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读后感(义勇军进行曲听后感300字)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 每当我听见《义勇军进行曲》这高昂激越、铿锵有力、催人奋进的歌时,自豪之情就会油然而生。
这首歌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诞生于 1935 年。当时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为了唤起全国人民高昂的爱国热忱,表现中华民族的刚强性格,显示祖国充满同仇敌忾、团结御敌的豪迈气概,《义勇军进行曲》就这样诞生了。这首歌诞生后,立即就像插上了翅膀,迅速地传遍了全国。这首歌在中华大地上歌唱了 70 多年,像一支战斗的号角,鼓舞着中华儿女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去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这首歌干脆利落,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万众一心、勇往直前、誓死保卫祖国的强大精神。
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到长征路上的红军战士,他们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爬雪山,过草地,奋勇前进;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会想起抗日战争中无数的杀敌勇士抗击敌寇,英勇献身 。
高昂激越的《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回响,让我们永远高唱国歌。踏着前辈的足迹,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永远前进吧!
听了《义勇军进行曲》什么感受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尽磨难。我们这些21实际的孩子们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呢?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肩负着跨世纪的历史使命,我们不甘心落后!祖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必须不畏艰难险阻,勇敢地上前!
“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马牛?”“落后就要挨打。”“灾难唯有进步来补偿,尊严唯有奋发来扞卫!”从万历帝到努尔哈赤的铭文明亡清兴,从康乾盛世到咸丰帝火烧圆明园,无一不让我们亢奋,历史的悲惨深深地刻在了我们沸腾的爱国之心上。各种血淋淋的惨案无一不让我们痛彻心扉,回忆那段惨不忍睹的充满血光的历史,我的心沸腾了。那一张张日军邪恶的嘴脸在我的脑海里充斥着,游荡着,嘲笑着我们中国的无能。想着想着,我愤恨地留下了泪。凭什么我们中国人就得被他们日本人欺负!凭什么我们就得被他们踩在脚底下!凭什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努力学习,振兴中华!要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知道,我们中国人是好样的!
对《义勇军进行曲》的赏析
对这种旋律的感受
如果你能回到1945年的话
我想你会很了解的......
田汉先生创作的这首歌词是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并意欲侵占华北后,在国统区掀起的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当中所写下的一首经典作品。
回顾自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至1949年建立新中国,中国屡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百般蹂躏,而长时间受封建主义统治的中国又屡屡在民族解放和自强的问题上呈现不果,因此在这个时候出现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呐喊对于唤醒民众,保家卫国,争取民族独立是有其直接的宣传和鼓动作用的。鉴于此,在后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直至今天的各个历史时期里,我们都不要忘记近代中国所遭受的被人侵略的惨痛历史教训,由此,《义勇军进行曲》(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原为三十年代故事影片《风云儿女》的插曲)的歌词就有其十分准确的教育意义。
当然,谈到田汉的歌词也要论及曲作者聂耳,因为没有作曲家聂耳的音乐创作,《义勇军进行曲》也不会得到人们的如此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