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不从心
正音:不,不能读作“bú”。
辨析:“力不从心”和“无能为力”都可表示没有力量或力量不够。但“力不从心”偏重指虽然心里想做,可力量不够;“无能为力”没有心里想做这层意思。
这个成语是我国古人对心理现象的一种透彻的描叙。该成语的意思用现代心理学来解释就是:能块(行为和语言的总称)的表现不是思块(可以指挥人体产生行为和语言的思维结果)可以指挥的了,反过来说,人体的思维指导不出人的行为和语言,或者不能达到预期的结果了。
成语故事编辑
东汉时,班超受明帝派遣,率领几十个人现使西域,屡建奇功。然而,班超在古西域经过了27个年头,年事已高,身体衰弱,思家心切,于是就写了封信,叫他的儿子捎至汉朝,请求和帝刘肇把他调回。此信未见反应。他的妹妹班昭又上书皇帝,申明哥哥的意思。信中有这样的几句话:“班超和他同去西域的人中,年龄最大,现在已过花甲之年,体弱多病,头发已白,两手不遂,耳朵不灵,眼睛不亮,扶着手杖才能走路……如果有淬不及防的暴乱事件发生,班超的气力,不能顺从心里的意愿了,这样,对上会损害国家的长治之功,对下会毁坏忠臣好不容易取得的成果,实在令人痛心呀!” 和帝刘肇被深深地感动了,马上传旨调班超回汉。班超回到洛阳不到一个月,就因胸胁病加重而辞世,终年71岁。[2]
成语示例编辑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只是小娘子千金声价,小可家贫力薄,如何摆布,也是力不从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