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勤廉家书的作文
在步入“互联网+”时代,书信已成为人们精神财富中高贵的“奢侈品”。以往,我曾读过《傅雷家书》,此书感动过无数人。近期,看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给女儿的信,我泪流满面。写信给女儿,并非全为局里组织的征文而作秀,确确实实是心路真情,说大了为国,说小了为家。(刘佰明)
附:
豹子,我的宝贝女儿:
提笔写信的冲动源于九月三日上午观看阅兵式,下午看了抗战时期云南腾冲县长张问德的《答田岛书》。一封信的力量,剑指日寇,鼓舞民众必胜信念。详细内容,你可以从网上查阅。
老爸不喜欢说假大空的话,但你作为我的女儿,一定要记住中华民族苦难的历史。你奶奶的母亲就是给日本鬼子害死的,“八·一三”淞沪战役中国军队败撤后,1937年11月29日起,日军十三师团第二十六旅团侵入江南水乡常州,兽性大发,实行“三光”政策。奶奶当时只有十岁,亲眼看到鬼子兵用刺刀跳开一孕妇的肚皮,将腹中的胎儿挂在刀尖上作乐。奶奶全家从金坛、溧阳逃难回来,常州西门外的颜家村已是一片废墟,家中除一堆灰烬已别无剩物。奶奶三岁即失去父亲,在她十一岁那年,她母亲为了卖蚕豆过封锁线,被日军在小茅山拦设带高压电的铁丝网电死。奶奶自幼小的心灵,留下的创伤至今隐隐作痛,恨透了日本鬼子,恨死了那些躲在中国人堆里给日机轰炸照镜子打信号枪的汉奸。
有国才有家,只有祖国强大了,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同时,空谈误国,只有每一个人都践行“三严三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勤廉,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国强民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那些“国妖”及形形式式的腐败分子就是自毁我长城,无异于汉奸卖国贼,终将钉上人类的耻辱柱上。
勤与廉,说说简单,然真正做到却不容易。漫漫人生道路,风险无处不在。江湖之险恶,人心之叵测,真是防不胜防。
老爸已过天命之年,谈不上阅人无数,也是磕磕碰碰一路走来。虽然没升官发财,功成名就,但唯厚道做人,谨小慎微,笨鸟先飞,踏实工作,方能养家糊口,安然度日。老爸不会吹牛,但在地税认真踏实工作的二十年里,也曾获嘉奖和“平凡之星”称号,平时积极参加民主党派活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写作,在报刊发表了一些散文、随笔,如《深沟巨壑延安路》、《火山与冰雪的灵魂之约》、《前往神圣之湖——纳木措》、《中国大百科全书之父——姜椿芳》、《一棵树,一颗心》、《船上人读书》等,为地税文化建设尽绵薄之力。
宝贝女儿,你去年硕士毕业,在工作岗位上才刚刚起步。你知道我为什么一直叫你“豹子”?就是希望你像豹子一样有健康的体魄。你给我的感觉总是弱弱的,性格又太内向,真为你担心。所以,我给你的第一要务是强身健体!其次,你是一名共产党员,要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尊敬领导,搞好团结,勤奋工作,多参加义工活动等。虽然你搞行政不是临床医生,没机会直接收病人红包或给病人乱开药、重复检查等,但也要处处小心,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法律与制度的范围内处理好各种关系,尤其是要妥善处理医患矛盾。再次,你们省级医院高学历、高职称的很多,博士、博士后比比皆是,你还是要继续学习深造,学无止境是真理。
豹子,老爸想说的话很多很多,仔细想想也属多余,你比老爸聪明,各方面都优秀,老爸的心思你懂的。我们父女俩的底线是都不能出事,不然你妈怎么办?你也老大不小了,今年二十七虚岁,成家立业就在眼前,老爸和你妈唯一心愿是祝你能真正幸福!
颂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