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本读后感
近期幼儿园老师推出亲子阅读活动,我和贝贝阅读的第一本绘本是《有一天》。读了这绘本后,心里有种简单的幸福,有种期待、有种祝福还有种牵挂。孩子有着美好的童年,还将慢慢长大,经历人生的各种美好,各种酸甜苦辣。只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绘本像诗一样优美 感伤的语句,简单柔和的线条画面,结合在一起充满了爱和真挚的情感。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喜欢,让我想起自己的妈妈辛苦养育我长大,现在自己也身为人母,当自己的孩子长大的时候,也会离我们越来越远.....
这不仅是给孩子读的绘本,我觉得更多的是给天下的爸爸妈妈读的绘本,特别适合家有女儿的父母细细品读。文中深深的母爱无需用华丽的词藻就能描写的生动感人。用什么样的语言,才能传达出母亲深深的爱?当初雪飘落时,母亲把婴儿高高举起;当孩子熟睡时,母亲会开始畅想,畅想有一天孩子会独自去体验成长中的种种酸甜,有一天会离开家,有一天会感受到坚强的脊背上所负担的小小重量。而当孩子满头白发的那一天到来时,她会想起母亲的爱。就是这样简单质朴的语言,能传达出如天空和海洋般辽阔的母爱。无论是孩子,还是为人父母,抑或扮演着两种角色,都无法抗拒这朴实而深情的梦想所带来的感动。短短数百字,诗歌般的语句,既饱含关切,却又不无感伤,仿佛是一位母亲  在喃喃自语。轻柔舒畅的节奏中,流淌着最浓厚、最真挚的感情。
每次读到最后的画面,母亲化为窗口花瓶旁的一幅照片,贝贝就问:妈妈,我的妈妈呢,我的妈妈去哪了,等我长大了我还有没有妈妈? 从孩子的疑问中,我体会到的是她对我深深的爱,正如我也是那么的爱她一样。
我心目中的大爱并非把孩子捆在自己身边,为她安排好一切,甚或事事为其代劳,培养永远长不大无法自立的“啃老”一族;而是希望能引导她不断去学习,尽早学会人格独立,乐观,坚强,放手让她去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和幸福。
读了几遍,现在贝贝自己都会看着绘本的画面 讲述着里面的故事情节了,那一天,初雪飘落,我把你高高举起,看雪花在你柔软的肌肤上融化......
儿童绘本的介绍
绘本源起的西方,它的概念至今也并未有统一的定论。绘本是源自日文的习惯,绘本在英文中是PictureBook(图画书)。在我国台湾地区,图画书与绘本常常被混用,绘本用于较为严格意义的图画故事书,而图画书的界定有时相当宽泛,甚至包括非虚构的知识类图画书、 玩具书、歌谣等。
绘本不等于“有画的书”,它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特别强调文与图的内在关系。文字与图画共同担当讲故事的重要角色,图画不再仅仅起辅助和诠释文字的作用。一些相当著名的绘本甚至只有图,而完全没有文字。不过也有许多绘本是在图、文之间取得一种平衡的关系,相互衬托,营造出整个绘本的感觉出来。绘本实际上包括儿童绘本和成人绘本两种类型,但二者之间的界限不是很明确。
一般认为,现代意义上的绘本(图画书)诞生于19世纪后半叶的欧美,凯迪克、格林纳威、 波特都是早期的杰出代表。在亚洲,日本的绘本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起步,至70年代崛起,目前已成为绘本的泱泱大国。我国台湾地区绘本大致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起步,至80年代后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