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读后感
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了《詹天佑》这篇课文。课文讲得是詹天佑主持修筑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的事迹。我被他的爱国精神所感动,被他的杰出才能所折服。詹天佑你真伟大!
1905年,面对帝国主义的阻挠、要挟和嘲笑,詹天佑没有惧怕,没有退却,毅然接受了修筑京张铁路的任务。在勘测线路、开凿隧道、设计人字形线路的时候,困难重重,但他没有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去克服。因为在他心中有一个信念:这是中国人修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会惹外国热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强大的爱国动力和杰出的才能,京张铁路提前两年竣工,给了藐视中国的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的会击,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这是一条爱国路!这是一条争气路!
读了詹天佑的故事,爱国之情在我心中奔涌,想到了和他一样的人。比如钱学森,他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早年留学美国,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但是,当他一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便立即决定回国工作。当他办好回国手续,买好机票,正在这时,美国移民局不许他回国,说他是间谍,行李里装着重要机密,美国联邦调查局不断迫害他,但他没有放弃,不断提出要求:我要回国,回到我的祖国去!他斗争了5年,他的斗争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1955年9月17日,他登上了回国的客轮。10月8日,他含着幸福的泪花回到了祖国,为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伟大复兴需要一大批像詹天佑、钱学森的爱国志士去建设、去创造。我们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立着成才,长大报效祖国。