数人之所以赔钱,是因为我们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习性,我们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看待世界、从自我需求出发采取行动,这是一种从内而外的方法论,立足于个人偏好和个人基础,的确讨人喜欢,但这与外部世界其实有不小的距离,恰恰是正确认识事实的最大障碍。
逆向思考并非指时刻都要采取与大众相反的意见,而是在决策之前要考虑正反两个方面的意见。我们倾向于对某一事件进行确定性的推理或解释,得出非黑即白非是即否的答案,但现实世界的很多现象只能给予近似的概率解答;逆向思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现实,在做出错误的判断后及时更正,而不是一路走到黑。
逆向思考是一种思维方式,而非预测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避免去预测那些不能被预测的事件以及辨别那些错误的预测。人类的世界充满的随机性和偶然性,而我们总是在不懈的寻求世界中的各种模式,解释其背后的意义,即使面对随机性事件也是一样。逆向思考可以帮助我们脱离这类预测陷阱,对事实做出更有意义的思考。
从群体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群体是根据感觉和情绪行事,倾向于追随领头人,或根据其想当然地看作领头者的行为亦步亦趋,在经济史上也留有荷兰郁金香,南海泡沫等事件作为佐证。而我国古代的思想家们也早有“反者道之动”等类似的提法,正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然而不应简单地认为公众在所有时候都是错误的。随着时间之窗的推移,在事件发生的契机点上以及趋势终了和转化的阶段,公众通常都是错误的。反映在证券市场上,在趋势发展的过程中,公众是正确的;但是,在趋势的两端,却往往是错误的。这就要求投资者凡事养成深思一层的习惯。不应否定一切,做不可一世的怀疑论者,而应该多思考,多掌握一点事实真相,在众人皆疯狂的时候唱唱反调会在投资之路上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逆向思考方法可以简单地表述如下:不落他人的窠臼,相信自己的想法。一言以蔽之,思考问题时要做一个特立独行的人。
就像其它所有的投机系统一样,要深入到本质去了解,在应用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在市场暴跌的时候,多少“逆向投资者”进行买入而导致深套。作者认为,大众不仅不进行正反两方面的思考,甚至连一方面的深入思考都不愿意,他们只是想轻松地盲从。在投机市场中,如果不愿意进行思考,赔钱出局就是唯一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