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讨厌的勇气》读后感
首先是感谢double呈同学,谢谢你给我推荐了这本书,让我能认识到了一个全新的心理学体系,也是就阿德勒的个体心理学,这完全颠覆了我以前对心理学的认知,带给了我巨大的震撼;
第一颗震撼弹:心理创伤并不存在!
弗洛伊德说小时候受到的虐待等创伤会决定人的一辈子,而阿德勒却说:心理创伤并不存在!
是的,“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经历的意义。”“人生不是由别人赋予的,而是由自己选择的,是自己选择自己如何生活”,然而现实中的我们总是去回避责任,把自己生活中的失败和不如意推给各种各样的理由。同时书中更是阐明了之所以如此,其根本原因就是“目的论”的存在,也就是说我们大家都是为了某种目的而活着,这种目的可以让我们不做改变而活的更轻松。比如遭遇困难或逆境而留下创伤,我们往往会把自己往后的失败或不如意,归咎於别人所带给我们的不幸。这样,如此的生活着,比做出改变就容易多了。不愿意为了改变自我而牺牲目前所享受的安逸。我们每个人之所以无法改变,就是下了不改变的决心,拿不出改变生活方式的“勇气”,即使有些不满或者不自由,也还是更愿意维持现状。所以我们每个人并不是无法改变的,而是缺少改变的勇气。进一步说,你之所以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或者环境,更不是因为能力不足,你只不过是缺乏“勇气”,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
第二颗震撼弹: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是的,我们的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刚开始我觉得我们的烦恼多的是,哪里仅仅只有人际关系,我烦恼钱不够用,工作的烂事一大堆,烦恼现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怎么可能只有一个人际关系?但是阿德勒却说:我们的烦恼有千万种,但是根源只有一个,只要你仔细且深入的想一下你烦恼问题的目的,就会发现是为了人际关系,就是为了不要让人看不起,要得到别人的认同。
那我们为什么会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同呢?这就是我们的自卑感在做怪,无法达成理想的自己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这就让我们产生了追求优越性这一需要。这就是我们烦恼的根源,需要与他人比较的烦恼。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消除这种烦恼呢,阿德勒就提出了他认为的“追求优越性”,就是指自己不断朝前迈进,而不是比别人高出一等。也就是说我们要放下与别人竞争,需要是自我的不断超越,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在意你自己的脸的人只有你自己。
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做的不是把别人看成是自己的竞争对手,而是人人都是我们的伙伴,那么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会截然不同。
第三颗震撼弹:课题分离:做好被别人讨厌的勇气!
烦恼的根源在于人际关系,那人际关系矛盾是怎么产生的呢?
这都是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区分课题呢?这就只需要考虑某种选择的结果最终需要谁去承担。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父母总是以“为了你好”来妄加干涉我们自己所需要面对的人生课题,但是父母的行为有时候完全是为了自己满足自己的目的,只有你读书好,上好大学,有体面的工作,他们才会觉得自己有面子,而不会管你是否真的喜欢你所学的专业,你所从事的工作。但是后果却要我们自己来承担:我们做不了真实的自己,人生充满了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作为父母,面对孩子我们所做的应该是去让他们认识自己的课题,让他们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只有他们在经历过困难中才能学会成长,就像孩子的鞋带最终还是需要他自己来系。
我们要想我们的人际关系变的轻松,就需要我们要有“被讨厌的勇气”,毫不在意他人(包括父母)对自己的评价,不追求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不害怕被别人讨厌。想想以前的自己总是为了可以能够和每个人都能相处好,也可以说是为了能让他人对自己做到认可,往往却是吃力不讨好。
第四颗震撼弹:活在当下!
阿德勒说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我们能拥有的只有当下,也就是此时此刻。因为过去已经无法改变,未来总是充满不确定性,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好好的活在当下,过好人生此时的刹那。
我们只有在当下好好的努力和奋斗,只要此时此刻是充实的,认真的活着的,那即使我们的生活总结在此刻,也是一种完结。人生的路途是没有目的地的,每一个瞬间,都是我们的人生。
最后,还有很多的震撼我无法一一写出来,这是一本需要我们时刻去翻翻的书本,因为里面很多的观点都是反常识的,我们如果不去时刻的提醒自己以及去生活中实践,那这本书最终也只能成为一碗心灵的鸡汤,我们也只会继续自己以前的行为模式而无法去改变自己。
希望每个看过这本书的大家都能获得真正的幸福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