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达夫《南迁》读后感
断断续续读完了郁达夫的小说集,说实话,心中的问号还真不少,郁达夫小说集读后感——任爽。总觉得有一些觉得似懂非懂的东西萦绕心头,现在就把自己的些许感受写出来。
郁达夫的小说多数都是以失意落魄的青年知识分子作为描写对象的,往往很大胆地进行自我暴露,富于浪漫主义的感伤气息,笔调洒脱自然,语言清新优美,具有强烈的主观抒情色彩。很喜欢他对自然景物的描写,往往通过他的描写,我能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南迁》中有这样一段话“。。。与太阳的残照,都在薄暮的空气里消散了。西天的落日正挂在远远的地平线上,反射出一天红软的浮云,长空高冷,带起银蓝的色彩来,平波如镜的海面,也加了一层橙黄的色彩,与四围的紫气溶作了一团。”这样的描写宛如行云流水,充满了艺术魅力。
他小说的人物,从一开始我读着,就觉得像写的一直是一个人,经过了查阅书籍,才了解到郁达夫始终主张以自我为中心去塑造形象。他的前期小说皆是“自叙传”,直接取材于自己的遭遇和见闻,也就是说,它们几乎都是在塑造同一形象,主人公也就是作者自己,读后感《郁达夫小说集读后感——任爽》。如作者在《沉沦》,《茫茫夜》,《茑萝行》等作品中,用第一人称写“我”,写本人的痛苦经历,悲惨遭遇和见闻;或者以不同的面貌,不同的身份(如在《采石矶》,《过去》,《迷羊》等作品中)写“他”,于质夫,文朴等,但仍然可以看出,作者笔下的主人公有着一定的连贯性,小说所展示的基本上是作者的一条生活轨迹。通过“我”或“他”的展现,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中国的孱弱,以及这个“伟大”国民的痛苦与不幸,表现出对个性解放的强烈要求和彻底的反封建主义的精神,一种寻求理解,同情与共鸣的心情跃然于纸上。
一个作者的作品往往反映一个时代的时代背景,郁达夫的小说也不例外。我从他每篇文章的最后所注日期联系到当时的历史,20世纪20年代初期的中国,正是五四运动退潮时期,追求人性解放及其觉醒后的苦闷,孤独,感伤与迷惘,仍然是小说园地吟唱的主旋律。正当“人生派”作家如冰心,叶圣陶等面对苦难的现实人生进行忠实的描摹时,青年作者郁达夫推出了中国第一部小说集《沉沦》,一举开创了中国现代自传式小说(包括浪漫主义抒情小说)文学的先河。
〔郁达夫小说集读后感——任爽〕随文赠言:【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长成种粒;单身汉不会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会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郁达夫的《迟桂花》读后感怎么写?
读《迟桂花》,我们似乎也幸运地同老郁在一起,闻着桂花香,喝着桂花茶,浸醉在翁家山那世外桃源一般的世界里。
《迟桂花》以老郁收到的老同学翁则生的一封信开始,老郁看到信后,到翁家山去喝翁则生的喜酒。作品中没有过分注重故事情节的描述,而是将大量的笔墨放在了对美丽的翁家山的描绘上,在美丽的翁家山,人儿也是淳朴善良,组成了一幅景美、人美、情美的飘逸自然画。
“在半山亭里立住歇了一歇,回头向东南一望,看得见的,只是些青葱的山和如云的树,在这些绿树丛中又是这儿几点,那儿一簇的屋瓦与白墙”,寥寥几句话,就把翁家山清新和淡雅呈与读者面前,这样青葱如翠的山,如云团簇的树,还有那隐约的屋瓦、白墙,怎能不让人不沉醉与其中?怎能不让人的心灵不得以纯净?在读者沉浸于这样的美景中时,却“幽幽的有晚钟声传过来,东嗡东嗡地这钟声实在来得缓慢凄清”,这样清幽的语言,却给翁家山增添了几分凄清的诗意,大有远离市嚣的归隐之感。这样的美景有视觉的美、有听觉的美,使人心旷神怡,真个是美不胜收!
在红尘俗世中浮沉的我们,要去哪儿才能寻到“翁家山”,遇到“迟桂花”一样的人?
老郁在故事最后同则生还有莲告别时,喊道,“但愿得我们都是迟桂花!”
对,但愿得我们都是迟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