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欧洲城市的浪漫游记,德国、法国、瑞士……,这里面沉淀着几千年的艺术、哲学、文化和历史,所到之处都是一部读不完的巨著。
每一位艺术家都是这座城市价值连城的珍宝,闪耀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德国的《Emma》杂志的金牌摄影师Bettina Flilenr用心形石头在街头找人做即兴表演,让他们自由叙说各自关于心的故事。
不来梅的画家Paula用画笔寻找自己,和名利无关,世人眼光无关,留下旷世巨作。
在维也纳,导演海伦用核心简单的“爱和关系”,演绎了一个人人都能看懂的《爱的国度》,告诉人们“悲伤时,请微笑。”
这些贴近生活的艺术家,把自己的生命融入了城市,成了城市中一张传奇而精美的名片,吸引人们纷纷前往。
“平日里太多与人相处时间虽然让人觉得愉快,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彻底一个人的自由时间,内心的清净和自由总觉得得不到满足。”“亲密关系或者孤独?都不重要,因为真相是:人们从来都是带着笼子四处行走。”
我经常掉入人越多,越热闹,我就越落寞的黑洞之中。只有一个人的时候,才能找回迷失的灵魂,用静寂的时光,揭掉虚伪的面纱,还原本来的面目,安抚惊慌失措的灵魂。
作者一个人走过波恩的“十字架山”,柏林的勃兰登堡门,以及欧洲城市的那些大街小巷,用诚实,生活的真意,寻找生命的从容。
这本书作者以女性独特的视觉,触摸和感知着这些欧洲城市的一切。
找一个明媚的下午,泡上一壶清茶,沐浴在冬日暖暖的金色阳光之下。读这本书,能感觉到到作者笔下写的,不是用眼睛看到复制给我们的,而像是用手,抚摸过这个城市的一砖一瓦,用心灵感知出来的。
足不出户,作者便带你神游欧洲。
刚开始读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另外一本《创伤使人成熟》,会不会一样让人心里有些沉重?因为第一章的那些关于鸽子,关于人的话,让我看到了生命中无数的伤疤。
书的开头,用法国广场的鸽子揭示了现代人的虚伪,讽刺“大城市里的人们你争我夺,鸽子的命运也不例外”,说:“如果我是鸽子,我决不贪念城市。”大城市资源的丰富,没有让人们更幸福,更从容,倒让人们失去了安全感。
但是慢慢读起来,确发现其实是一篇篇有料的美文,笔锋细腻温和,如岚岚细语,读起来很轻松,也甚是明朗舒服。
她希望生活的真意,就要像在意大利的目拉诺小岛上悠闲的鸽子,在炫目的阳光下从容啄食一般。
这本书让人看到了一个内心平静的,从容的,诚实的,不受外界打扰,简单而又自信的女子。
内心丰满,哪里都是绝妙的风景,什么样的岁月都会从容。不管是城市还是乡下,亚洲还是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