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关于反向思维的作文
话说逆向思维
最近天气有点冷,风把我的嘴唇吹裂开了,张一下嘴就钻心地疼。妈妈让我涂一下唇膏,这样就会好一些。
去学作文之前,我涂了唇膏,可是回来后就怎么也找不到它了。去洗手间看看,没有;到门口的桌子上看看,没有;去书桌瞧瞧,还是没有。我着急了,想问问妈妈,嘴巴一张,哎呀,痛死我了!该死的唇膏为什么在关键时刻你就不见了呢?突然,我灵机一动,重新背起书包,站回门口,说:“见再,妈妈!”妈妈在厨房间听了很奇怪,说:“你干嘛倒着说话?”为了不打断思绪,我不理妈妈,继续倒着走,妈妈也跟在我后面饶有兴趣地看着。我倒着走回我的书房,来到床头边,猛地想起我把唇膏放在床头柜里了!妈妈知道我找唇膏的方法后,哈哈大笑:“如果你早点发现这种逆向思维,以前许多的学习上的问题就能轻而易举地解决了。”
我一想,是呀,数学中,常常要用到逆向思维,知道周长让我们求面积,我们就要先倒着用周长求出边长才能算出面积。检查作业时,我们也要用逆向思维,不是重新做一遍,而是倒着算一算看看答案是否符合题目中的要求。写作文,我们也可以用倒叙的手法使文章更加生动。这些都是逆向思维的奇妙之处。
有个故事不知大家听过没有,古代有一位老母亲,她的大儿子开了家染布店,小儿子开了家卖雨伞的店。雨天,她就愁大儿子的布晒不干;晴天,她又愁小儿子的伞卖不出。于是,整天闷闷不乐。一位邻居知道了她的心事,劝导她:“你应该倒着往好处想,雨天,你应该想小儿子的生意很好;晴天,你应该想大儿子的布晒得很好。”这位母亲听了之后,真的照着邻居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开心。其实,那位邻居的想法也正是逆向思维,正因为这种逆向思维,才使坏事变成了好事。逆向思维有时还是科学家创造新发明的灵感来源,仔细一想,它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逆向思维是神奇的,它能使负责的东西变简单,能使不可能变成可能……逆向思维真像一根万能的魔术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