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5年10月5日,屠呦呦在草药中分离吃了青蒿素,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奖。1968年,中药研究所就开始对抗疟疾的药物进行研究。39岁的屠呦呦被任命为该项目的组长。那的设施简陋,信息不畅,还要在短时间内对几千种中草药进行筛选,这难度无异于大海捞针。
但这极的大难度激出了屠呦呦的斗志。她翻阅医籍,走访老中医,连群众的来信也不放过,屠呦呦终于在2000多种草药中整理出含有640多种草药,包括青蒿在内的《抗疟疾单验方集》。可在第一次实验中,青蒿的效果并不突出,这让屠呦呦的寻找陷入僵局。
屠呦呦又一次转向了古老的中国智慧。她仔细翻找,突然,葛洪《肘后备急方》中的几句话给了她启示。在190次的失败后,屠呦呦课题组在实验中发现了抗疟疾效果为100%的青蒿提取物。1972年,改成果得到了重视。
当人们翻开屠呦呦的履历,里面的“中国精神”如一缕缕春风扑面而来。人民会对屠呦呦的事迹感到伟大。屠呦呦的成功也经历过许多次的失败,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她经过的失败并不比我们少,可她实验失败了并没有气馁,而是找到失败的原因,然后在实验中改正错误。
她百折不饶,坚定理想,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得到了成功。而屠呦呦等人的成功得到了重视。屠呦呦发现了青蒿,也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这是一项伟大的发现。早在1986年,她就在《中西医结合杂志》第6期上发表了“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为国争光”一文。
从文章的题目就能看出屠呦呦在本职工作中所体现出的爱国之情,直抒胸臆。正像其它有巨大成就的科学一样,如果没有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就没有科学创新的动力,她不愧是青蒿素之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