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真是一本寓意深刻的好书啊!”合上书本我不禁感叹。回味着那富有节奏感的故事语言,惊叹着那出乎意料的故事结局。 更惊叹于小猫的那句让人深思的话语:“哦,我不过是只非常普通的小猫,所以,当你们问谁最漂亮时,我什么也没说。这样就没有猫来找我的麻烦了。”多么聪明的小猫,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低调的态度,正是这一话语反映出了幸存小猫的生存智慧,让这个结局变得既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是啊,这本是一只很不起眼的小猫,与其他形形 *** 漂亮的猫,能干的猫相比,它甚至可以说不足挂齿。 可是它却笑到了最后,得到了老爷爷老奶奶的宠爱,吃饱睡暖,吃香喝辣,享受着舒适的生活。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从小猫的言语中不难发现,正是因为它的自知之明帮助了它。而那些漂亮能干的猫到死都没有弄明白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可悲的结局。是什么?我们大家都很清楚,当然是他们的自以为是害了它们。
读完故事,我想到了我们生活中的人与事。一个公司聘用人才,公司中一向出人头地,口才一流,交际广泛的一个人落选了,而那个默默无闻的,与世无争的忠厚人却被聘用了,事后落选的那个人才得知,自己的张扬让领导反感了,自己的强势让人感觉骄傲自大了。后悔也来不及了。暑假中的小阿六头选拔赛中也是如此,那位姓翁的小朋友,以为自己是上一届的阿六头而有优势而产生骄傲情绪,表现的很老练,结果让评委有了反感,差点失去了晋级的机会,幸亏后来在家长的教育下,他明白了做人要低调一点,戒骄戒躁从头来才让他重新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同学们,学学那只聪明的小猫,让我们少些自以为是,多些自知之明!这应该也是我们做人的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