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小猫》读后感
在很多文人的文字和合照中知道有猫的存在,猫可能是动物中最有灵性的,最得文人青睐的对象。季羡林先生、陈子善先生等等不一而足,而陈先生更是将猫作为讲座的内容,例如讲解《《从现代文人画猫写猫看日常生活与社会变迁》,听起来多么高大上,来讲解徐悲鸿、徐志摩,梁实秋、夏衍、杨绛、季羡林先生写或画作的猫,折射出现代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陈先生也编辑过一本专门讲猫的书就叫做《猫啊,猫》,所以大体随着阅读的积累对猫这种动物还是充满了一些敬意,也知道猫作为文人的好朋友而先向往之。但是一来对动物的爱还是没有达到可以在生活的层面上真正接纳一只猫去照顾,二来可能也是更多的停留在阅读的层面和看看朋友的朋友圈养猫动态,这样也不错,或许以后有机会会看缘分养一只看看。
说回顾湘的《好小猫》,这本书读了首先就是对他的萌萌的插图明信片和文字弄的心痒痒真的想和猫建立一段缘分。你看封面的小猫那姿势俨然一个贵妇,斜倚背靠床上,眼睛向前看,多么性感又机灵。小猫和作者在十年的陪伴中,生活的点滴积累下来的互相的爱,与猫一起看风景,睡着了猫一直守护在身边,阅读的时候有猫陪伴在身边。哦,不对,其实这时候都不应该称呼为猫,作为朋友,他们都有着唯一的名字例如胖美例如杜梓源,我们都是有灵魂的东西,睡觉都可以睡的如此香和踏实也是一种境界。
从这本书中还看到了一些写猫的诗句,古代文人和他的猫,这是我们读古诗基本很少读的吧。例如陆游写“裹盐迎得小狸猫”“我与狸奴不出门”“前生旧童子,伴我老山村”“书眠共籍床敷暖,夜坐同闻漏鼓长”等,王冕《画猫图》“吾家老乌圆,斑斑异古今”坐卧青毡旁,优游度寒暑”,这本书里面顾湘也提供给我们很多小趣味小知识。
又我们可以想象一位作者在写作小猫在他的桌前凝视,当苦思不得其解,随手抚摸一下小猫,我想这是不是和吃烟一样的快感啊,顾湘也描述了摸猫的不同的手感,有的厚有的薄,有点格外油滑,有的松软,摸上去各有不同,软滑滑的,也是最柔软人的心的。看着这些文字和书中的插图我的心也被柔软,可能暂时不会养猫,但是到了养猫的人家或店里不妨和猫亲近一下也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