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社会进步到何种发达的程度,人类都无法摆脱自身的动物属性。
凡动物均具有本能,人类通过不断地进化使大脑拥有了抑制本能的力量即理性,然而社会进步的速度远大于人类进化速度,因此,人类的行为无法适应社会高度发展的需求,从而导致诸多非理性行为的产生。
对于人类本能的抑制主要存在两种方式:大脑层面和社会层面。大脑层面是指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思维和理性,社会层面是指社会文明进步形成的道德和法律。
道德与法律是使社会系统有序运行的社会范式,而系统进化的最高境界在于无社会范式,这就要求人类趋于完全理性,思维趋于逻辑严谨。因此,对于思维形式需要进行正确的引导和调节以实现其价值。
对于思维的影响,杜威在书中引用了培根和洛克的观点。
培根将人类产生错误思考的原因归为四个方面:部族;市场;巢穴;剧院。每一种事物均代表一层含义:部族是指人类惯用的一些错误想法;市场是指人们的来往和交流;巢穴是指犯错误者的个人特性;剧院是指当下流行的事物。而洛克将错误思考的原因归为如下几个方面:信条的作用;信息蔽塞;利我;盲从权威。
培根和洛克的观点具有一定的相似性,都可以归为两个方面:个人特性和环境特性。人类的思维不仅受到个人知识的正误,多寡的影响,外在的环境特性对思维的正确性同样具有较大的作用。
综上所述,教育对于孩子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教育的目的在于锻炼孩子的思维习性,使存在于大脑中的自然的思维能力塑造为经过检验的有效的思维能力。这就需要培养孩子的思维自律或者纪律。纪律与自由并不是对立的存在,并且自律是思维自由的力量,所谓的思维自由并不是可以随意的去想象,而是独立思考的力量,且不盲从于别人的引导。
6.《反对本本主义》读后感急用啊,谢谢啊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一个多月的《毛选》第一卷自学任务已完成了。
提笔要写些读后感还真为难。以自己的理论功底,要从整本书写起,那一定是蜻蜓点水,其实网上的资料也有,但内心深感不安与不甘,毕竟认真地读过了。
再说,第一卷中精彩的篇目还真不少。光是打上双星的就有三篇。
我最终决定谈谈《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
当时没有用“教条主义”这个名称,而叫它“本本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是《反对本本主义》(《毛选》第一卷)一文的基本精神。
我觉得本文的学习为我们今天正确地观察事物、解决矛盾和指导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则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首先,它为我们提供了一条正确的思维原则和思想路线。
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我们需要‘本本’,但是一定要纠正脱离实际情况的本本主义。”这段话既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 *** 思想的指导作用,又强调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
坚持这条路线,就要积极进取,不断开拓,反对消极保守,无所作为。 其次,它是反对主观主义和"左"“右”倾错误的锐利武器。
“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么,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主观主义包括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表现形式。
《反对本本主义》既反对把个人的局部经验绝对化而否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作用的经验主义,又反对不懂得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特点,只知背诵和照搬马克思主义条条的教条主义。 再次,它为领导者转变并养成优良的思想作风指明了方向。
“迈开你的双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针对有些领导干部不深入群众,不了解下情,对上级指示和书本上的理论一味盲目执行和照搬照抄的教条主义, *** 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开出了一剂药方:"怎样纠正这种本本主义?只有向实际情况作调查"。“ *** 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决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
这里指明了马克思主义者认识世界和克服主观主义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方法在于向社会作调查。学习《反对本本主义》,对于领导干部克服思想上的主观主义和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养成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领导作风,努力做好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实《毛选》第一卷“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 *** 提出的两条方法论原则之一就是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原则。而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 *** 在文章第七部分重点谈了七点“调查的技术”,对我们这些年轻同志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