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着一波波质疑中医,认为中医是伪科学,甚至是要求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系的声音,中医从业者及支持者们终于找到了一个有力的还击“武器”,你们还敢说我们在浪费纳税人的钱?看看,中医不是已经征服了最顽固最讲科学的美国人吗?
但是,他们或许漠视了如下一些事实。屠呦呦尽管获得医学大奖,但她并不是临床意义上的中医,只不过是一个实验室的药学研究者。更精确地说,这位药学研究者,是从一些中医传统经典中获得灵感,从中药中提炼出青蒿素。但她采取的依然是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化学来提纯。
青蒿素是从黄花蒿提取的用于治疗疟疾的化学药,即西药,而不是中药。相反,作为中药的青蒿是香蒿,不含青蒿素;即使有,经过煎煮也破坏了活性,对疟疾无效。
所以,虽然屠呦呦本人学过一些中医知识,也身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但她研究的领域毕竟不是中医,她的获奖本身应该与中医无关。
中医的确是人类有珍贵价值的经验库,尽管这里面有糟粕,但同样有精华。不能因为中医某些理论与现代医学理论存在差异性,就一棒子彻底否决传统中医的存在价值。
但是,同样不会因为屠呦呦获奖就能够让一些迷信与糟粕的成分获得翻身。中医要真正意义上走向全世界,还将面临着更多的考验与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