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不从心
lì bù cóng xīn
【解释】心里想做,可是力量够不上。
【出处】《后汉书·西域传》:“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如诸国力不从心,东西南北自在也。”
【结构】主谓式。
【用法】有时可用作谦词或婉拒请求。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不;不能读作“bú”。
【近义词】无能为力、心有余而力不足
【反义词】得心应手、力所能及
【辨析】~和“无能为力”都可表示没有力量或力量不够。但~偏重指虽然心里想做;可力量不够;“无能为力”没有心里想做这层意思。
【例句】年迈之人常常感到做事~。
【英译】strength not equal to the will
【成语故事】东汉的时候,班超因为明帝的派遣,就率领数十人到西域出使,立下很多的功劳。但是,在西域住了二十七年的班超,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很想回家,于是就写了封信,叫他的儿子寄回汉朝,请和帝把他调回来,可是班超一直没有接到答复。所以,他的妹妹班昭又上书给皇帝,说明哥哥的意思。
信中有几句这样的话:「班超在和他一起去西域的人当中,年龄最大,现在已经过了花甲之年,体弱多病,头发斑白,两手不太灵活,耳朵也听不清楚,眼睛不再像以前明亮,要撑着手杖才能走路。如果有突然的暴乱发生,恐怕班超也不能顺着心里的意愿替国家卖力。这样一来,对上会损害国家治理边疆的成果,对下会破坏忠臣好不容易立下的功劳,让人感到难过啊。」被感动的汉和帝,马上下令让班超调回汉朝。等到班超回到洛阳,过不了一个月,就因为胸肋病加重而去世,享年七十一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