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獾》是蒙古族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动物小说集,它包含了四篇中短小说,分别是《猎獾》、《狮童》、《天鹅牧场》、《狼獾河》。这些小说,再次展现了大草原各类动物的弱肉强食的生存状况。细细品读这些小说,不仅让读者感受到了大草原的宽广和神秘,也让读者对于自然界的生物链、人与自然的和谐,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为作者的精彩描写拍手称快。
《猎獾》这篇小说,内容很简单,主要讲了主人公扎木培养幼犬萨合乐成为一只捕獾能犬的故事。这则故事与其说是在叙述猎犬成长的故事,倒不如说是在赞扬主人公扎木坚定目标育狗的精神。
草原上发生了獾患,主人公扎木苦于无计捕获这些能狡兔三窟的獾。凑巧,他在朋友家发现了一只长腿漂亮的小狗。扎木慧眼识狗,他相信这只小狗具有优秀猎狗的潜质。于是,他用厚礼换回了这个小狗,取名萨合乐,精心培育它,希望它能成为捕获獾的猎狗。
萨合乐的成长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初时,由于扎木的粗心,致使萨合乐啃下了很多羊骨头,羊骨头并点成为萨合乐因肠梗而致命的因素,幸亏萨合乐自身力量的强大,才使它排出了这些石头一般的粪便,躲过了这次危机。食欲恢复后,萨合乐的食量大大增加,使它不得不要从三头成年牧羊犬那里抢食物吃。幸有主人的厚爱与庇护,萨合乐才逐渐强壮起来。最后,萨合乐不负主人所望,成功地捕获到了獾,成为了猎獾能犬。
萨合乐的成长过程,离不开扎木的精心培育,更离不开扎木坚定目标的培育。当还是小狗的萨合乐从三头成年牧羊犬那里抢食物时,扎木并不阻止,反而鼓励。于是萨合乐就越抢越勇,由此也练就了强健的体格;当草原上有陌生人闯入时,三头牧羊犬会咆哮着去迎接闯入者,萨合乐也跃跃欲试,想跟着一起奔过去。扎木就把萨合乐带到了凹地里,不让它看到周围的情况,他怕自己稍一疏忽,萨合乐就糊里糊涂地成了护卫犬,从而失去追捕獾的热情;当萨合乐对牧羊表现出极大兴趣时,扎木会高声训斥它,不让它跟随去牧羊;当萨合乐能配合主人圈分羊群,给羊群有秩序地饮水时,扎木并没有太多的高兴,而是坚决地不让萨合乐胜任这个工作。他的目的只有一个,萨合乐只能做猎獾的工作。
由这则故事中,我想到了,把一个孩子培养成才,我们也要像札木一样,坚定不移地坚持自己的目标。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我们不但要鼓励孩子克服各种困难,也要帮助孩子认识各种诱惑,拒绝各种诱惑,这样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地。倘若扎木满足于萨合乐在护卫上、圈分羊群上的优秀表现,萨合乐就不会成为勇猛的猎獾能犬。倘若我们一时得意于孩子的学业上的优异成绩,而忘了自己的初衷,那么孩子最终将会是一无所成。
坚定我们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们一定会创造奇迹。驯狗如此,育孩亦如此。这便是《猎獾》给我的最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